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日记 > 高中生日记:一个人的遐想

高中生日记:一个人的遐想

2009-10-19 14:43:33网络资源

  摘要:一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人偏偏遇上如此适合冥想的情境。式许是一种无意的安排,但这样的安排只会增加思想的重量。

  自我安慰有点像麻醉剂,却因药性不强而不足以麻醉一个思想欲望极强的人那紧迫的神经。

  因此,胡思乱想,是与自我安慰完全不同的一种思考方式。

  1

  人喜欢痛骂。面对不顺眼的事物,更多时候我们显得无能无力;只能借助嘴皮子来平衡心中难忍的悲恨与压抑。但我想多了一层——在同别人一起抱怨之余,我选择了另一种相对消极的方式——说服自己。说服自己本身就是一门难修的课。不屈的精神在很多时候是必须付出代价的试验。亢奋会让自己变得愤愤不平,某刻爆发之时,很可能超常越轨。当然,积压只会引发病态。

  说服自己并非压抑自己,是试着让自己去接受不顺眼的事物。

  2

  我们总是那样轻易地就越权结束一个小生命。

  小生命,小如一保蚂蚁;它不小心停在我们视线之内,并不是有心碍眼。我们往往想都没想,轻轻一下将它弄死,然后弹开。它的生命绝不会在我们心头留下阴影。

  或许,杀一只小动物比面对恐惧来得容易。我们自认高等,似乎也都懂得珍惜生命。但即使不提我们在没留意之时,在脚下曾结束过的几只小蚂蚁或其它小昆虫的生命,就是我们有时间考虑,又何曾想过要对一个微不足道却同样是生命的东西手下留情。

  3

  或许,这已不是第一次了。

  没有人会只记得难忘的第一次,而不理会接下来的次数。最近一次的痛苦,绝非第一次有这样经历时所能相比的。你可能还会清楚得记得第一次的痛苦,可最近一次,你不去回忆仍然痛心。

  没有人会总经过去的来安慰你,正如你不会拼命去记起那些不愉快的经历。你唯一可能的感觉就是为什么失落的总是自己,即便你想想别人,也不会因此而减轻自己的伤悲。

  4

  很多东西出现时总是先带着一层外壳,令你无法一眼将它看穿。你鄙视它,甚至抛弃它。你根本就未想过那样一个东西会给你带来遗憾和后悔。如果能再选择一次,你一定会抱着它不放;就像《大话西游》中那只猴子的经典自白一样。

  5

  一个人走得孤独,本身就与被流放一样痛苦。但是,某一条路上,没有过人的脚印,总该有一个先至者。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尝到了美味,却仍被螃夹夹出了淤血。还有闲人的口沫,像涨潮。

  6

  拘于形式,定型于先前固有的思想,不能往更深更远更新的一层拓展思维,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束缚与限制,注定了重复的失败。

  7

  孤独不是一种很表面化的视觉,不可以用时间的才短或人物的多少来衡量。最准确的说法,孤独永远只能是一种感觉,一种由一个人本身,由她或他的内心深处激起,并向上泛的感觉。虽说孤独时空虚,但它来时,内心其实已被一种感觉充满。

  孤独令一个人有难言的痛苦,当然还有一种渴望。人正是为这样一种渴望所灼伤。当他或她的渴望不被人所理解时,孤独便在无形中加深了一层。很多人在孤独感来时尽往热闹处钻,试图冲散孤独感。但越是尽兴越是疯狂,过后的失落感连同原有的感觉会一同上渗,让人仿佛回到从前,甚至再从前——我指的是孤独的从前。

  只有你的孤独被人所了解并真心想为你排遣,孤独才有可能由于真心的交流,某种情感的包容与共同介入,沉入内心深处。

  只是,孤独有随时上渗的趋势。

  8

  很多东西,你原先根本连想都不会想起;但当你从口中不知觉地说出或者化为文字言于笔下时,比起惊,你更多的是喜。你发现了一种自己未曾留意过的现象或思想,虽然这种现象与思想一直在你的意识中存在。

  9

  一个人嫉妒另一个人,因为另一个人拥有一件足以炫耀的东西;而这件东西,每个嫉妒者往往没有。

  因此,一个人不要一开口便暴露了自己的弱点也呈现了自己的欲望。

  10

  人,总有太多的牵挂,很难有放下思想的自由。

 

[标签:高中生 日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