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渔业遇蓝海难题 亟待建设海外“蓝色基地”

中国渔业遇蓝海难题 亟待建设海外“蓝色基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0 09:30:34

  摘要:据山东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李乃胜介绍,目前不少国家都把海洋资源作为本国的战略性资源来开发储备。特别是渔业、能源、海底矿产资源争夺激烈;同时,外大陆架的划界、公海和国际海底,各种资源的争夺已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调研了解到,全球针对外大陆架、公海和国际海底等区域海洋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我国渔业劳动力与捕捞能力大范围转移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强。专家建议,我国政府应该遵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完善或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推动沿海渔业大省有序向海外延伸,加快拓展“蓝色基地”,以满足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海洋资源的巨大需求。

  建设海外“蓝色基地”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国近海渔业资源日益枯竭。本刊记者在威海靖海集团有限公司采访了解到,沿海经济的迅猛发展,占用了大量的沿海滩涂和浅海水域,致使从事海水养殖业的沿海渔民丧失了不少养殖水面,造成大量的养殖渔民失海失业。另外由于海岸工程的大量建设,陆源污染加剧,造成了海洋环境的日趋恶化,海洋资源日益减少,从而导致捕捞业的全面不景气。由于全国渔船规模的急剧扩张,捕捞强度的迅速增大,科技管理的严重滞后,渔业生产的酷捕滥采,作业形式的竭泽而渔,使海洋渔业资源严重衰退。

  同时,我国渔业捕捞能力和劳动力闲置的趋势不断加剧。靖海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山东省压减报废捕捞渔船,大量渔民将从海洋捕捞中转移出来从事其他行业,再加上“三无”(无地、无业、无保障)农民大量涌入渔业行业,与渔民争夺饭碗,从而衍生出大量的失海“三无”(无海、无业、无保障)渔民。失海渔民讨说法、争资源、抢海域引起的打架斗殴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引发大量社会问题。

  山东省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谭晓岚向《瞭望》新闻周刊指出,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对外有关渔业协定的签订,更是雪上加霜,使国内的传统作业渔场大幅度缩小。如山东传统作业渔场面积缩减了50%以上,海洋捕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专家指出,在发达国家对海洋资源争夺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以山东半岛为代表的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应着眼全球,最大限度地向海外延伸。加快建设海外“蓝色基地”,充分利用我国在海洋开发方面的成熟经验和技术,利用海外土地、资源、劳力,发展“蓝色经济”。

  据山东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李乃胜介绍,目前不少国家都把海洋资源作为本国的战略性资源来开发储备。特别是渔业、能源、海底矿产资源争夺激烈;同时,外大陆架的划界、公海和国际海底,各种资源的争夺已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海外蓝色产业链建设亟待加强

  有关海洋专家指出,从理论上推测,在合理开发的前提下,海洋渔业资源可以为300亿人提供营养来源,而现在人类开发利用的只是其中较少一部分。比如,鱿鱼资源目前已探明在大洋储量为2亿吨左右,年可捕捞量2000万吨,而目前只开发捕捞5%左右;磷虾储量2亿吨,目前只捕捞100万吨左右。其他可利用资源如藻类、贝类、海洋性食品资源等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所以,合理开发利用大洋性资源,可以有效地保护我国近海、浅海资源,也可减轻陆地资源开发的压力。

  目前,我国多家企业开始到海外开发海洋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近90家企业从事远洋渔业,共拥有近2000艘远洋渔船,分布在30多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经批准)和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等公海作业,为满足国际市场需求、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繁荣国家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在国家的国际政治地位、渔业外交活动、海洋权益争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本刊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缺少海外基地、产业链不完整,导致一些企业海外拓展受阻。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曾于2001年在莫桑比克建立了一个养虾基地,一度在欧盟销售良好。但由于缺少饲料配套环节,只能从国内采购饵料,成本很高,导致养殖基地亏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