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就当前农业生产形势等答记者问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就当前农业生产形势等答记者问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0 10:21:16

  摘要:陈萌山:今年以来,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历史罕见特大旱情等不利影响,农业各业平稳发展,农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继续巩固、完善和强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坚定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目标不动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去冬今春历史罕见的特大旱情等不利影响,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8月31日,农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当前农业生产形势、抗旱和秋粮生产、农产品价格以及确保农产品供给等老百姓关注的几个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集体采访。

  记者: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自然灾害等多方面的严峻考验,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到底如何?

  陈萌山:今年以来,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历史罕见特大旱情等不利影响,农业各业平稳发展,农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今年夏粮总产达2467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六年增产。夏收油菜籽总产129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预计早稻总产660亿斤以上,有望创近8年来最高水平。夏粮、早稻丰收,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秋收作物长势总体正常,粮食和农业生产呈现稳定发展态势,生猪、禽蛋、奶类、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生产总体向好。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经济的好形势,为实现全年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赢得了主动,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提供了支撑,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经济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继续加深,农业稳定发展困难很多,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很多;另一方面,一些制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关键是要紧紧抓住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内需、保增长一揽子计划的机遇,坚决落实“首先要把农业稳住”的决策部署,坚持“保供给、促增收、增投入、强科技、抓改革”,把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变成巩固农业基础的过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农业部门将立足全局,扎实工作,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努力实现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现在距离秋粮收获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请问近期旱情对全国秋粮生产有多大影响,为确保今年秋粮生产稳定发展,农业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陈萌山:近一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较严重的旱情,中央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赴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农业部坚决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随着近期旱区大范围降雨和抗旱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南方和北方旱情均明显缓解。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8月30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北方5省(区)农作物受旱面积7181万亩,其中重旱面积2201万亩,比最高时分别减少7600万亩和3600万亩;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南方5省(区)大部分地区旱情缓解。这次南方地区的旱情,主要是在丘陵山区的旱地和非粮食主产区,持续时间短,受旱面积小,对粮食产量影响较小;但北方五省区的旱情,持续时间长,面积较大,发生在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又是粮食的主产区,重旱区的粮食生产所受影响较大。所以,对旱情的影响必须充分估计,抗旱夺丰收各项工作必须加强。

  虽然干旱对部分地区的秋粮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总的看,如果后期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全国秋粮仍有望获得较好收成。作出这个判断,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秋粮生产基础较好。由于今年国家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并实施了粮食临时收储措施,粮食市场价格基本平稳,农民种粮积极性较高,秋粮面积比去年较大幅度增加。据我部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国秋粮面积超过11.3亿亩,比上年增加1300万亩以上,其中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增加较多。今年秋粮播种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充足,土壤墒情较好,加之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秋粮作物播种质量较高,基本实现一播全苗,前期长势总体较好。可以说,今年秋粮生产的基础是好的。二是农业抗旱措施有力。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旱情,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农业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灾情调度,强化技术指导,先后派出1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帮助、指导旱区落实抗旱措施。旱区各级农业部门把抗旱夺丰收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力推进科学抗旱。对具有水浇条件的田块,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千方百计扩大浇灌面积,做到能保必保,应浇尽浇;对不具备水浇条件的田块,通过采取中耕划锄、喷施叶面肥、追施尿素等措施,增强作物抗旱能力;对雨后旱情缓解的田块,及时加强田间管理,搞好水肥调控,促进恢复生长,确保秋粮安全成熟。据我部农情调度,截至8月30日,10个受旱省(区)共浇灌农作物8000多万亩次,有效减轻了旱灾损失。三是非旱区生产形势较好。今年东北地区粮食面积增幅较大,特别是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面积增加较多,非旱区粮食作物长势良好。目前,西南地区80%的春玉米、30%的水稻已经收获,增产态势较为明显;黄淮海夏玉米区、长江流域中晚稻区和西北地区粮食面积增加,长势普遍较好。所以,全国秋粮生产的积极因素还是很多的。

  现在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后期还要过病虫害、早霜、寒露风和台风等关口,加之前期受旱的部分地区雨后加强田间管理的任务非常繁重,夺取秋粮好收成仍要付出不懈努力。农业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立足抗旱夺丰收,抓住近期大范围持续降雨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抓好秋粮后期田间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指导服务。继续派出工作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帮助各地落实后期田间管理措施。继续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采取包县包乡、蹲点指导、进村入户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帮助农民加强秋粮田间管理,切实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田间管理一天不放松。二是狠抓防灾抗灾。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分类指导,推进科学抗灾,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东北地区以促早熟、防早霜为主,确保秋粮作物安全成熟;西北地区围绕抗旱保收,突出抓好肥水管理,努力弥补旱灾损失;黄淮地区落实好防倒伏、增粒重措施,促进籽粒充分灌浆成熟;南方水稻主产区落实好防倒伏、防早衰和防高温热害措施,尤其是抓好晚稻丰产技术措施的落实。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控。强化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控和统防统治,努力减轻病虫害损失。水稻主产区重点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病虫,玉米主产区重点防治玉米螟,马铃薯主产区重点防治晚疫病,棉花主产区重点防治棉铃虫。四是搞好秋收秋种。组织各级农机技术人员,提前搞好农机检修和技术培训,精心组织跨区机收,提高作业质量。同时,提前谋划秋冬种工作,搞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调剂调运,确保秋冬种工作顺利进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