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对兴奋剂的态度: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

中国对兴奋剂的态度: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0 10:42:01

  摘要:我们中国这些年来参加所有的世界大赛,包括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亚运会以及世界各项世界杯、世锦赛,中国运动员没有一例兴奋剂阳性。但是,世界各国总有“极个别”的人,以一己之私铤而走险,利用所谓的科技成果来搞兴奋剂。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体育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鹏]在这里我想特别说一下反兴奋剂的问题,这个跟科技有关系。兴奋剂是世界竞技体育运动当中的毒瘤,它不仅损害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严重地破坏了公平公正的体育道德,而且也污染了社会空气,助长了那些投机取巧、不规范甚至是违法的手段。中国对兴奋剂的态度是“三严方针”——“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前几年国务院颁布了《反兴奋剂条例》,以国家的法规来反兴奋剂的问题,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这样做。中国是联合国《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的缔约国之一,而且是亚洲第一个缔约国。

  我们在教育、治理、制度、监督和惩处这五个环节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以说中国采取的这些措施、中国所下的决心在世界上绝对是绝无仅有的,是第一位的。所以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就是WADA的主席庞德先生专门到中国来考察、了解反兴奋剂的工作,最后他的结论是: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是全世界的榜样,全世界都要向中国学习。他还在国际上的若干有关科技和反兴奋剂的会议上大声疾呼。庞德先生的这个结论是公正的。

  所以我们中国这些年来参加所有的世界大赛,包括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亚运会以及世界各项世界杯、世锦赛,中国运动员没有一例兴奋剂阳性。但是,世界各国总有“极个别”的人,以一己之私铤而走险,利用所谓的科技成果来搞兴奋剂。但是,另一方面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反兴奋剂的检测手段发展得更快,法网恢恢,谁也逃不掉;谁敢冒险、铤而走险使用兴奋剂,查出来严惩不贷,查出来绝不姑息。但是,大家也要看到反兴奋剂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我们要长期坚持“三严方针”,我们的一系列制度和办法要长期坚持下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