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素材 > 议论文素材: 科技

议论文素材: 科技

2009-10-20 10:47:00网络资源

   摘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邓小平同志准确地概括出科学技术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当今世界面临各种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因此,只有大力实施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我们才有可能在世界范围的各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引言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邓小平同志准确地概括出科学技术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当今世界面临各种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因此,只有大力实施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我们才有可能在世界范围的各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事实论据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水稻是主要农作物,它产量的高低,直接与人类生活,生存密切相关。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1964年提出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观点,并开始水稻杂交研究,1973年,袁隆平在与他人合作突破制种难关,研究出一套籼型杂交水稻生产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培育成功籼型杂交水稻的人。他研究成功的籼型杂交水稻平均每亩产量比其他良种增加50公斤以上,现已被推广、引种到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袁隆平被国际同行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人类历史上的飞跃

  人类历史发展到近现代,经济飞跃发展,社会空前进步人类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飞跃。这要归功于四次工业革命:第一,二次主要是以蒸汽机、纺织、冶炼技术的工业进步;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在20世纪初,主要是化学、电力和内燃机技术的发展;当代依靠电子、信息等新兴技术发明兴起,信息产业推动了第四次工业进步。

  每一次的工业革命都是由于科学技术的新发展推动的,足以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电磁波的发现

  19世纪德国物理学家亨利希•赫兹首先发现并研究了电磁波,所以电磁波又叫赫兹波。

  赫兹在研究中发现:电路中产生的电振荡会形成波幅射。通过进一步研究,产生出电磁驻波;他测出两个相邻节间的距离,从而测出了波长,实验证明电磁波具有光波的大部分特性,验证了所有光学定律。赫兹的发现,开僻了通信技术的新纪元,为后来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3)理论论据

  中国必须受科学的洗礼,方能适于生存。  陶行知《陶行知文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邓小平

  必须培养科学的幼苗,撒播科学的种子。  陶行知

  不要放开科学,一味钻在文学里。  鲁迅《致颜黎民》

  惟科学足以生实业。  鲁迅《科学史教篇》

  科学实为科国之第一事。  康有为《物质救国论》

  振作其国人者何人?震怖其外敌者又何人?曰,科学也。  鲁迅《科学史教篇》

  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科学,你是国力的灵魂;同时又是社会发展的标志。  徐特立

[标签:议论文素材 推理与证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