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素材 > 议论文素材: 律己

议论文素材: 律己

2009-10-20 10:59:09网络资源

   摘要:严于律已,就是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从严要求自己。要经常自省、自察,自我批评和自我约束。不怕丑、不怕痛、不护短,有过必改,有错必纠。古人说:“君子责已,小人责人。”从古至今,都把能否严于律已,当做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高下的标准。
 

  (1)引言

  严于律已,就是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从严要求自己。要经常自省、自察,自我批评和自我约束。不怕丑、不怕痛、不护短,有过必改,有错必纠。古人说:“君子责已,小人责人。”从古至今,都把能否严于律已,当做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高下的标准。

  我们应该在任何时候,都要严于律已。

  (2)事实论据

  晏婴严于律已

  晏婴,字仲平,春秋时齐国大夫,历仕灵公、庄公、景公三世。

  晏婴才华出众严于自律。很受齐国国君赏识。《晏子春秋》中有很多这方面的记载。

  他虽位高权重,但生活极为俭仆,从不搞特殊,他的住房低矮简聘,环境又差,齐国国君,要为他另盖新房,被他婉言拒绝了。齐景公看劝不动他,就趁他出使鲁国期间。为他扩建了住房,他回来后,停车在郊外,不肯进城回家。景公无奈,只得恢复住房原貌晏婴才肯回家。

  晏婴平时着装简朴,驾乘的是驽马破车,齐景公就派人给他送来壮马华车,晏婴拒不接受。他对齐影公说:“我节衣缩食,是为了给黎民百姓做表率,以防奢华浪费之风盛行。如果我们君臣都讲究穿漂亮衣服,骑良马,追求奢靡享乐。老百姓也就会仿效,其结果会导致品行不端,社会风气败坏。到那时再纠正就难了,所以我不能接受您的赏赐。”

  齐景公接受了晏婴的意见。

  朱德委员长拒收赠画

  朱德委员长在青岛视察时,在青岛市工艺美术厂看到一幅精美的贝雕画《三峡夕行》他被这幅画的精妙巧思吸引住了,他驻足欣沿赞不绝口。工厂的领导趁朱德委员长车间参观时,将这幅画,包扎好放进他的汽车里。朱德委员长发现后,立即着人将该画送回工艺美术厂。

  卢梭的忏悔

  卢梭是法国18世纪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学家、文学家。他写过一部自传性的《忏悔录》,他说,写这部书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真实的面日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譬如,他在《忏悔录》中,写他少年当仆人时,偷过主人家一条旧丝带,主人发现后,他就嫁祸于女仆玛丽,让玛丽蒙受不白之冤,损坏了她的名声。在这部书中他无情地暴露自己隐私,痛责自己过错。

  由于卢梭严于责已,始终保持了他高尚的人格,即使在他暮年生活极度贫困时也是如此。

  (3)理论论据

  见善必从,有过必改。  恽代英

  必须先改造自己,再改造社会,改造世界。  鲁迅《恨恨而死》

  君子责已,小人责人。  宋林逋《省心录》

  知道自己之不甚可靠者,倒较为可靠。  鲁迅《导师》

  明智之举,不是讳疾忌医,而是氛露疾源。  茅质《什么是基本的》

  强盗收心,废铁变金。  中国谚语

[标签:议论文素材 环境 启蒙教育 高中生活 英语谚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