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全方位外交卓越成就—新中国60周年外交展区巡礼

全方位外交卓越成就—新中国60周年外交展区巡礼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0 16:11:33

[标签:投影 历史 政治]

  摘要:在国庆、中秋长假的最后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鱼贯走入北京展览馆。位于西南侧的外交展厅人潮攒动,人们从一件件实物、一份份档案、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中,分享祖国外交事业成长的印迹。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谭晶晶)“循着历史的足迹,感受祖国辉煌60年,我为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60年成就展是提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生动教材!”8日,一位署名“潘明杰”的观众在看完“辉煌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后,留下这样的文字。

  在国庆、中秋长假的最后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鱼贯走入北京展览馆。位于西南侧的外交展厅人潮攒动,人们从一件件实物、一份份档案、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中,分享祖国外交事业成长的印迹。

  走进外交展厅,宛若走入一道历史长河。入口和出口处,两面巨幅立体投影正在放映60年来中国外交走过的光辉历程:中苏建交、万隆会议、援建坦赞铁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非峰会……展厅顶部装点着171个与中国建交国的小国旗,一道道大跨度的拱形梁柱象征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据外交展厅负责人介绍,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外交展厅以理性、凝重为主基调,通过210多幅照片、42组(件)实物、8份图表及10幅显示屏,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外交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的风采。自9月19日开幕以来,已有近40万观众参观了外交单元的展览。

  外交展厅是成就展的12个专题展厅之一,由4部分组成,分别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与主要大国的协调合作及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和影响。除主体部分之外,外交展厅还有3个主题展,包括领事保护、人文交流与合作、民间外交。

  投影区的观众席上座无虚席。6岁的北京五一小学学生郭懿萱专注地盯着大屏幕,对投影画面充满好奇和兴趣,不时转过头问妈妈画面背后的故事。“成就展内容非常全面,给孩子们提供了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通过观看视频和照片,她们能增加对祖国外交、科技等各方面成就的感性认识。”懿萱的妈妈告诉记者。

  展厅中央,一件华丽精致的戏服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件京剧大师梅兰芳1956年访日演出《霸王别姬》时的戏服,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中日文化交流的开端。

  “对外民间交往奠定了友好的民意基础,对国家间官方关系的建立和发展至关重要。”北京军区的军官张健说。虽已通过网络观看成就展,他仍再次来到北京展览馆实地参观。“弱国无外交。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强大,国防实力的增强,我们在国际上的朋友越来越多,外交也越来越活跃。”张健感慨道。

  北京丰台区宛平地区办事处退休干部张淑香在中非峰会的展板前驻足,一幅幅照片将她的记忆拉回到3年前那场中非关系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盛会。“国家对对外交往工作很重视,我们不仅团结自己的各民族,而且团结世界各国,这对于我国政治、经济建设、文化等各方面都有促进作用。”她说。

  由于丈夫需要常年在国外工作,北京中医院的医生刘莉一直以来对海外公民领事保护的信息格外关注。在“领事保护”展板前,她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解说,不漏掉每幅照片、每条注解、每个图表。

  她告诉记者,国力的强盛为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我国政府非常重视海外公民领事保护工作,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

  参观结束时,一位署名“王会永”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感受:“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为有您这样一位母亲而骄傲,都为您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而自豪!长道漫漫任重道远。我们会用自己的努力让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此次60周年成就展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美好未来”为主题,分为序展、综合展、专题展和展望四个部分。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