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举办“中国外交60年”研讨会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举办“中国外交60年”研讨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0 16:16:45

  摘要:在京的老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50余人与会,就新中国外交理论的发展、外交实践的成就与经验、中国与大国和地区关系以及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交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谭晶晶)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8日在京举办“中国外交60年”研讨会,与会代表回顾了中国外交60年的发展历程、成就,为外交理论研究及对外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在京的老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50余人与会,就新中国外交理论的发展、外交实践的成就与经验、中国与大国和地区关系以及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交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谈到中俄关系时,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认为,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的重点是树立中俄共同发展的意识,大力拓宽中俄沟通交往的领域,增加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战略协作。此外,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需要理念、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应打破现有的一些思维方式。

  在题为“在曲折中前进的中美关系”的发言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达巍说,中美关系60年来经历了由敌对状态、基于共同威胁形成的关系到基于自身利益形成的关系3个发展阶段。中美关系在广度、深度上出现重大变化,从单纯的双边关系发展到具有区域和全球意义的重要双边关系。

  展望中欧关系的发展,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认为,中欧关系虽经历曲折、起伏,但前景依然乐观。中国一直奉行对欧友好政策,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矛盾,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互有需要,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欧之间的利益共同点远大于双方之间的分歧。

  在谈到军事外交时,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亚洲局局长吴小毅说,当代军队外事工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影响深远,涵盖了军事团组互访、防务安全磋商、对外军事援助、人力资源培训、联合演习、军技合作等等。当代中国军队外事工作对中国的发展和安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战略影响力。

  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是中国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民间团体之一,目前已与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友好组织、国际机构、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和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