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自主招生不可能透明

自主招生不可能透明

2009-10-20 17:40:36网络资源

  摘要:很多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是在用不科学的考试试题进行所谓的特长测量,而这样的试题是难以测量出学生的特长的。而且还把自主招生引入误区,把基础教育引入了一种新的应试教育的误区,社会上甚至出现了自主招生考试辅导班。

  2001年,江苏三所高校东大、南理工、南航率先启动自主招生改革,到2009年,全国已有68所高校进行自主招生。在全国一盘棋的高考氛围下,自主招生政策则允许高校按照自己的标准招生,这也是自主招生的意义所在。而随着自主招生院校范围的扩大,也出现了一些始料不及的问题,部分专家甚至指出,泛滥的自主招生考试正有沦为“小高考”的趋势,而且加重学生的负担。

  问题一:寒假赶考七八场

  自主招生加重学生负担

  “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各自为阵,高三一年简直成了‘考试年’!”南通一所重点中学班主任告诉记者。“去年我班上有几个竞赛成绩不错的学生一个寒假就赶考了七八场,基本上是在火车、飞机和考试中度过。”学生要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必须报名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而为了增加命中率,只有尽可能多地参加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才能做到“东边不亮西边亮”。结果是,不但搞得学生需要针对不同学校的考试做准备,而且花费许多赶考的交通费、住宿费。从原来的准备一场高考,变为还要准备若干场“小高考”。但是冲着那20分、30分不等的优惠,大家又不得不动心,谁知道高考会不会发挥失常呢?

  问题二:考题“两极分化”

  要么“疑似高考”要么“繁难偏怪”

  “朱丽叶和罗密欧‘该不该’死”,“24小时弹琴,你认为你可以变成郎朗吗?”这些看上去“怪怪”的题目都是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题。而除了“繁难偏怪”的特色外,自主招生的另一个极端是“疑似高考”,从题型到内容和高考都没什么区别。有专家甚至认为,很多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是在用不科学的考试试题进行所谓的特长测量,而这样的试题是难以测量出学生的特长的。而且还把自主招生引入误区,把基础教育引入了一种新的应试教育的误区,社会上甚至出现了自主招生考试辅导班。

  问题三:操作环节有“暗箱”

  报名资格认定有“水分”

  记者了解到,各校自主招生报名门槛各不相同,但通常是两个渠道,一是竞赛获奖者,二是中学推荐。“中学推荐通常是推良不推优,不少学校把肯定考得上的学生‘藏’起来,只推荐有望考上或更差的。这已经是普遍现象。”一所高校学生处负责人说,“每年自主招生报名时,都会收到几百张条子,一些人把自主招生当高考的空子来钻,让我们压力很大。”而由自主招生还催生出形形色色的竞赛获奖证书,“我看到的光数学竞赛就有几十种,要一个个去核实,实在耗时耗力。”这位负责人称。虽然报名只是第一步,还要经过考试,但是自行命题、自行阅卷、自行确定标准和认定名单的方式,容易引起社会上对于自主招生公平性的质疑。

  -预测

  联考将成自主招生趋势?

  南大、清华等五高校自主招生联合考试的模式会被推广吗?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除南大外,江苏不少高校也已经开始思考“联考”。“联考的最大好处是节约成本。可以让考生不必奔走赶场,高校也节省了考试成本,尤其是‘通用加特色’的方式,既考虑到高校的共性又突出了个性。我们也正在思考是否进行联考。”江苏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类型相近、层次相近的高校一起联考,应该是一个大的趋势,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校结成联盟。现在联考的基础也已具备,许多大的省份都有命题中心机构,委托他们来命题,命题的科学性可以保证,不会出现过于偏和难的试题。”

 

[标签:自主招生 高考 高校 试题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