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乡村有了环保圆桌会议 一批环保NGO行动起来

乡村有了环保圆桌会议 一批环保NGO行动起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0 20:51:14

  摘要:兴泰镇不锈钢拉丝企业最高峰时发展到了近40家,所产生的酸洗废水和烟尘未经处理就直接超标排放,严重污染了当地生态环境,导致投诉与信访接连不断。当地政府通过近一年的专项整治,消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但个别企业偷排漏排行为仍经常发生。

  乡村环保问题历来是困扰农民的一大难题,而江苏省姜堰市则通过环保圆桌会议,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2007年以来,由该市乡村环保NGO(非政府组织)牵头,各乡镇先后举行了数次环境圆桌对话会议,把村民代表、环境信访投诉人、污染企业、政府部门代表聚集到一起,共商解决治污难题。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充分肯定。

  尝试:首次环境圆桌对话

  “有些企业钻了环境监管的空子,经常夜间偷排、漏排,请问市环保局的同志,你们对这些排污企业将如何处理?”“这次会议能否通过圆桌对话方式,解决我们这个区域的污染问题?还是只是个表面形式?”

  2007年1月10日,在姜堰市兴泰镇政府内举行的姜堰市首次环境圆桌对话会议,在农民们的质疑声中拉开了帷幕。

  兴泰镇不锈钢拉丝企业最高峰时发展到了近40家,所产生的酸洗废水和烟尘未经处理就直接超标排放,严重污染了当地生态环境,导致投诉与信访接连不断。当地政府通过近一年的专项整治,消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但个别企业偷排漏排行为仍经常发生。

  于是,姜堰市决定采用环境信息对接与圆桌对话的形式,让群众代表、排污企业和政府部门“坐到一条板凳上”,进行沟通与对话。通过质询和解答,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把承诺落到实处。

  首次圆桌对话,不但让排污企业的老板们感触到了农民们的热切期盼,也让农民对企业的治污过程有了大致的了解。这次圆桌对话的另一个成果是成立了一个乡村环保NGO。这个组织由市环保局、当地政府人员和群众代表共14人组成,并制定了相关章程,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公布区域污染整治进程、监督检查成效等。

  由于乡村环保NGO的积极参与,兴泰镇不锈钢酸洗污染治理进程加快,到2008年底,全镇仅剩两家规模较大的酸洗生产企业,生产废水也在邻镇污水处理厂得到了处理。全镇的河水水质和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观,群众环境信访投诉也由2006年的近20件降至2008年的2件。

  一批乡村环保NGO行动起来

  随后,姜堰市一些乡镇也相继成立了环保NGO,这些活跃在乡间的环保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在监督排污企业守法排污、调处农民举报投诉、组织面对面对话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环保部门延伸到乡村监管的得力助手。

  2008年6月,姜堰市乡村生态家园协会正式成立,会员由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民代表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目前,全市各镇均成立了分支机构,会员达到了近300人。

  姜堰市乡村生态家园协会刚登台亮相,就推出一个新动作———以小学生的名义,为环保做出贡献的志愿者颁发“环保小红花奖”,以形成“小手拉大手、共建生态绿洲”的格局。

  2008年6月14日,姜堰市乡村生态家园协会在华港镇里华中心小学举行首届“环保小红花奖”颁奖仪式,小学生们向在华港镇环境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江苏飞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欣林和华港镇84岁老党员、“绿色志愿者”任前海颁发了首批“环保小红花奖”。颁发“环保小红花奖”在当地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许多企业家都想得到这个不同寻常的奖项。

  面对面沟通的成功实践

  姜堰市乡村生态家园协会成立后,会员们便走村串巷,来到田间地头,俯下身子去倾听农民们的呼声与期盼,了解他们居住与生活的生态环境状况,把农民们的希望一一记录在案,通过各种途径来保证承诺兑现。

  姜堰市姜堰镇有条磨子桥河,河水水质污染严重,群众曾多次上访,乡村生态家园协会姜堰镇一分会下决心解决这一污染难题。

  2008年11月4日,乡村生态家园协会一分会牵头举办了磨子桥河环保圆桌会议,镇政府、市环保局、有关排污企业、个体养殖户及村民代表直接面对面进行对话。

  “今年年初,镇里对磨子桥河进行了抽干、清淤、护坡改造,但5月份以来,河水变黑发臭,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我们住在这里难以忍受。水怎么会变得这么差,究竟谁是罪魁祸首?请在座的各位解释。”刚一落座,一位村民就义愤填膺地大声说道。

  “我们经过调查,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沿河两个养猪场的猪粪和3个豆制品作坊产生的废水,不经处理直排,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其次,磨子桥河上下水系不通,下游有河坝和涵洞,致使水流不畅,自净能力较差。”姜堰镇一位镇长解答。

  “自净能力差能够理解,难道养猪专业户和豆制品作坊糟蹋水质,政府就没有办法整治吗?”村民们继续追问。

  “根据农民投诉,市环保局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调查处理,已责令这两个养猪专业户和3个豆制品作坊限期办理环保审批手续,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并经环保验收合格。在此之前,不得再向磨子桥河超标排放废水。同时我们将加大对沿河有关排污单位的跟踪督察,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限期整改,不能限期整改到位的将依法处理。”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给出肯定的回答。

  “河水发黑发臭,是有我们的原因。我们肯定在市环保局限定时间前整治到位,请在座的村民放心。”一位养猪户诚恳地说。

  农民们紧逼追问,排污企业步步后退,环保部门则锁紧了执法大门。整个会议室气氛热烈,整场对话高潮迭起。对话结束时,姜堰镇林镇长坚定表态:“我们镇政府会与市水利局协调,一是尽快沟通上下河水系;二是研究能否取消磨子桥河最北边的河坝和涵洞,这样可以增大水量和流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但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请大家理解。”

  这次对话,逼迫排污企业纷纷认错与检讨,并表示一定下决心治理污染源。这让参加对话的农民心里踏实了许多。经过各方的努力,目前磨子桥河上下河水系已经畅通,沿河各企业、各养殖户已整改到位,河水水质明显改善。

  村民和企业代表的手握在了一起

  “这里就是我们博特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所有操作都是在控制室通过计算机来完成;这里则是我公司的污水处理站及废水回收循环使用系统,大家看看有没有生产废水外排。”听了这些,你也许会以为是领导或外单位同志在姜堰博特新材料公司考察。其实不然,这是企业所在地卫星村村民代表、环境信访投诉人、政府代表、环保部门近30人在实地走访企业的生产经营及排污情况。广大村民被企业主动邀请,亲自查看污染治理的现场。而这仅仅是姜堰市乡村生态家园协会大伦分会牵头组织的圆桌对话的一部分。

  乡村生态家园协会大伦分会在走访时了解到,个别农民投诉姜堰博特新材料公司产生了污染。大伦分会进行实地调查后,决定在圆桌对话正式开始前,让农民到企业实地考察污染治理的真实情况。

  2008年12月4日,博特公司举行了环境圆桌对话。企业负责人先向农民们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表示近几年来企业已投入数百万元,配套建设了废气处理、库房原料挥发气体回收装置和污水处理及回收循环利用系统,排放的污染物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通过实地走访,我感觉到企业是下大力气治理污染的。但在实地考察中,我还是闻到了一些气味,这也是我以前反映的重点,请问博特公司马总及在座的环保专家,这种气味能不能消除?”一位信访投诉人问。

  “我公司采用的挥发性气体回收装置和技术在国内是比较先进的,但是我们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将产生的气味降到最低范围内,同时一旦有更新的治理技术,我们也会积极跟进。”博特公司马总明确回答。

  “市环保局会加大环境监管的力度和环境监测的频次,以确保废气达标排放。”姜堰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子宏强调说,“企业也要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对每个生产环节严格把关。同时,对广大员工定期组织培训,减少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过去,一些农民认为企业光顾一门心思赚大钱,对于产生的污染根本不会过问,通过实地考察,他们扭转了对企业的看法。圆桌对话结束时,企业、投诉人、镇政府和环保局多方代表,不约而同伸出手来,紧紧握在了一起。

  齐为守护家园献计献策

  夏秋两季秸秆焚烧污染也是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2008年12月10日,姜堰市乡村生态家园协会桥头分会组织了秸秆禁焚圆桌对话。

  “我认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关键是如何使秸秆得到综合利用。现在村民不烧草做饭,草到哪里去?光靠政府行政命令,即使镇村干部24小时在田头监督,也保不住狼烟四起。秸秆还田效果好,但问题是如何还田?”桥头镇农机站原站长李林山建议说,进田参加收割的收割机,必须启动切碎装置,不带此装置的不允许进田收割,但这个环节必须以政府行为来规定,收割费每亩增加5元~8元切草费,这个费用可以由政府和村里相应补贴一些,切碎后的麦秆、稻秆可以用拖拉机进行旋耕还田,从而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

  “我们农民也要自觉,在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时,先将秸秆收集打包堆放,不要动不动就点火烧。何况烧了秸秆,我们自己也是受害者。我们广大农民兄弟要积极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乡村生态家园协会桥头分会会长薛广银讲出了自己的意见。

  与此同时,乡村生态家园协会娄庄分会也开展了秸秆禁烧对话。

  娄庄镇袁联村介绍了秸秆综合利用的“妙招”:首先是每个村民小组都安排1名专业督察员,发现有秸秆焚烧的情况,将依据村规民约进行处罚;其次,利用运输船到田头定价收购秸秆,解决秸秆运输难的问题;第三,村里建成占地50亩的双孢菇场,使用稻草搭建菇棚,年消耗稻草近1000吨;第四,从2008年2月起,村民胡碟官创办草料加工厂,年收购销售秸秆2000吨。这几项措施使袁联村杜绝了秸秆焚烧和下河造成的环境污染。

  如今,在姜堰市处处可见乡村环保生态家园忙碌的身影。仅2008年,乡村生态家园协会就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7起,及时发现举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9起,交由环保部门处罚6家,限期治理1家。同时,在2008年秸秆禁烧过程中,协会成员还积极参与田头宣传和现场巡查、扑灭火头的工作,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作为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市,姜堰市在全力抓好秸秆禁烧的同时,通过机械作业,全量还田;腐化熟化,就地还田;麦稻互套,直接还田;林下覆盖,自然还田;发展菌菇,变废为宝;组织收购,加工增值等途径,大力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今年,姜堰市夏熟秸秆利用面积达43.2万亩,占夏熟作物总面积的八成以上。

  姜堰市环保局局长陈中华认为,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对排污单位、环境行为进行了有效监督。今后,将深化已有的创新成果,不断提升协会的公益职能,真正让姜堰市乡村生态家园协会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在江苏姜堰市农村,活跃着一批民间环保组织,他们把村民代表、环境信访投诉人、污染企业、政府部门代表聚集到一起,共商解决治污难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