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一考定终身何时能破除

一考定终身何时能破除

2009-10-21 09:07:55网络资源

  摘要::中国学生做习题的能力为世界第一,所向披靡。为了高考(论坛)能鲤鱼跃龙门,中国学子从小学就开始做准备,到了初中更是为了重点高中挑灯夜读,而到了高中生命萎缩得就剩下读书,读书,再读书。

  今年教师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当天上午温家宝在该校听了五节课,下午同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教师座谈。官方媒体昨日全文发表温家宝对听课的点评和在听了教师代表发言后的讲话。温家宝在文中着重谈到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问题。(中新网)

  在座谈会上,温家宝指出中国培养的学生往往书本知识掌握得很好,但是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还比较缺乏。一语中的,这可能是中国应试教育最大的痛处。能培养无数个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冠军,能让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同年级的学生,却难以培养出一个能够在数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数学家。

  这种现象的产生与中国的应试教育的模式密不可分。中国学生从小就被灌输着考第一名就能坐前排,就能当班干部,就能……成绩好的学生在中国有着太多的“特权”。这不由地让笔者想到了前些日子的幼儿园“禁书令”风波。幼儿园是一种学前教育机构,它的职责不是让这些天真的孩童为考上重点小学而努力读书,而是要通过学前教育让孩子的性格上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如懂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懂的如何同其他人交往等。

  中国的学校大都奉行着“老师说得就是正确的”的原则,任何事情都有着标准答案,连需要融入自我情感的作文都有着规范模式。不同的答案,不一样的思维就这样扼杀在标准之下。何来创新?

  而说起中国学生的实践能力,笔者恐怕有一点可以自豪:中国学生做习题的能力为世界第一,所向披靡。为了高考(论坛)能鲤鱼跃龙门,中国学子从小学就开始做准备,到了初中更是为了重点高中挑灯夜读,而到了高中生命萎缩得就剩下读书,读书,再读书。笔者曾听过一句话“聪明的怕认真的,认真的怕吃苦的,吃苦的怕不要命的”。当你以“不要命的”心态去学习知识的时候,你难道还有时间在标准之外考虑创新?

  可喜的是,从2007年,广东等4省区率先启动新课程高考,到今年为止,全国已有11个省、市、自治区对向传统高考开刀。他们或失败,或小有所称,或尚未太大的突破。笔者所欣喜的只是政府这样一种姿态,这样一种决心。毕竟,高考文化在中国由来已久,牵扯众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新生事物总是在曲折中前进的,只要有这种愿望,只要敢于尝试,我相信未来的高考必定能够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促成中国教育事业向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

  人民是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原动力。要真正实现高考制度的蜕变更需要人民思想的蜕变。不能用分数给学生划分等级。小时候的爱因斯坦也并非什么神童,长大了也只是专利局的一名小职员。可是物理是他最爱的业余爱好,由此便有了相对论。若放在中国,恐怕全中国也难找出几个以物理、数学或者其他科学为业余爱好的人吧。多数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佳绩的同学不过也只是以其为一个手段,一个为自己能够顺利地考入名校的手段。

  近几年,有几个因为其语文水平高于常人而别名校录取而广受大众唾弃。但笔者认为一个在某一方面格外优秀的人才必定在另一方面低于常人。这样的人在高考中铁定是要失败的,可是谁又能够知道他们不是人才了。当年的钱钟书数学不及格,却照样被清华录取。谁又保定他们不是中国另一个“钱钟书”了?

  笔者期待着一个多样化的高考模式取代如今的“一考定终身”的畸形模式,让中国学习的思维能够不被高考这跟锁链给勒死。

[标签:高考 答案 竞赛答案 录取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