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名人传》序1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名人传》序1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1 14:30:49

  教学目标:

  1.掌握序言的文体知识。

  2.正确理解课文中重点语句的含义。

  3.明确作者写作《名人传》的目的,学习名人们不畏困苦,自强不息的精神。

  教学重点:

  1.罗曼·罗兰写作《名人传》的目的。

  2.罗曼·罗兰的英雄观。

  课时安排: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课前准备:

  将学生分成四组查阅资料,分别了解罗曼·罗兰及《名人传》、贝多芬、列夫·托尔斯泰、米开朗琪罗和傅雷。

  二、了解罗曼·罗兰与《名人传》

  1.大声朗读课文。

  2.请学生简介罗曼·罗兰及《名人传》,突出罗曼·罗兰写作《名人传》的背景,教师适当补充。

  (进入20世纪,罗曼·罗兰意识新的社会大动荡的时代即将到来。他在尖锐抨击庸俗的资产阶级文化时,主张“应当为新社会创造一种新的艺术”。因此,他在创作“革命戏剧”集的同时,还和法国文化界的进步人士一起酝酿创立“人民戏剧”。可是,他的这一主张没有得到社会的支持,反而遭到责难。罗曼·罗兰一方面感到沮丧,一方面希望重新获取精神的源泉,他说:“那是一九零二年。我正经历着一个骚乱不宁的时期,充满着兼有毁灭与更新作用的雷雨。”罗曼·罗兰离开巴黎,来到贝多芬的故乡波恩,在这里寻找贝多芬当年的影子,寻找英雄的苦难、勇气、欢乐、悲哀,写下了《贝多芬传》。随后又写了《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统称为《名人传》。)

  3.在这样的背景下,罗曼·罗兰写作了《名人传》,那么他的序文中谈及了写这部作品的目的吗?如果有,那是什么呢?

  请学生作答,可用自已的话,也可引用原文。

  4.文中,罗曼·罗兰一再提到“英雄”二字,在他眼里,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是英雄呢?按照他的标准,罗曼·罗兰选择了三位名人作传,这三位名人又有怎样的人生经历可担得起这英雄的称号呢?

  先请同学为我们简要介绍贝多芬、列夫·托尔斯泰和米开朗琪罗。

  从三位传记人物的生涯中,我们可以窥视出罗曼·罗兰的“英雄”的标准吗?

  小结: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这些被罗曼罗兰尊为英雄的人,他们或受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惨,或因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恼,几乎窒息了呼吸,毁灭了理智。他们所以能坚持自己艰苦的历程,全靠他们对人类的爱,对人类的信心。贝多芬“用痛苦换来欢乐”的音乐;米开朗基罗以一生的心血奉献出震撼心灵的杰作;托尔斯泰始终关心万千生灵的伟大与渺小,借以传播爱的种子和宽容的理想。所以罗曼罗兰所谓的英雄,不是通常所称道的那种凭借强力,成就自己功名伟业的英雄人物,而是把拯救人类,拯救心灵,视为己任的那些人。

  5.“在此英勇的队伍内,我把首席给予坚强与纯洁的贝多芬”,为什么呢?

  请学生作答,可可用自已的话,也引用原文。

  (他以超人的斗争和努力,克服生活中的苦难,这种顽强的精神有极强的震撼力。且自身饱受生活的折磨,却能推己及人,希望自己的榜样能支持其他受难者,这种博大的胸怀难能可贵。而其名言“人啊,你当自助!”和他的行动为患难的人们提供了最有价值的精神启迪。)

  6.从“噢,人啊,你当自助!”这句话里,你能感悟些什么?

  三、再浏览课文,理清文章层次。

  (1段)揭示欧罗巴令人沮丧的现状,并因此呼唤自由的空气和英雄的气息→(2-5)表明写作名人传记的目的,表达对“英雄”的独特理解→(6—7)表达对贝多芬的崇敬,由此呼吁人们鼓起对人类和生命的信仰。

  四、齐声朗诵全文。

  五、布置作业:

  1.完成课后一、二题。

  2.划出文中你不理解的或觉得非常重要的语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