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校园晒图 > 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生死的历史之谜

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生死的历史之谜

2009-10-21 15:11:45百度贴吧



  【摘要】:弑父自立的俄国沙皇1801年,著名女沙皇叶卡特林娜二世的孙子亚历山大,发动宫廷政变,推翻了他父亲保罗一世的统治,并杀害了他,从而取得了皇位,开始了自己的执政生涯……

  1864年1月20日,一位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叫费道尔·库兹米奇的87岁老人与世长辞了。商人克罗莫夫出资安葬他后,并在他的墓前竖起了一座十字架形的墓碑,上刻“这里安葬着伟大的长老,上帝的选候费道尔·库兹米奇”。而“上帝的选候”,正是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在战胜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后正式接受的称号。这位神秘的老人是谁呢?难道他就是曾经叱咤风云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吗?至今还没有一位史学家能以确凿的证据,作出肯定的回答,只能从一些疑点中作出自己的推测。

  弑父自立的俄国沙皇1801年,著名女沙皇叶卡特林娜二世的孙子亚历山大,发动宫廷政变,推翻了他父亲保罗一世的统治,并杀害了他,从而取得了皇位,开始了自己的执政生涯。他登上皇位后,对内,重用奸臣阿拉克切也夫,强化封建专制统治;对外,穷兵黩武,恣意征战,在“神圣同盟”的旗帜下,干涉欧洲各国蓬勃兴起的资产阶级革命运动,扮演了“欧洲宪兵”的角色。他一生的唯一功绩,就是击败了拿破仑50万大军的入侵。他的声名因此也远播欧洲大陆,成为叱咤风云的一代俄国沙皇。

  然而,他的暴政,他的倒行逆施,却激化了国内的各种矛盾,导致朝政腐败,民怨沸腾。他的统治,正处于穷途末路。在一道“圣谕”中他写道:“根据传闻,自由思想或自由主义的可怕精神已经至少在军队中传播。”这时,恰逢莫斯科洪水泛滥,房倒屋塌500多人因此毙命。与此相似的洪灾,在亚历山大出生的那年也曾发生过。这种巧合,使他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视之为“上帝对自己的惩罚”。因为杀死父亲的罪行,多少年来,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

  精神濒临崩溃的亚历山大,为了摆脱内心的忧惧,决定偕同皇后伊丽莎白去亚速海岸一个叫塔冈罗格的小镇去休养。不久,俄国皇室发出讣告:沙皇陛下在休养地因病驾崩,终年47岁。

  对于亚历山大的突然去世,人们不得不联想到他在卫国战争胜利以后的一些反常的心理状态和表现。这以后,他似乎失去了往日的自信和骄傲,变得逃避现实,笃信宗教。沉郁的心绪总是像魔鬼一样缠绕着他。有人把他的这种突变归结为两个方面的原因。杀死自己的父亲后,造成长期以来的内心愧疚,使他终日惶恐不安;国家的内忧外困,穷途末路的政治形势,使他心力交瘁,而又无力回天。不管怎么说,种种迹象表明,这时他的精神已经濒临崩溃,也许这是他到塔冈罗格镇去休养的真正原因。他似乎看破了红尘,厌倦了政务,向往着无忧无虑的山林隐逸生活。

  是驾崩还是驾返山林亚历山大一世驾崩后,给当时的人们就留下了许多疑谜。

  首先,人们不解的是既然要去“休养”,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僻远的小镇?那里濒临亚速海滨,水质浑浊,腐臭逼人,背后又是无边无际的草原,风沙蔽日,萧瑟凄凉,实际上是囚犯们的流放之地。在皇后还未到达这里之前,亚历山大亲自参加体力劳动,他并对侍从们说“要习惯过另外一种生活”。

  这句话的弦外之音,难道不能引起人们的深思吗?其次是沙皇的病情报告。据说他是10月末来到乌龙佐夫伯爵邑地的。路上喝了一杯伏牛花果子露以后,他便患病了。11月初回到塔镇,经医生全力诊治,他的病情有了好转。但有的记载又说他病情日趋恶化。然而,10天后,人们却突然听到了沙皇驾崩的噩耗。如果沙皇是因病医治无效死亡,那么怎样解释下面的现象?他19日病逝,然而死亡证书却发布于32小时以后,而且被召的10名医生中只有2名在证书上签了字。病情报告中所述亚历山大病况,又多处与实际情况相悖。证明书中说他患的是间歇热,因而肝脾肿大,但沙皇实无此病。

  其三,是沙皇尸体的奥秘。两天后,即21日,人们参加了他的尸体防腐典礼,然而,死者的面目已经完全腐烂。人们已无法辨认出这位昔日沙皇的仪容了。次日,棺木便被禁止打开,而且灵柩迟迟不能运回首都。种种迹象都显得不合常情,令人疑窦丛生,百思不得其解。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沙皇到底是死了,还是活着?从乌拉尔到西伯利亚就在亚历山大去世不久,有关他驾崩的街谈巷议便沸腾起来,人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种种传奇故事,情节离奇,形象逼真。

  有人说沙皇并没有驾崩,而是搭乘一艘英国游艇,到耶路撒冷朝圣去了;有人说沙皇已秘密前往美洲隐居。千奇百怪的传闻与猜测,本来不足引起人们的深信,然而一件证据确凿的事实,则为这些故事的可信性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佐证。1921年,苏联发掘亚历山大的墓葬时,发现里面的尸骨不翼而飞。

  据此,历史学家设想,这位驾崩沙皇的“替身”尸体已被悄悄运走了。

  看来,沙皇也许未死,然而,他又到什么地方去了呢?10年后的一天,在乌拉尔山区的一个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位雍容高雅、仪表超俗、自称费道尔·库兹米奇的老人。经警察盘问,他声称对自己的一切毫无所知。于是,他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亚。在这里,他居无定所,含辛茹苦,生活十分艰难,后由一位富商克罗莫夫的资助才有了自己的小屋。他学识渊博,待人宽厚,深得当地群众爱戴。这期间,他潜心研读圣经,领悟透彻。与朋友交谈间,人们发现他对当代的政治事件了如指掌,对一些名人的事迹如数家珍。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俄军开进巴黎时的盛况,甚至能一个一个地说出当时沙皇身边的随员。人们相信,这位名叫费道尔·库兹米奇的老人一定曾与政界要人有过密切的交往。一次,一位退役的老兵看见他后,竟失声高叫:“这是我们的皇上,我们的父亲亚历山大·巴甫诺维奇!”然而,对这位老兵的失态行为,费道尔·库兹米奇立即给予了制止。有人说他在某段时间内常收到一个名叫玛丽·菲欧多果夫娜(这是亚历山大一世母亲的名字)的女人寄来的钱和衣物。还有一位农民说伊尔库茨克的主教曾亲自来看望过他,并和他作了长时间的交谈。

  还有一件事情,值得人们深思。据说他收养了一个孤女,很像亚历山大与其情妇的孩子。当村民们为她说媒时,总遭到养父的阻拦。他说:“你比农民的身份高,将来可以嫁一个军官。”他介绍养女走访了名门望族和沙皇尼古拉一世。沙皇接见了她,并询问了其养父的情况。后来,这位养女果然嫁给了一位军官。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费道尔·库兹米奇,决非像他自称的那样,是一位普通的流浪汉,恰恰相反,他是一位出身显赫、大有来历的人物。

  两件发人深思的后事1864年1月20日,费道尔·库兹米奇,以87岁的高龄寿终正寝。这位神秘老人的故事至此本应划上句号了,然而他仍给后人甩下了两个发人深思的“问号”。其一,一位曾参与医治亚历山大疾病的医生,从不参加11月19日纪念亚历山大之死的祷告仪式,而1864年1月的一天,他却亲自领着大家为亚历山大的亡灵祈祷。他流着泪说:“沙皇这下真是死了。”其二,在亚历山大二世办公室的墙壁上,有人看见不知何故,却挂上了费道尔·库兹米奇的画像。

  一切都很清楚了。亚历山大一世是死是活,那位神秘的费道尔·库兹米奇到底是谁?大家自然可以作出判断。历史学家是决不会轻率地向你提供任何结论的。

[标签:历史 高中生活 哲理故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