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假期易引发哪些健康问题

假期易引发哪些健康问题

2009-10-21 15:47:58网络资源

  摘要:孩子在家长上班后,天天盯着电视、电脑看,一直看到视网膜脱落,这种伤害是非常严重的。一般这种情况发生在小学的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身上的比较多。

  在双职工家庭中,不少孩子的假期处于“失控”状态。这种“失控”状况,让意外事故频发,影响了孩子在寒假的休息与生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清泉向记者介绍,寒假期间,由于家长监管疏忽,最容易导致以下几大“意外”事故:

  第一,多吃、乱吃,引起胃肠病,每到放假这种情况非常多。上学时,吃饭都很注意,放假后孩子和家长都有一种放松的态度,在吃的方面就会不太注意,对孩子缺乏监管,这些都会导致一些胃肠病的发生。今年的诺如病毒家长也需要格外注意,虽然这个病并不是特别的重,不至于死亡,但产生的腹泻在两三天内就会让人失去元气,丧失劳动力,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和生活。

  第二,孩子在家长上班后,天天盯着电视、电脑看,一直看到视网膜脱落,这种伤害是非常严重的。一般这种情况发生在小学的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身上的比较多。

  过度看电视、上网、写作业,孩子会得颈椎综合征。由于孩子读书的姿势不对,造成了颈椎弯曲,成为反折型,导致孩子拿不住笔,写不了作业。刘主任提醒家长们,此类患者最小的才7岁,所以在放假期间不要让孩子过度疲劳,一定要劳逸结合。

  第三,根据今年的气候情况,到2、3月份,有可能会出现感冒爆发的现象,那个时候孩子还处在放假期间,比较喜欢集体玩耍,很容易造成互相传染。所以家长们不要因为放假就放纵孩子经常在公共场所出入,按照自己原有的生活规律作息是最好的。

  第四,目前中学生喝酒的情况很普遍,尤其在节日期间,几个同学在一起喝酒,喝多、喝醉,甚至喝得昏迷不醒。假期因喝酒,被送到急诊的非常多,有的学生甚至出现胃出血,有些省市也有一些喝酒之后死亡的案例。

  第五,外伤,放假孩子们都喜欢出去玩,所以很容易造成外伤。如滑冰会发生一些意外伤害的事故,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家长担心孩子放假期间出现事故,问题关键在于提前预防、监管到位,这样才能尽可能地降低事故的发生。

  家长首先要告诉孩子哪些事情不要做,哪些事做了可能发生的后果,会对自己造成什么伤害。同时,家长在传授知识的时候不要说教式的,而要跟孩子坐在一起讨论,帮助他们加深印象。

 

[标签:心理 大学 家长 志愿案例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