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李克强东盟博览会上演讲:在新起点上合作共进

李克强东盟博览会上演讲:在新起点上合作共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1 20:20:07

  摘要:李克强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即将建成的机遇,拓展和加深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朝着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10月20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谢登科李忠发刘晓莉)20日上午,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宣布博览会开幕,并为开幕式剪彩。在随后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李克强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克强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即将建成的机遇,拓展和加深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朝着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李克强在演讲中说,过去一年,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初步成效。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经济增幅逐月回升,东盟国家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也开始好转。综观全球,世界经济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我们应立足当前,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着眼未来,考虑“后危机”甚至更长一些时间,做好适应未来发展的准备,促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全面持续平衡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人口众多,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交会处,是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能源走廊和经济纽带,已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重要的新兴力量,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他强调,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于明年1月1日如期建成,届时双方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实质性开放服务贸易市场,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在当前背景下如期建成自贸区,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携手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应当顺势而为,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持续稳定繁荣。

  李克强说,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各国应全面扩大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不断提高贸易水平,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农业、资源开发利用、新兴产业等投资合作,更多地关注民生工程建设,加强泛北部湾、大湄公河等次区域合作,推动经济融合,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

  老挝总理波松在博览会和峰会开幕式上致辞。菲律宾众议长诺格拉莱斯、缅甸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丁昂敏乌、越南常务副总理阮生雄以及东盟秘书长素林、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德拉加诺夫、中国和东盟国家部长级代表出席博览会和峰会开幕式。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巴实出席博览会开幕式。联合国相关机构、东盟秘书处、国际有关组织的代表,中国、东盟和其他国家(地区)工商界和政府部门代表,共约1500人参加峰会。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东盟一体化:合作共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