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校园晒图 > 苏联窃取美国原子弹秘密的历史之谜

苏联窃取美国原子弹秘密的历史之谜

2009-10-21 20:50:18淄博生活网

  [摘要]:间谍头子亚茨科夫声称,拉恩在纽约有一个“熟人”,是个物理学家。这个物理学家说,他应邀参加制造原子弹的绝密工作。这个情报连同一项招募这名物理学家的建议由苏联在纽约的间谍传给了莫斯科。后来,这名物理学家就成了“珀修斯”,即“X先生”……

  人类在战场上投下的第一颗原子弹,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一场新的争端也由此而生,当时世界又一军事强国——苏联,也于1945年成功地爆炸了原子弹,其研制时间远远短于美国,那么,是什么使苏联科学家有了如此神力呢?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刊出文章,对前苏联间谍供认窃取美国原子弹秘密的经过予以披露。

  苏联是如何窃取美国原子弹秘密的,多年来一直是个谜。俄罗斯科学家和间谍发表的谈话以及俄罗斯新闻界一年来发表的大量材料揭示了这一谜底。

  1941年6月22日,德国入侵苏联。俄罗斯近期解密的谍报文件表明,在德国发动进攻的几个月内,莫斯科源源不断地收到了大量有关西方最秘密的武器情报。

  1941年9月25日,苏联驻伦敦谍报站站长阿纳托利·戈尔斯基把英国战时内阁所属的核咨询委员会9天前举行的一次会议的备忘录,转发给了莫斯科。他报告说,英国科学家保证,可以在两年内制造一颗铀弹。

  一名代号为“树叶”的间谍也就是英国外交官、著名的剑桥间谍网成员唐纳德·麦克莱恩提供了这一绝密情报。麦克莱恩不但提供了制造原子弹的技术细节,而且还将英国把修建一座铀提炼厂列为最优先项目的消息透露了出来。

  间谍头子亚茨科夫声称,拉恩在纽约有一个“熟人”,是个物理学家。这个物理学家说,他应邀参加制造原子弹的绝密工作。这个情报连同一项招募这名物理学家的建议由苏联在纽约的间谍传给了莫斯科。后来,这名物理学家就成了“珀修斯”,即“X先生”。

  苏联原子弹之父库尔恰托夫在近期发表的1943年3月写给克里姆林官上司的信中,证实了苏联设在欧洲和美国的间谍网取得的突出成就。他指出,情报来源发来的信息使苏联物理学家在“极短的时间内”把与核裂变有关的全部问题解决了,使之越过了“许多实验性阶段”。

  俄罗斯近期解密的1946年12月31日的一份文件显示,莫斯科还从西方科学家那里得到了有关研制更先进的氢弹的情报。这份文件就是物理学家库尔恰托夫写给国家安全委员会各位首脑的一封便函,上面明确注明已收到了关于“美国研制超级炸弹”的情报。1946年2月,亚茨科夫离开美国。他说,在苏联于1949年9月进行了钚弹试验后,苏联间谍向莫斯科的提供情报的行为暂时停止了。

  若真如上面材料所说,苏联人窃取了美国的原子弹秘密,那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承认错误的勇气倒真让人敬佩。一向擅长谍报工作的美国人,是怎样被苏联人窃取了如此高级的秘密呢?苏联人所说的物理学家在制造原子弹的绝密工作中担任什么职务?这位X先生是谁?他是怎样将情报送出被严密封锁的研究机构的呢?这一系列谜团都随之而来,发人深思。

[标签:历史 物理 物理教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