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学习通信)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学习通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2 07:36:36

  摘要:科学是对客观事物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政党建设的科学化,就是按照政党建设的本质特点和内在规律进行政党建设。科学化的政党建设过程,是一个不断探索和自觉运用政党建设矛盾运动规律的能动实践过程。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党的建设总体思路和部署的基础上,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鲜明地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这一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强调“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途径。

  科学是对客观事物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政党建设的科学化,就是按照政党建设的本质特点和内在规律进行政党建设。科学化的政党建设过程,是一个不断探索和自觉运用政党建设矛盾运动规律的能动实践过程。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追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创立之初就特别强调,必须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必须是能满足一切科学要求并包含有明确具体要求的纲领。我们党作为一个成立88年、具有60年执政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在深刻认识和把握政党建设、执政党建设一般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准确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应对新挑战,努力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以科学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客观分析了党的建设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谆谆告诫全党: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我们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深刻历史根据和规律性认识,也是世界社会主义特别是近20年来一些马克思主义政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启示。在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从理想信念、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入手,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为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建设科学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体现在党的建设的指导理论、根本制度、方法途径等方面的科学化。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所形成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注重突出重点,不断突破难点,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和现代科技手段,不断调整自身结构、完善领导体制、改进活动方式、强化科学管理,不断建立和完善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一系列制度机制,从而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