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0高考时事政治:中国时报:零和与双赢

2010高考时事政治:中国时报:零和与双赢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2 09:11:44

[标签:高考 政治]

  摘要:在政治斗争、军事战争领域,多是零和游戏,你的得就是对方的失,对方的得是你的失。但,在经济与贸易领域,却多能创造双赢局面。你的得未必是我的失,我的得也不必建立在你的失上面。简单讲,双方可一起得利,达到双赢。这点,其实也是国际贸易分工的比较利益最基本的原则。

  有媒体根据中国商务部估计,两岸签ECFA后对大陆国内生产毛额(GDP)可增加二七○亿美元,台湾的GDP则可增加六九亿美元,因此,得出台湾“得不偿失”的结论。真的吗?可以这样看吗?当然不行─因为,没常识!

  在政治斗争、军事战争领域,多是零和游戏,你的得就是对方的失,对方的得是你的失。但,在经济与贸易领域,却多能创造双赢局面。你的得未必是我的失,我的得也不必建立在你的失上面。简单讲,双方可一起得利,达到双赢。这点,其实也是国际贸易分工的比较利益最基本的原则。

  因此,把大陆获利二七○亿美元,说成是台湾的“失”,既不了解经济运作原则,更明显的违背国际贸易比较利益原则。更何况,台湾也有“得”,GDP增加六九亿美元。那句“得不偿失”,显然不成立。如果不存在互利双赢,全球那么多国家地区争签FTA(自由贸易协定),不是头壳坏了吗?

  再者,拿两岸经济体的获利绝对数值作比较,得到大陆获利多,也是一种“误用数据”的作法。两岸经济体大小差距近十倍,大陆GDP是四兆多美元,台湾是四千亿美元,这种牵涉到经济体大小的数值,必须把此因素考虑进去。在考虑经济体大小后,台湾GDP是增加1.72%,大陆是0.63%,用这个数据看,台湾获利显然较大哩!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