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0自主招生上演全新模式 招生测试三步走

2010自主招生上演全新模式 招生测试三步走

2009-10-22 11:43:32《羊城晚报》文章作者:姜澎 王乐

明年清华、南大、西安交大、中科大、上海交大五校联考

  引人注目的大学自主招生演变出了一种全新形式。笔者日前获悉,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决定,在2010年自主招生时开展合作,实行“五校联考”。

  招生测试分成三个模块

  与近年各大学各自举办的自主招生一样,五所高校仍将选拔分成笔试、面试两个阶段,但包括通用基础测试(General Exam)、高校特色测试(Special Exam)和面试(Interview)三个模块,简称“GSI模式”。

  上海交大招生办主任陶正苏介绍,通用基础测试部分,五所高校将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高校特色测试部分,由五所大学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试卷,在考试时间上,有的高校将这部分与通用基础测试放在一起,有的则与面试放在一起。

  “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的试题,主要体现五所高校选拔拔尖学生的‘共性要求’,是对考生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考查与评价。”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孟芊说,“试题原则上以高中教学内容为主,但也不完全拘泥于高中内容;原则上不超出高中教学大纲,但试题设计更加灵活,以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能透过答案看到能力。”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信力,五所高校将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之后,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

  分数单变成“考生评价报告”

  另一项重要的变化是,考生的成绩单不再是各项分数简单的累加,而改由分数和“考生评价报告”组成。有关教育专家指出,这意味着选拔标准和评价机制,相对于传统高考都将有很大改变。

  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的“考生评价报告”,将对考生所得的各项分数、答题情况作出明确的分析解读,并据此对考生的学习情况和能力进行“诊断”。提供给大学招生部门、作为录取参考的“考生评价报告(大学版)”,相对更加详细,针对每一门课程的考试都有分析和评价,具体指出考生在某方面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上的表现。考生所在中学经过一定程序可以获得“考生评价报告(中学版)”,将可利用其中的意见改进教学工作。考生则可从中得到今后学习乃至备战高考的指导。

  据介绍,参加选拔的考生,可同时申请五校中的两所大学;如果两所大学的要求都没能达到,还可根据规定,用联考测试成绩向第三所大学提出申请。笔试的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联考的方式可大大降低考生的考试成本,减少考生为参加多所大学自主招生选拔而疲于奔命。”孟芊说。

  五校各有“成绩使用规则”

  此次合作的五所高校都是国家首批“985高校”,但各校历史传统、培养目标、办学理念、学科特色、校园文化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笔试包括了高校特色测试和通用基础测试两部分;而且,“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的试题,虽然体现五所高校作为高水平大学对选拔拔尖学生的‘共性要求’,但五校对成绩的使用方法可以不同。例如,某个单科特别优秀的学生在有的高校将获得更大机会,而综合素质出色的学生则可能获得另一些高校的特别青睐,这就体现了各校的个性要求。”陶正苏说,五所高校将在考试前制定并公布各自的“成绩使用规则”,让考生“明明白白考试”。

  “现行的高考无论是题目设计包括难度,还是考试方式,都无法满足我们选拔人才的需求。”这是五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的一致看法。教育界专家认为,这五所高校联合组织自主招生考试,是改革传统高考的又一新尝试。

  教育专家熊丙奇教授称,自主招生联考已经呼吁多年,此次尝试是对自主招生的一种改善,如果成功并能在更多高校中推广的话,今后它有可能取代传统高考。

  相关链接: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自主招生联考方案11月公布

  2009北大学子做客清华谈如何准备高中联赛

  独家推荐:200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评点(一)

   2010年自主招生特训课程招生简章

  2010年自主招生必知常识

   学而思名师教你:如何准备自主招生

  

[标签:自主招生 高校 大学 特长测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