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为了忘却的记念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为了忘却的记念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2 21:29:58

[标签:高一 教案 语文]

  教学设计示例(一)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把握文章主旨,领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2.理清文章思路,把握课文结构;

  3.结合中心语境,领会含义深刻的语句。

  能力目标

  学习记叙、抒情、议论相结合的表现手法,提高复杂记叙文的写作能力。

  德育目标

  1.学习革命先烈追求真理,为革命舍身忘死坚贞不屈的高贵品质;

  2.领悟作者爱憎分明的坚定立场,坚忍不拔的战斗精神和对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念。

  重点难点

  1.把握作者思想感情脉络,理清全文思路。

  2.挖掘含蓄语句的深层含义。

  教学设想

  1.通过预习,理解生字、新词、难句,了解主要内容。

  2.通过讲读,理清本文结构层次,把握文章主旨,领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3.通过主动探究与教师点拨相结合,挖掘含蓄语句的深层含义。

  4.通过写练,学习运用夹叙夹议的表达手法。

  教学过程(三课时)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用投影仪或其他方式出示下题,要求学生选择一项准确的答案。)

  《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鲁迅先生写道:“忘却的救主快要降临了罢,我正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对这句话的正确理解是()

  A.忘却了刘和珍君等勇士壮烈牺牲的情景,作者才能提笔写文章继续战斗。

  B.作者担心人们即将忘却这笔血债,有必要写点东西为历史留下血债的确凿证据。

  C.正是为了使人们不忘却,要记住这笔血债,要奋起反抗,不要苟且偷生,才感到有写文章记念烈士的必要。

  订正答案后导入新课:在高中语文第一册里,我们学了鲁迅先生为悼念“三·一八”惨案中死难的爱国青年刘和珍等用杂文手法写的记实性散文,今天我们再学一篇鲁迅先生写的同类事件同一体裁的文章(板书课题),思考:

  1.题目应该如何断句?

  2.“为了”什么?说明什么?

  3.为什么要“忘却”?

  4.为什么要“记念”?

  明确:A.“为了忘却”说明难以忘却,烈士往事历历在目,形象鲜明;B.“忘却”是为了摆脱悲哀,奋然前行;C.记叙烈士生前的举止言谈、音容笑貌,正是为了让烈士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让后人永不忘却。

  二、整体感知

  学生默读课文,同时解决下列问题:

  1.边读边看注释或查阅工具书,了解时代背景,弄懂生字新词,勾画难句;

  2.读后编写各部分大意;

  3.确定一项对标题的正确理解;

  4.思考两个问题:

  a.本文是怎样结构材料的?

  b.作者是如何写五位烈士的?

  检查评改

  1.解决生字新词(尽量引导学生回答)

  不屑——认为事物轻微而轻视不做或不接受。

  隐约其辞——形容说话含含糊糊,躲躲闪闪。

  仓皇失措——匆忙、紧张,害怕而不知所措。

  迁怒——受了甲的气而拿乙出气,或自己不如意时对别人生气。

  永诀——诀,辞别。多指不再相见的分别。

  措词——说话或作文时选用词句。

  禁锢——束缚,强烈限制。用于落后或反动势力对进步革命活动的禁止和抑制。锢。

  被难——因灾难或重大变故而牺牲。

  延口残喘——延长一口残余的呼吸。意思是努力挣扎着勉强活下去。

  2.指名学生说出各部分大意:

  第一部分,点明题意,记叙和白莽的交往。

  第二部分,写与柔石的交往及柔石的为人(兼写冯铿)。

  第三部分,交代白莽和柔石的同时被捕。

  第四部分,写柔石等被捕遇害的经过,进一步揭露反动派的罪行,表示对革命烈士的深切悼念和赞扬。

  第五部分,抒发对烈士的怀念和尊敬,表达了反动派必然灭亡,人民革命一定胜利的坚定信念。

  3.讨论确定对标题的正确理解。

  4.启发学生提出难句,引导大家共求答案,教师订正。

  例:(1)当时上海的报章都不敢载这件事,或者也许是不愿,或不屑载这件事,只有《文艺新闻》上有一点隐约其辞的文章。

  不敢载:进步报刊的态度

  不愿载:中立报刊的态度

  不屑载:反动报刊的态度

  隐约其辞:“左联”领导的刊物的态度

  全句不仅说明了五烈士是被秘密杀害,而且反映出国民党反动派对社会各界施行高压政策,白色恐怖严重的现实。

  (2)无论从旧道德,从新道德,只要是损己利人的,他就挑选上,自己背起来。

  旧道德:旧有的,人民群众中长期形成的美好道德

  新道德:无产阶级新思想指导下的道德

  损己利人:为了别人的利益,宁可牺牲自己的高尚品德,是柔石品格的本质。

  这一段议论性文字是对柔石崇高思想品德的评价和赞扬。

  (3)天气愈冷了,我不知道柔石在那里有被褥不?我们是有的,洋铁碗可曾收到了没有?……但忽然得到一个可靠的消息,说柔石和其他二十三人,已于二月七日夜和八日晨,在龙华警备司令部被枪毙了,他的身上中了十禅。

  原来如此!……

  思考:画横线的句子可不可删去,为什么?“原来如此!……”中叹号和省略号各表达什么感情?试把这句话的深层含义说出来。

  解析:不能删。这段文字详记柔石等人被害的消息,表明这是集体遇难,秘密屠戮,是虐杀。这段文字表达了作者对柔石无微不至的关怀,对敌人强暴罪行的揭露和控诉,抒发了极度悲愤之情。

  “原来如此”单独成段,感情十分强烈复杂。叹号表明愤怒与抗议,省略号则包含了许多难以尽述的复杂感情。

  深层含义:反动派竞如此卑劣凶残地对待无辜青年,柔石这样的好青年竟会遭到如此残酷的杀害是作者始料不及的。全段记叙、抒情、议论结合,有利于表达感情,深化主题。

  (4)我沉重地感到我失掉了很好的朋友,中国失掉了很好的青年。

  这几位遇难的青年不但是作者的朋友,更是无产阶级战士,他们的殉难与民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于是,作者由失去朋友而产生的沉痛之情,因为我们民族的损失而加重了。

  文中两次写到这句话,前后构成反复,加强了歌颂烈士和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的感情。

  (5)不是年青的为年老的写记念,而在这三十年中,却使我目睹了许多青年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这样的笔墨,写几句文章,算是从泥土中挖一个小孔,自己延口残喘,这是怎样的世界呢?

  “许多青年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形象地概括了三十年来,一切反动统治者残酷屠杀革命者的罪行。“从泥土中挖一个小孔”“延口残喘”表明斗争的艰难。“这是怎样的世界”是对黑暗社会的控诉。全句表现了作者对反动派的切齿痛恨和顽强斗争精神。

  (6)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

  血的教训使作者既看到黑暗统治如夜,又看到革命之路还长,斗争还很艰巨。“不如忘却”与文章开头呼应,再次扣题。作者意识到“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表明他相信烈士的血不会白流,革命终将取得胜利,这是历史的必然。这就表达了对胜利的信心,与敌斗争到底的精神。省略号表示还有许多话没有说完。

  三、布置作业

  有表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惯于长夜过春时》一诗和课文第五部分。

  第二课时

  一、检查学生的背诵情况

  二、课文分析

  1.指导学生快速阅读第一部分,讨论概括白莽的性格特点。

  明确:正直诚实、勤奋坦诚、坚强乐观。

  2.快速阅读第二部分,讨论:

  (1)哪些材料写出了柔石的“硬”和“迂”?(找学生复述)

  (2)作者为什么要引用台州宁海方孝孺这一典故?(为了更形象地突出柔石性格中的“硬”和“迂”)

  (3)通过这部分记叙,作者表现了柔石哪些可贵的品格?(板书)

  单纯忠厚善良质朴

  3.讨论:第三部分在文中起了什么作用?

  明确:这部分交代白莽、柔石同时被捕,由此过渡到记叙五人被捕,也为下文抒情作了铺垫。

  4.指名学生有表情地朗读第四部分,讨论:

  (1)引用高僧道悦“坐化”这一典故有什么作用?(揭露反动派滥杀无辜的罪行,批判道悦束手待毙,主张保存实力,坚持战斗。)

  (2)这部分在写法上与前三部分有何不同?(前三部分以记叙为主,这部分以议论兼抒情为主。)

  5.全班表情朗读第五部分后,讨论:

  这部分引用向秀的《思旧赋》有什么作用?

  明确:作者处境与心情跟向秀同类,借此以古喻今,抒发自己悲伤心情,表达对友人的深厚情谊,对反动派的极端愤恨。

  总结:作者全文引用了三个典故,处处围绕着对革命烈士崇高形象的歌颂,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揭露用意十分深刻。这是学习本文的难点,望同学们在阅读时认真理解。

  三、布置作业

  1.填空。

  ①本文记念的五位青年作家是:赵平复又名,白莽又名,冯铿又名,李伟森又名和胡也频。

  ②“而在这三十年中”是从年起的三十年。

  ③“夜”象征,“路”象征;“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这与前文的关系是。

  2.选择一项正确的答案填上序号。

  这并非为了别的,只因为两年以来,悲愤总时时来袭击我的心,至今没有停止,我很想借此算是竦身一摇,将悲哀摆脱,给自己轻松一下,照直说,就是我倒要将他们忘却了。

  ①“悲愤总时时来袭击我的心”,这里不用“悲哀”其原因是()

  A.作者为战友被害而悲哀,为敌人残暴而愤怒,只用“悲哀”表达欠周。

  B.也可用“悲哀”,但名家已用了“悲愤”,改用“悲哀”似乎难以服人。

  C.只能用“悲愤”,只悲哀不悲愤就显不出作者的革命性了。

  ②“将悲哀摆脱”,这里不用“悲愤”,原因是()

  a.既摆脱了“悲哀”,又摆脱了“悲愤”,那就不能表现鲁迅先生的革命精神了。

  b.作者要摆脱的是悲哀,留下的是更深沉的愤怒;若改用“悲愤”,那就连愤怒也摆脱了。

  c.其实“悲哀”和“悲愤”都摆脱了,才好轻装上阵,更好地和敌人斗争到底。

  ③“我其实也并不比我所怕见的神经过敏而自尊的文学青年高明。”这句话表现了鲁迅先生的什么精神?他的哪篇作品里也表现了这种精神?答()

  a.在《记念刘和珍君》中表现过这种关怀爱护革命青年的精神。

  b.在《孔乙己》中表现过这种自甘受压迫遭摧残的精神。

  c.在《一件小事》中表现过这种勇于解剖自己的精神。

  3.判断正误,正确的画“√”,错误的画“×”。

  ①本文通过对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五位革命烈士的深沉追忆,歌颂了他们的崇高品质,抒发了作者无限悲愤之情,表达了反动派必然灭亡,人民革命一定胜利的坚定信念。()

  ②本文是一篇以记叙、议论、抒情相结合的具有战斗性的杂文。()

  ③本课文末用省略号,说明是节选的,后面尚有未选入的段落。()

  ④“左联”五位烈士被害的消息,上海报界“不敢载”是指想载而怕触犯敌人的胆小鬼,“不愿载”是指明哲保身不肯得罪敌人的糊涂虫,“不屑载”是指仇视革命的小爬虫。()

  ⑤本文涉及的人多、事多,材料零碎,内容庞杂,作者之所以能结构成篇,感人至深,在于他引用了三个典故,突出了中心。()

  第三课时

  一、检查订正前课作业:抽查学生背诵《惯于长夜过春时》,有表情朗读第五部分。

  二、提问讨论:

  1.本文涉及的人多、事多,内容庞杂,材料零碎,可为什么又显得结构谨严呢?

  2.本文采用了哪些写作手法?

  3.除了写作上的技巧外,还有什么原因使这篇文章如此感人?

  三、总结讲解:

  本文用杂文笔法,以记叙为主,兼以议论抒情,调动了多种表达手法,因而成为一篇情文并茂的记实性散文。它之所以感人至深,原因有(结合课文适当举例。):

  1.有感而发。作者压在心中的悲愤已整整两年了,写出来气贯长虹。

  2.详略得当,主次勾连,浑然一体。

  3.前后照应,使文章结构严密完整,内容深刻细致。

  4.语言朴实,深刻、含蓄,抒情激越,议论精当。

  四、作文训练

  题目:对这件事应该引起重视

  要求:(1)运用夹叙夹议的方法介绍班内或校内一件小事;(2)必须写你亲眼见或耳闻的事,不可胡编乱造;(3)500字左右,课内完成。

  请2—3位同学读自己的作文,大家评议,教师小结。

  五、课外选读:鲁迅的《南腔北调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和前驱的血》、《黑暗中国的文艺界的现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