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期中试题 > 赣州三中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三语文期中试卷

赣州三中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三语文期中试卷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3 10:18:28

一、(18分,每小题3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

A.书      子      提纲领      窃私语

B.荟      火      鞠躬尽      不及防

C.乏      赠      不成军      功亏一

D.体      勉      酒滋事      面面相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松弛      一枕黄粱      心劳日绌      事实胜于雄辩

B.骄健      稗官野史      厝火积薪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C.寂寥      惹是生非      缘木求鱼      吃一堑长一智

D.慰藉      名列前矛      直截了当      既来之则安之

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我国科学家成功解析SARS病毒进化规律,今后如果注意对可能来自动物的新发SARS冠状病毒感染的监测和控制,就可能      SARS暴发流行。

②2004年到2010年,我国小学教师将有较大富余,初中教师有所富余,高中教师      。

③市场文化深刻地影响着社会成员的心理结构、价值取向和伦理道德,      不可避免地影响正式规则的运行和社会变迁的进程。

A.制止    紧缺    从而                B.遏止    紧俏    进而

C.制止    紧俏    进而                D.遏止    紧缺    从而

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他做事总是贪图省力,不按要求去做,结果背道而驰,重新返工,反而费力。

B.这是需要当机立断的时候了,可是,他仍然犹豫不决地首鼠两端,真急死人。

C.1983年以前,我独独没有到过西北,几次可能去访问的机会飞到眼前,却都失之交臂了。

D.一个优秀的作家必须深入社会生活,如果对社会生活熟视无睹,他就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

5、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A.去年一年,日本广岛县为了笼络中央内阁官员,竟举办了474次所谓的非正式联谊会。

B.一个漂亮的姑娘,个儿要高,又不能太高;脸要白,又不能太白;要白里透红,又不能太红。

C.我托他买"青年自学丛书"--《环境保护》和《人体卫生》,他满口答应了。

D.洪武二年,朱元璋开始读《孟子》,发现书中有不少忤触皇权的话,大为恼怒,对人说:"这个老头子要是活到今天,非严办不可。"

6、下列各句中,语意明确的一句是(    )

A.科学技术的发展,实现了遨游太空的梦想,对宇宙、对自然获得了新的认识。

B.他非常酷爱电脑,除了成天关在房里玩电脑外,对其他东西好像都只有三分钟热情。

C.历代文人墨客认为,在"细雨、微雪、夕阳、晚霞"等特定的天时良辰下,才能欣赏到梅花的最佳状态和最佳趣味。

D.一切出版物都有责任作出表率,杜绝用字不规范的情况,增强使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

二、(12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10题。

《春秋事语·韩、魏章》考辨

    在马王堆三号汉墓中出土有一种记载春秋时期历史的古佚书,原书无名而且残缺严重,马王堆汉墓整理小组据其内容定名为《春秋事语》,并以各章首句为篇名。在《春秋事语》中,以《韩、魏章》记事为最晚,它不仅反映了公元前453年赵、韩、魏三家灭智伯之事,而且其中"□赫曰"一条材料还能对传统文献有所补充。此句所载"□赫"的议论,在其他古书中都没有记载,由于缺字,也无法确定"□赫"其人的身份。郑树良《〈春秋事语〉校译》认为:"战国初期游士有杜赫其人……盖战国著名策士之一也。《事语》本章所载言论,盖亦杜赫说辞乎?"

    笔者认为,郑先生此说有可商榷的余地。《战国策·楚策三》"五国伐秦"章记有杜赫说昭阳之事,战国时代曾发生过两次"五国伐秦",从本章内容看,杜赫说昭阳时当属第一次,此役发生在公元前318年,另据《吕氏春秋·务大篇》和《淮南子·道应训》记载,杜赫曾游说过周昭文君;又《战国策·韩策一》"公仲以宜阳之故仇甘茂"章载,杜赫也曾说秦(武)王,查阅有关年表可知,东周王室在周赧王时分裂成东西两个小朝廷,昭文君是东周小朝廷之君。周赧王即位于前314年。而秦攻取宜阳据载在秦武王三年(前308年),杜赫来秦当在此时。那么,"□赫"是谁呢?在《战国策·东周》"谓周最曰仇赫之相宋"章和《赵策三》"赵使机(仇)赫之秦"章中,又记有一位叫仇赫的赵国策士,"□赫"会不会是仇赫呢?据杨宽《战国史》中的《战国大事年表》考证,赵国派仇赫入宋为相是在前298年,因此,说"□赫"即仇赫也未必正确。

《韩非子·难一》记述:襄子围于晋阳中,出围,赏有功者五人,高赫为首赏。张孟谈曰:"晋阳之事,赫无大功,今为赏首何也?"襄子曰:"晋阳之事,寡人国家危,社稷殆矣,吾群臣无有不骄侮之意者,唯赫不失君臣之礼,是以先之。"由此可知,高赫为赵襄子被围于晋阳城中时重要谋臣(此人又分见于《吕氏春秋·孝行览》、《史记·赵世家》、《淮南子》"人间训""汜论训"、《说苑·复恩篇》等书)。我们从以上记述及《春秋事语》其他各章所记史事的时间范畴来分析,《韩、魏章》中的"□赫"应该就是赵襄子的谋臣高赫。

7、以下不属于作者要考辨"□赫"其人身份的原因的一项是

A.《韩、魏章》记事为最晚,其中反映了赵、韩、魏三家灭智伯之事。

B."□赫曰"一条材料能对传统文献有所补充。

C."□赫曰"一条所记"□赫"的言论在其他文献中无记载,极有价值。

D.郑树良认为"□赫"可能是"杜赫"的推测有问题。

8、以下不属于否定"□赫"即杜赫的确凿证据的一项是

    A.杜赫曾于公元前318年与昭阳有接触。

    B.杜赫游说周昭文君应在公元前314年之后。

    C.《战国策·韩策一》记载,杜赫曾游说过秦(武)王。

    D.东周王室分裂为东西两个小朝廷后,昭文君做了东周小朝廷的君主。

9、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郑树良所说的"《事语》本章所载言论"就是指《春秋事语》中《韩、魏章》所记载的有关"□赫"的议论。

B. 作者认为,杜赫的活动时间应在东周王室分裂成东西两个小朝廷之后,与三家灭智伯之事应不相及。

C.《战国策·东周》《战国策·赵策三》和《战国史·战国大事年表》对仇赫入宋为相这一事件均有较详细记载。

D.作者从《韩非子·难一》所记载高赫之事在《春秋事语·韩、魏章》同有记载这一事实中分析出"□赫"即高赫。

10、根据原文所给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春秋事语》的成书时间应在战国初期至汉代之间。

    B.《淮南子》所记史事的时间范围比《春秋事语》大。

    C.作者根据对"□赫"所处历史年代的分析,指出"□赫"是仇赫的可能性比是杜赫大。

    D.作者认为"□赫"即高赫,也是从有关事件中分析推断出的结论,并没有找到确凿的文献记载。

三、(12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11-14题。

徐 有 功

    徐有功,名弘敏,避孝敬皇帝讳,以字行,国子博士文远孙也。举明经,累补蒲州司法参军,袭封东莞县令。为政仁,不忍杖罚,民服其恩,更相约曰:"犯徐参军杖者,必斥之。"讫代不辱一人,累迁司刑丞。时武后僭位,畏唐大臣谋己。于是置总监牧院诸狱,捕将相,俾相钩逮,朝野震恐,莫敢正言,独有功数犯颜争枉直,后厉语折抑,有功争益劳。

    有韩纪孝者,受徐敬业伪官①,前已物故,推事使顾仲琰籍其家,诏已报可。有功追议曰:"律,谋反者斩。身亡即无斩法,无斩法则不得相缘。所缘之人亡,则所因之罪减。"诏从之,皆以更赦免,以此获宥者数十百姓。

    道州刺史李仁褒兄弟为人诬构,有功争不能得。秋官侍郎周兴劾之曰:"汉法,附下罔上者斩,面欺者亦斩。在古,析言破律者杀。有功故出反囚,罪当诛,请按之。"后不许,犹坐免官。

    起拜左司郎中,转司刑少卿。与皇甫文备同按狱,诬有功纵逆党。久之,文备坐事下狱,有功出之,或曰:"彼尝陷君于死,今生之,何也?"对曰:"尔所言私忿,吾所守者公法,不可以私害公。"

尝谓所亲曰:"大理,人命所系,不可阿旨诡词,以求苟免。"故有功为狱,常持平守正,以执据冤罔,凡三坐大辟,将死,泰然不忧,赦之,亦不喜,后以此重之。

(选自《新唐书·徐有功传》)

注:①徐敬业:即李敬业。李勣之孙,光宅元年与唐之奇、杜求仁、骆宾王等在扬州起兵,反对武则天临朝,后为武后所派大将李孝逸击败,被部下杀死。

1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讫代不辱一人      讫:完结,终了

B.于是置总监牧院诸狱      置:设置

C.推事使顾仲琰籍其家      籍:查抄

D.有功故出反囚,罪当诛,请按之      按:按照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