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官方拒答GDP年内能否超日本

中国官方拒答GDP年内能否超日本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3 12:48:35

[标签:内能 统计]

  摘要: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汇率换算问题比较复杂,比如是用官方汇率,还是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可的汇率,这得出的结果都是不一样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关于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保八无悬念的论断,增加了关于中国GDP规模是否能在今年超过日本的猜测。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李晓超提问,中国年底会不会在GDP总量上超越日本。对此,李晓超回答:“关于中国年底是不是超过日本,这个排序是由国际组织做测算,我想可能你问一下国际组织更加准确。”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学家梁优彩分析,李晓超没有直接回答该问题的原因是此类比较涉及汇率换算的标准问题。

  比较各国GDP规模的一种常用方法是,将该国GDP规模按照市场价的汇率折算成美元后进行比较。比如近几年欧洲国家的GDP规模上升很多,是因为欧元对美元升值,所以以按美元计算的GDP规模大幅增加。就中日两国来说,方法是日本按照日元、中国按照人民币计算本国一年内GDP总量,然后按照这一年内的平均汇率折算成美元,再进行GDP规模的比较。

  梁优彩说,根据前三季度的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看,中国的前三季度GDP规模可能还超不过日本。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中国GDP为217817亿元人民币。日本尚未公布第三季度GDP。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汇率换算问题比较复杂,比如是用官方汇率,还是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可的汇率,这得出的结果都是不一样的。

  庄健告诉早报记者,根据世行公布的标准测算,中国GDP规模即使今年不行,明年之内也应该能超过日本。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