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期中试题 > 2008高三语文上学期期中考试卷(上海)

2008高三语文上学期期中考试卷(上海)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3 14:59:38

一 80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1-5题。(17分)

⑴闲暇时,收藏怀古无疑是一种放松心情的文化休闲方式。作为陶瓷收藏者,我认为陶瓷将是收藏大热门之一。陶,是人类发明火之后,偶然发现火烤猎物时,旁边那些软湿的泥土经火烧之后凝结成的硬块。以颜色区分,陶有白陶、红陶、灰陶、黑陶之分;以形式分类,陶有素陶、彩陶、釉陶、彩绘陶之区别。素陶是新石器时代人类最早的实用器,彩陶是母系社会后期人类最早的实用、观赏艺术品,釉陶是商朝原始瓷器的先声,战国时期最精彩的彩绘陶,是对一次性烧成的母系社会后期的彩陶一种倾情的怀恋。陶的诞生,意味着人类的文明开始在火光中发出声响,拉开序幕。陶的文明,是人类智慧起点,也是人类把一种阴气之物--"湿土",改变成阳气之物--"陶"的一种偶然创造的过程。虽然万物都有气息,唯有陶器,是最能平衡人世间阴阳之气之器物。

⑵赏陶的一种审美形式是"闻"陶。那么,"闻"陶能"闻"出什么?那是千古之謎.⑶盛水的陶壶之器型,最早源于田野上生长的葫芦,具有原野上植物生长之气息;彩陶的蛙纹,是抽象的蛙之身影,具有连绵山泉翻滚之气息;彩陶上的人头陶塑,犹如巫师的形象,具有巫术神秘演示之气息;陶罐上的刻画纹,似人物似动物,具有象形文字雏形的气息。

⑷与青铜器相比,陶器是阳气的;与瓷器相比,陶器是阴气的。与保存不当会发霉虫蛀的古书画相比,陶器是既能自然吸收阴气,又能吸纳阳气的阴阳平衡器。故居室里置放几件陶器,除了能调节人们的生存环境里过于潮湿或过于干燥的阴阳之气之外,还能调节人们精神生活里过于阳刚或过于阴柔之气。因为再阳刚的男子,也迷恋柔美之爱;再阴柔的女子,也钟情刚毅之美。而陶器正是这种阳刚与阴柔之化身。不是吗?陶器之雏形湿土,本身就是柔软之物;湿土经火烧之后,不就变成坚硬之器?故凡经过火的炼狱,能生存下来的物,都是非凡之物:如陶、瓷、金、银、铜、铁……能与火凤凰旋舞之人,都是伟大之人。如近代史上"虎门销烟"的一代名将林则徐,在烈火中永生的红岩烈士等。他们的生命价值,都与物质形态之火、精神形态之火有关。

⑸燃烧陶器之火,其实是人类第一把文明之火、开智之火。诗人们对陶器时代怀恋之深,远远胜过对东晋诗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种乡村田园生活的怀想。因为在田园生活之外,尘世间的喧嚣依然在轰鸣,陶渊明们仅仅想躲避官场及世俗的人心争斗而已。而在远古的陶器时代,先民们白天去野外狩猎,当夕阳西下,狩猎归来,大家围着篝火烧烤食物,腰围树叶,手拉手起舞。马家窑文化中一件最有名的舞蹈纹彩陶盆,真实地记录着古代先民这一欢乐的场景。

⑹在陶器时代,所有的猎物共享,所有的欢乐同乐……这是比农业文明时代男耕女织更古老的生活场景,虽然生存环境险恶,时刻要与狂风暴雨、豺狼虎豹搏斗,但社会成员之间更大公无私、更纯洁、更和谐、更热情、更奔放、更具有互助的精神。这是身处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喜欢空想的文人骚客们神往的;这也是陶器时代留存下来的古老的陶器,留给我们的远古生命的密码、远古社会的气息。

⑺陶器里那种淳朴的陶性,那种粗犷的陶情,远远胜过其他那些古玩之器物。比如夏商周老三代那些青铜器,具有的帝王霸气、威严之气,远远比陶器寒冷;比如康雍乾清三代那些官窑瓷器,具有的宫廷匠气、浮华之气,远远比陶器娇脆。虽然,陶器的经济价值,在艺术品商品化社会,根本无法与老三代青铜礼器、清三代官窑瓷器比肩,但更古老、更神秘、更历史、更文化、更人性化的陶器,其本来就属于平民实用装饰之器,其与历代布衣平民的亲近感,犹如水乳交融一般,有着永远挥之不去的情愫藏匿在里面。

⑻当我们在星光闪耀的万籁俱静之时,听到陶器之超凡脱俗的声音,能遥想到远古先民在溪水旁用彩陶壶吸满水的那一刻舒展的笑容,人世间弥漫着的所有的世俗、世侩之气都瞬间消逝了,我们的心灵也像那件彩陶壶,盛满了快乐。那一时刻,我们才能算陶器真正的知己、知音……

⑼陶,本身就是一种在烈火中诞生的生命,其隐匿着的遥远古老的生命之密码,谁能全部破解呢?

(选文有删减)

1. 与第(1)段划线句"唯有陶器,是最能平衡人世间阴阳之气之器物。"相呼应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1分)

2.作者认为"赏陶的一种审美形式是'闻'陶", 那么,"闻"陶能"闻"出什么?请分条阐述(5分)

(1)  _____; (2)   ______; (3)  _________; (4)   _________

3. 第(7)段中,作者提及夏商周青铜礼器、清三代官窑瓷器,其作用是_________。(3分)

4. 结合文意,下面分析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陶器之所以最能平衡人世间的阴阳之气,是因其由柔软之物"湿土"经火烧后,变成的坚硬之器,既能吸收自然阴气,又能吸收自然阳气,是阳刚与阴柔之和谐统一。

B.第(5)段中作者引东晋诗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句,其实暗含了对陶渊明们仅仅想躲避官场及世俗人心斗争的否定。

C.在陶器时代,社会成员之间更大公无私、更纯洁、更和谐、更热情、更奔放、更具有互助的精神,所以更能引起诗人们对陶器时代深深怀恋。

D.从经济价值上看,陶器无法与青铜器瓷器比,但此其所特有的淳朴品质、粗犷精神以及与布衣平民的亲近感却是青铜器、瓷器所无法取代的。

5.中华陶器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我们为"中国陶文化"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请你来拟写一段推荐词。(5分)

(二)阅读下文,完成6-12题。(20分)

生命的节日

⑴那个七月已经远去了。然而,它已经成为我生命的节日。

⑵一进入七月,一种赌徒的真正感觉袭击了我。我就如同一个把所有赌资都押上的赌徒,等待着开牌。那种痛苦的折磨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渴望着太阳和雨水的滋润,尤其像我这样的赌徒已经不止一次在七月输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更让我感到痛苦与恐惧的是在我所有的七月中,父亲也经历着同样的甚至更为深刻的痛苦的折磨。

⑶一年一度输赢揭晓的日子如约而来。和许多父亲一样,我的父亲一大早将我叫起来。他没有言语,只是用那种目光笼罩着我。这目光凝滞而沉重,仿佛将我置于一潭黏稠的汁液中,使我喘不过气来。父亲从他贴胸的衣袋里摸出十元钱来,在他递给我钱的时候,有些迟钝,手有些颤抖。而我接过那带着父亲体温与汗香的十元钱时,手颤抖得更加厉害,我努力想表现得自信一点,结果越是要表现得自信,手就越发地颤抖,像深秋里的树叶一样,以致连我的身体也抖起来。我遁逃似的离开了那双眼睛。虽然我知道那双眼睛是善良的仁慈的宽厚的,但我内心无法排除对这双眼睛的恐惧……我再也输不起了。

⑷我一步一步地走向学校,内心的恐惧正在加剧。经过村庙的时候,我不由得走来走去,跪在了那泥像前,我想没有人比我更加虔诚,没有人比我叩的头更响。

⑸第一年的七月,好容易挨到了"开牌"的日子,父亲递给我十元钱对我说,如果中了,就打十元钱的酒回来,没有中,别糟蹋钱。父亲的话总是这样直接。可因为仅仅差了两分我没有给父亲打上酒,我带着家人渴望花掉的十元钱回来了。父亲没有责备我,然而他越是不责备我,我内心的痛苦就越沉重。到了新学期开学的时候,父亲对我说再去念吧,差两分一年咋都弄够了,我那时候在生产队哪一年不比别人多挣个三五百工分?我无法对父亲讲学习和劳动的不同。我只有努力学习。第二年七月的"开牌",我又输了十二分。当我再次把钱放在父亲面前的时候,父亲火了。父亲一辈子好强,他是多么希望能够培养出一个读书人来支撑门面,来打点种田以外的事啊。开学了,父亲说再读!父亲依然没有多余的话。可那每个字都像石头一样,把地能砸出个坑来。他亲自送我到四十余里以外的乡里上学。父亲走在我的前面,拉着驴,驮着我的铺盖。他的步履显得有些疲劳,甚至是麻木,那已经驼了的背越发弓得厉害,仿佛背负的东西越来越多了非要这样将背弓起来似的。他已经是年过花甲之人,应该是歇歇享福的年龄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