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联赛专题 > 在高中如何更好的选择联赛?

在高中如何更好的选择联赛?

2009-10-23 17:50:17学而思教育

  学而思高中数学联赛高峰论坛第二站--清华大学站于8月29日圆满结束。在本场活动中,两位嘉宾--李超和潘略的精彩对话成为了本场讲座的最大亮点。

  李超,2009年CMO金牌(满分)获得者、北京高考理科第三名;潘略,2009年CMO银牌获得者、北京高考理科第六名,这两位嘉宾均来自人大附中第一实验班。他们从小就培养了深厚的友谊,几年间一直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并肩作战。他俩知根知底、互相爆料,为大家揭示了在高中奋斗历程中不为人知的一面,博得了家长和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李超同学四月份从国家集训队归来,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在六月份举行的高考中获得了北京市理科第三名的好成绩,大家对他高中的经历非常好奇。李超同学就从他的高中联赛之路谈起。他强调,高中一定要有一个目标,并要努力为了这一目标而奋斗。例如联赛,他从初三开始一共参加了四次。第一次是初三,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考着玩,重在参与;高一参加联赛是为了拿一等奖;高二进北京队;高三考IMO。他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在高一暑期的时候全力为高中联赛做准备,并在10月份举行的考试中取得了一等奖。他同时以高二的经历为大家提出忠告,在联赛的考试中,一定要练习良好的心理素质,有时候心态比能力还要重要。正是由于在高二联赛中一道简单题影响了发挥,导致最终虽然取得了一等奖,但还是与北京队失之交臂。高三是他第四次参加联赛,在总结失败经验的基础上,他一举夺得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顺利进入国家集训队,并以冬令营满分的成绩取得了CMO金牌,保送北京大学数学系。

  潘略同学以他特有的幽默和风趣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他在失败中不断"挣扎"最终取得成功的经历,为很多即将迈入高一的学生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他说自己一直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在高一的时候他曾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享受高中生活。于是他的高一生活在参加各类活动中"荒废"了,高二联赛也因此考砸了。而正是这次考砸让他顿悟:享受高中生活不是要放松自己,而是要在奋斗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就这样,他与同样在高二联赛中失误的李超同学一起,为了联赛的目标而共同奋斗,一年内做过了80~100套题目,最终他们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并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

  在现场观众提问环节,许多人问到高中联赛到底该如何准备,学而思竞赛团队优秀教师邓杨老师为大家提出了五点要求:

  (1) 高一必须把所有的知识学完

  (2) 准备联赛要尽量早

  (3) 要有坚持的意识,不要因为一两次的失败而放弃

  (4) 要系统有规划的进行学习

  (5) 千万不要偏执于成绩

  同时,现场很多观众都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嘉宾也都一一解答,例如:

  (1) 高中有五大联赛,很多老师建议只参加一科,那么该如何选择,什么时候开始选择最合适?

  (2) 五大联赛各科目的考察范围是哪些,是否有大学内容?

  (3) 要参加联赛,课外辅导班是否是必须的?

  (4) 初中未参加数学联赛,高中要准备联赛是否还来的及?(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李超同学以他的老师为例,为大家做了极为精辟的解答)

  这些问题都是家长极为关注的问题,在现场嘉宾的讲解下,各位学员和家长有了充分的认识,也知道了下一步应该如何做了。

  讲座结束之后大家围着嘉宾及各位老师不停的询问相关内容,嘉宾及各位老师都一一做了解答。
 

相关链接:

  2009学而思“优秀高中生发展”系列讲座专题

  2009高中联赛高峰论坛首场北大站盛大揭幕

  2009学而思68名学员中38名考入清华北大

  2009学而思秋季名师报名通道

 

[标签:竞赛联赛 高一 高二 数学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