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读城读校:北京上海哪个城的高校更适合你

读城读校:北京上海哪个城的高校更适合你

2009-10-23 17:55:38《高校招生》

  城,积淀的是千年风物;校,融汇的是中西文明。

  城之于校,其立身之所;校之于城,其添彩之笔。

  读不完的城,看不完的校,尽在本年度“我的大学”--读城读校。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第一丝阳光升起,北京城在鸽哨声中醒过来,开始了繁忙而热闹的一天;千里之外的上海,或许昨夜的霓虹还没淡去,又在熙熙攘攘中拉开了第二天的帷幕。这两座城,无疑是中国城市的代表与典范,而城里的一道独特风景--那数不尽的高校,不仅点缀了城的美丽,还成为城市的新名片。高三来了,又有数百万学子的眼光聚集于那梦想中的城市与高校,在“读城读校”系列拉开序幕之时,不如把这两所城中高校集中起来进行一场热闹的接力赛,让我们从每一棒中去找寻北京、上海城的魅力,高校的风采。

  北京--群英荟萃的王者之都

  这是一座古老的城,老到随便拐一个弯,你就踏进历史的某个角落,曲曲折折的胡同,低低高高的台阶,朱红的门楣上还带有格格府、王爷府之类的字样,让你顿感时光流转,仿佛冷不丁从哪扇门后会突然走出位穿清朝服装的格格。

  这又是一座现代的城,无论是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还是头顶高耸入云的大厦,还有四通八达的立交桥、夜晚璀璨的万家灯火,时刻向你昭示着它的现代与宽广。

  这就是--北京!

  北京,身为中国首都,有足够的资本向你展现什么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古老与现代的结合在这座城市,中国和西方交织在这座城市,鸟巢与水立方相视而立,你会为这里骄傲。同样的,这里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不多说,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众多“985”“211”之类的高等学府。站在这里,仿佛还能听到唐太宗感慨:“天下英雄,入我彀中”。这份豪迈、霸气,是北京独享的骄傲。

  很多时候,选择一所大学,也是在选择一个城市。北京,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有着足够的文化底蕴承载八方学子,更有着足够宽广的胸襟迎接四方文明。

  上海--面向世界的金融巨子

  小时候,就不断地被灌输这么一个梦想--去上海,闯上海!仿佛上海就是我们中国人最为奢侈的理想,是中国人通向世界的惟一窗口。如果说想去北京,是为了感受老中国留下的温文尔雅,到上海,就是要告别从前的自己,一切随着这座快节奏的金融中心而上下求索。

  来到上海你会发现,这个位居东海之滨的国际大都市,大得难以想象,就算乘坐最快的地铁,也需要2个小时才能跑个对角。上海之所以成为那么多人的梦想之城,除了它的大,还有它的国际化!只要你置身上海,你就会觉得仿佛置身于无边无际的楼宇森林,一座座高楼直耸云霄,各种现代化设施鳞次栉比。

  北京是厚重的,那历史沉淀下的不仅仅是古色古香的建筑,还有城的气质。而上海是新变的,所谓的日新月异,只有在上海,你才会体验得那么深刻。外滩老式西洋建筑、徐家汇大教堂、1939老街等依然矗立,陆家嘴金融中心、东方明珠、城隍庙、豫园、南京路早已成为新的城市坐标。

  感受上海,从感受上海的高校开始,在复旦吟唱“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实验室里感受创新,在华东师范大学里以一桥带两方文理,在这呼啸而驰的车流、人来人往的大都市里,品味一份高校带来宁静的薄发。就是这样一个上海,就是这些高校,是无数学子求学的胜地,相信总有一所是你梦寐以求。话不多说,就在这庞大的城市地图中寻找吧!

  第一棒:综合实力铸就的百年高校

  参加过接力比赛的人都知道,第一榜往往是实力最雄厚的,要先发制人,那么我们对两所城市大学的介绍也不妨借鉴一把吧!所谓“术业有专攻”,每所高校有着其在高校中称霸的“特长”。而也有一些大学,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奠定起文、理、工各学科门门精通的局面,让怀抱着不同梦想的考生都能在这里找到实现的舞台。那我们就从这些身怀“360行”绝技的综合型高校说起吧!

  如果用一所大学来代表这两座城,北京大学与复旦大学当之无愧是首选,虽然北京还有清华大学等名校,上海的同济大学等也不弱。但从高校的发展历史和高校之于城的意义来讲,综合实力雄厚的北大、复旦仍是第一棒的第一候选。

  先来追根溯源,创办于1898年的北京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千里之外的复旦大学则在1905年拉开上海现代高等教育的序幕。这在两座城的近代高等教育历史上,都是开天辟地的第一回。

  也许是身居北京这座浸染了浓厚政治色彩的皇都,北京大学在我国近代政治、文学思潮中,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因此在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的名字都被铭记在历史上。而复旦背靠我国对外贸易港口,成立之初,除了传统的文、理科外,还有特色十分明显的商科。

  今天的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都是我国数一数二的综合大学。北京大学的哲学、政治学、历史学、数学、化学、地理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位居第一,还有如理论经济学、法学、社会学、中国语文言学、物理学、大气科学、生物学、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口腔医学、药学等都排名前茅;复旦大学的重点学科名单上,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数学、生物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政治学理论、药剂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等都榜上有名。

  说完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后,我们再以列表的方式来看看这两地的另外两所综合实力雄厚大学的强劲实力吧!

  第二棒:特色鲜明的文理精英

  目前我国的大学都在向综合型、研究型、多学科型发展,但在各个学校的发展历程中,所奠定起来的文、理优势却不会被抹去。在北京,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两所综合“大亨”外,还有一所明确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也有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理工实力强劲的高校;在上海,也有在历年各类高校排行榜中,以理工科优势而位列前茅的上海交通大学。当这两座城的文、理高校相撞,到底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我们从中国人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这两所文理优势特别明显的高校中去寻找吧!

  中国人民大学在学校简介中,明确标示自己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从学校的发展沿革看,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使学校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上海交通大学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就被称为 “东方的MIT”,其后虽历经西迁、两地办学、独立办学等变迁,但随着改革的春风,学校先后恢复和兴建了理科、管理学科、生命学科、法学和人文学科,2005年更是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合并,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拥有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3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居全国第一。在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刚刚公布的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中,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等七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位居全国高校首位,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三位。上海交通大学9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涵盖了49个二级重点学科。随便挑一个重点学科,那显赫的发展史让人不禁驻足流连。就拿机械工程来说,不但涌现出了钱学森等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实业家和管理专家,还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4项、海外杰出青年基金3项、面上项目64项;主持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课题2项、国家863计划课题20项、国际合作项目34项、国防项目40多项,而且在教育部学科排名榜上位居第一。

  不管是中国人民大学浓厚的人文社科特色,还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理工特色,这两所学校内部也激起了文理碰撞的火花。中国人民大学以“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为学科发展体系,上海交通大学还专门设立了文科建设相关网页,开办如文治讲坛等系列活动。

  文理相撞,的确是既彰显人文学科的细腻,又突出理工学科的严谨。当然,除了这两所文理鲜明的大学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学校的理工实力也不容小看。

  热门推荐:我的大学我的城之-求学北京

  相关阅读

  2010年76所自主招生院校大全

  天津、南京 哪个城市更适合你求学

  2009年QS世界大学排名 榜单解读

  2010高考志愿填报必看:中国名校解读宝典

[标签:高校 历史 政治 师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