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山西告别连续两季度经济负增长 三季度GDP增速达到8.2%

山西告别连续两季度经济负增长 三季度GDP增速达到8.2%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4 13:13:41

  摘要:晋南晋中农民秋收之后,利用良好墒情抓紧秋播;克服了50年一遇的大旱,山西农业实现了“稳定着陆”。

  最近秋风吹送阵阵寒意,北方气温普遍下降,但在工业大省山西各地却明显感到经济加速的暖意。记者在采访中信手撷取了几组镜头。

  秋风中,20多万筑路工人与霜冻争时间抢速度,1至9月份,山西有26条高速公路先后开工,总里程2000公里。高速公路已经投资360多亿元,在全国排第四位、在中部6省份排第一位。

  晋南晋中农民秋收之后,利用良好墒情抓紧秋播;克服了50年一遇的大旱,山西农业实现了“稳定着陆”。

  660多处煤矿经过整合重组的“洗礼”之后,已由先进企业进驻接手,加紧建设或复产复工。

  记者从山西省前3季度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领导组了解到,山西省第三季度GDP增速达到8.2%,终于走出了前两个季度GDP同比负增长的“低谷”,前3季度全省GDP累计完成5059亿元,同比增长0.5%。

  这意味着,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冲击的资源经济大省山西,已经走出经济下滑的最低谷,重回经济同比正增长的行列。

  对山西具有决定意义的工业经济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1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加值同比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工业最困难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四季度可望实现同比20%以上的增速。”山西省经信委主任洪发科说。

  “但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促进工业经济加速回升,是四季度全省经济工作最主要、最紧迫、也是最艰巨的任务。”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说。

  1至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40.8%,创下近15年以来最高增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4.6%,高出全国平均30多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二。

  在能源原材料主导全省GDP总量85%的产业格局下,经济的强烈周期性特征使山西经济大起大落。山西省看准了当前煤炭市场萎缩、产能闲置和要素价格全部下行的黄金机遇,在全国率先终结“小煤矿”挺进“大矿时代”,推进煤炭产业结构大调整。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在焦炭、冶金、电力等领域关小上大,振兴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材料和食品工业,壮大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等服务业。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山西采取了一系列扩大投资、刺激消费、奖补三农、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