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东盟会目击:零关税前夜 中国企业提前卡位

东盟会目击:零关税前夜 中国企业提前卡位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4 13:23:07

[标签:时事政治 时政]

  摘要:“在中国和东盟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后,我就去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进行了市场考察。”广东省佛山市名扬家具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名扬对本报记者说。虽然他是第一次参加东盟博览会,但是对于东盟市场早已不陌生。

  深感欧美国家贸易壁垒之痛的中国企业开始选择“绕道走”,在他们眼中,生产成本低廉、几乎没有贸易壁垒的东盟显然成为了最好的选择。这点在正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得到集中体现。

  “在中国和东盟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后,我就去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进行了市场考察。”广东省佛山市名扬家具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名扬对本报记者说。虽然他是第一次参加东盟博览会,但是对于东盟市场早已不陌生。

  和刘名扬一样,记者走访的大多数出口企业都是第一次参加东盟博览会。不仅中国企业相中了这个市场,就连区域外的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国也前来参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的签署,让众多企业嗅到了东盟市场的诱人气味。

  “明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基本建成,中国与东盟超过九成的产品贸易关税将降为零。这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黄兴球博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而在此时召开的第六届东盟博览会可以说为各国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许宁宁对本报表示,东盟自由贸易区并非是一夜之间降临在人们面前,实际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进行了近十年的建设。而中国企业应该尽快了解有关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相关情况,尤其是相互开放市场的时间表以及有关的规则,以便企业能够迅速地进入角色抓住商机。

  企业绕路东盟

  金融危机以来,频发的贸易摩擦让中国出口企业深受其害,也使很多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

  刘名扬较早地嗅到了市场的味道。他告诉记者,我国家具企业遭遇贸易壁垒也不是第一次。2004年前后,美国针对我国出口的木制卧房家具发起反倾销调查。此后,美国一年一度复审,基本上年年提高进口关税,结果导致我国木制卧房家具企业受到重大影响,部分生产企业外迁越南。

  “欧盟市场不景气,又有反倾销压力,转移生产基地势在必行,而东盟是个很好的场所。”刘名扬说。

  本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前来参加东盟博览会的很多中国企业都抱着类似的想法,期望能够通过本次博览会了解东盟市场,进而进一步扩大市场。

  在泰国推介会上,记者遇到浙江商人徐丽。徐丽的公司以生产和出口蜡烛为主。她告诉记者,在2004年美国就宣布向中国产蜡烛征收108%的关税。当时公司一半产品销往美国;后来,经过考察后在越南建立生产基地,并逐步把国内产能转移到该地。因为越南生产成本低于国内,而且从越南出口蜡烛到欧盟,关税很低,这才使公司得以生存下来。而参加这次的博览会,就是想在自贸区建成之前,仔细了解一下东盟各个国家,从中寻觅商机。

  据了解,在东盟这个新兴的大市场上,已经处处闪现中国企业的身影,这直接促进了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升温。目前,中国、东盟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双边贸易额仍接近1500亿美元。双方相互投资不断扩大,至今累计已超过600亿美元。

  共抵贸易摩擦

  “今天你赢了,明天你却输了全世界!”正如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副会长傅春安在博览会上批驳贸易保护措施时的表示,自贸区的建成对于贸易保护主义无疑是有力的回击。

  “在世界经济尚未复苏的大背景下,如期建成自贸区,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携起手来,共同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明确表示,“这表明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应当顺势而为,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持续稳定的繁荣。”

  而在本次博览会上,不但是中国企业,东盟各国对于即将建成的东盟自贸区也是格外重视。

  记者在会上看到,中国和东盟各国以及其他国家企业参展踊跃,参展企业2450家,比上届增长16.7%。总展位数4000个,东盟十国使用展位1168个,东盟国家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还专门设立了展厅。

  东盟-台湾贸易投资协进会理事长冯定国对本报记者说,这次台湾来了300多名参展商,而且包括台湾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台湾三家最大的农业企业。

  台湾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啤酒事业部副理林源义对本报记者说,虽然本次他们是第一次来参展,但是对于东盟和大陆市场他们都有很大的期望。通过两天的展览,已经有一些客商与他们进行了初步洽谈。

  文莱文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家福说:“全球金融危机给了我们以前学习不到的东西,我们本身也了解到,过去的市场、过去的经济中,我们太依靠西方。今天,我们有了自己的大市场,要找出我们自己的新商机,我还是觉得我们应该把握东盟-中国这些东方的平台,减少对欧美市场的依赖。”

  据了解,为了促进区域间的合作与自由贸易,中国和东盟国家海关一致通过了《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南宁倡议》,呼吁中国-东盟各国应当按照WTO贸易便利化的原则,积极消除贸易壁垒,共同推进贸易便利化,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为在更广的范围推进贸易便利化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