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五矿集团发力整合国内稀土资源 争取五年内上市

中国五矿集团发力整合国内稀土资源 争取五年内上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4 13:40:57

[标签:金属 阅读材料]

  摘要:知情人士透露,五矿目前正洽购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五矿很早前就有收购研究院的意图,但由于各种原因,收购进展甚微。最近,五矿依然在洽谈收购事宜。”

  “在稀土领域,五矿希望进一步成为全国的龙头企业。”10月21日,中国五矿集团矿产资源部总经理王炯辉对本报记者表示,“五矿目前已拥有了国内最大的稀土基地,还在内蒙古、江西、湖南等地有稀土发展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五矿目前正洽购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五矿很早前就有收购研究院的意图,但由于各种原因,收购进展甚微。最近,五矿依然在洽谈收购事宜。”

  今年8月,五矿与江西铜业、包钢稀土被列为国家整合稀土行业的三家龙头企业,这3家企业将加速整合国内稀土矿资源。其中,五矿作为实力雄厚、且将稀土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央企,其攻城掠地的速度将加快。

  打造稀土帝国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战略性资源,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制造业等。中国稀土储量位居世界第一,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储量为5200万吨,约占世界已探明稀土储量的58%,主要有分布在北方地区的轻稀土和南方地区的中重型稀土。

  根据工信部制订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修订稿》,到2015年,国内稀土加工企业将由100多家减少到20家。作为“钦点”的龙头企业,《修订稿》为五矿在稀土行业的整合提供了机遇。

  进军江西赣州,成为五矿打造其稀土帝国的第一大步。

  据了解,江西省中重型离子稀土远景储量940万吨、保有储量230万吨,分别占中国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的40%和35%,储量居全国第一,其中90%在赣州。

  2008年11月,五矿子公司五矿有色联合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定南大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组建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稀土”),新公司注册资本8.37亿元,其中五矿有色占股40%,为第一大股东。

  五矿稀土常务副总经理杨兴龙对记者表示,今年,五矿将在江西赣州投资3亿至4亿元,整合赣州周边地区优质离子型稀土资源和稀土分离冶炼企业。

  按照五矿的规划,在未来五年内,五矿稀土在稀土功能性材料及应用产品项目上总投资将达到20亿元,年销售额将达100亿元,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集采、选、加工及应用一体化的稀土企业集团,并争取三到五年内上市。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曾表示,未来三到五年,五矿稀土将积极进行稀土磁性材料、发光材料等深加工产业链建设,提高稀土产品附加值。

  目前,五矿在稀土金属方面的年出口量占全国的10%。2008年,五矿有色稀土类产品销售收入为36.52亿元,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8%,五矿有色在稀土方面的投资占公司总投资的6%。

  但目前为止,五矿在稀土业务的项目,仅有赣州市特迪稀土有限公司和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

  五矿有色一位负责稀土出口业务的人士表示,随着稀土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公司将逐步扩大稀土业务的投资;同时,五矿还计划在稀土产品技术上占据领先地位。

  今年9月,五矿有色收购北京镧素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并以北京镧素创新为基础,组建了五矿稀土研究院有限公司。这也是五矿集团下属第一家以稀土技术为专攻方向的研究院。

  上述人士表示,五矿稀土研究院目前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将来会利用合适的机会、合适的项目,渐渐发展壮大。借此,“五矿把提高产品附加值作为稀土业务发展重点之一”。

  至于五矿是否能成功收购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有意单独发展,目前看来,收购难度依然较大,但随着行业整合进一步深化,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依然是较好的收购对象。

  不可忽视的对手

  “我们从未停止在江西、内蒙古、湖南、广东等地区寻找合适的稀土收购项目。”上述五矿有色负责稀土出口业务的人士表示。

  但在激烈的攻城掠地之中,五矿也曾遭遇滑铁卢。去年6月,我国第二大稀土资源基地四川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在经历一年多的整合之后,迎来的新主人不是众望所归的五矿,而是另一稀土业中的龙头企业江西铜业。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冕宁县的稀土资源相当诱人。该县已探明稀土储量高达250万吨,现存储量200万吨。其中牦牛坪稀土精矿年处理生产能力2.7万吨。2006年,冕宁稀土精矿产量6.2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2.6亿元,税收6300万元。

  至此,我国稀土行业格局为——北方以包钢稀土为中心、南方由五矿集团整合江西赣州稀土资源、西南由江西铜业集团对四川稀土公司的行业整合。

  “包钢稀土的发展后劲不可小看。”渤海证券有色业研究院靳海明表示,我国北方稀土资源90%以上都来自包头的白云鄂博矿,其主控者就是包钢集团。“可以说,目前包钢稀土对北方稀土市场基本实现了垄断销售,市场定价能力大幅提高。”

  靳海明还表示,包钢稀土精矿储备库建设进展顺利,储备项目建成后,包钢稀土可储备稀土精矿30万吨,分五年储备,储备金4.5亿元将分五年等额投入。

  此外,在上一轮稀土整合中失利的中铝也卷土重来。2007年7月,中国稀土开发公司被无偿划转到中铝公司后更名为中国稀有稀土公司;2009年初,中国稀有稀土公司提交了稀有稀土产业发展规划,中铝公司进军稀土计划正逐步启动。

  但在整合稀土行业上,五矿依然存在机会。

  2008年12月,因开采成本较之其他地区高很多,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停产,目前也正着手与国内多家稀土企业商谈合资合作。

  但靳海明表示,山东的稀土由于开采成本很高,目前阶段很难大量开发。

  与此同时,国内大量中小企业由于金融危机陷入困境。

  杨兴龙表示,很多中小企业也主动送上门来要求并购,但由于在各种条件上无法谈拢,真正成功的项目很少。目前,国内稀土行业中80%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其中又有80%左右的中小企业属于私营或民营资本,“整合起来很难”。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