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龙永图:金融创新应有利储蓄向投资消费转化

龙永图:金融创新应有利储蓄向投资消费转化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4 18:14:16

  摘要:龙永图在发言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并未使金融在我国成为一个虚无缥缈的烫手山芋,谁都不敢碰。事实上,我国各大中心城市建设金融中心的热情非但未因金融危机而褪去,反而逆势升温。

  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关系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在昨日召开的2009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均在发言中表示,不能因为西方金融界在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衍生品方面犯下错误而否定、停止国内的金融创新。国内各金融中心城市的建设,首先要提供一个适合于金融创新的环境。

  龙永图在发言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并未使金融在我国成为一个虚无缥缈的烫手山芋,谁都不敢碰。事实上,我国各大中心城市建设金融中心的热情非但未因金融危机而褪去,反而逆势升温。

  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56.1亿元,同比增长22.9%,居各行业增幅之首。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9%,创2001年以来最高增速。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13%,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8.8%,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已成为北京市的中心工作之一。

  自今年3月底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下称《意见》)后,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工作也加速推进。而很多地区中心城市也将建设地区性金融中心列入自己的城市规划。

  “不能因为西方金融界在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衍生品方面犯错,我们就不再搞金融创新。也不能因为西方银行这次出现信贷甚至资金链断裂,就不再发展中国银行业。”龙永图说。

  他指出,中国银行业存贷比在65%左右,而西方银行的存贷比大概超过120%,这说明我国银行的效率及把储蓄转化为投资和消费的能力还很低。“现在我们企业的投资和消费占比超过50%,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王兆星在发言中也强调,要更好地处理好储蓄、投资与消费以及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金融不能变成一种完全的虚拟经济,不能完全实行自我的循环,所有的金融业务、金融工具的创新,都应更好地有利于储蓄向投资转化、储蓄向消费的转变。”

  “金融创新肯定是会面对无数次的失败,但是最终会找到一种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正确形式。我们不能因为这种金融创新的失败就否定金融创新。”李剑阁认为,要将首都建设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首先要提供一个适合于金融创新的环境,适合于全球最优秀金融机构扎根的环境,要鼓励一个市场的氛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