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灯饰之都欲造灯业硅谷

中国灯饰之都欲造灯业硅谷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5 20:11:20

[标签:灯饰]

  摘要:古镇镇是闻名的中国灯饰之都,目前已形成庞大的灯饰产业集群。2008年该镇灯饰产值达163亿元,有灯饰厂企6500多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产品占全国民用灯具市场60%的市场份额,并出口到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之一。

  10月18日,第8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在中山古镇举行,这个闻名中外的“中国灯饰之都”,似乎没有感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谋划在3年内打造成国际灯饰之都。

  古镇灯博会筹委会一负责人表示,虽然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没有退去,第8届灯博会预定的展位数量却创下历届之最,“参展的企业数量也仅次于2004年的649家,达到600家。”

  这位负责人透露,古镇镇计划借鉴“硅谷”的成功模式,建设一座集全国性创业孵化基地与灯饰产业研发中心于一体的项目,计划在全国吸纳大学生和科研人才前来创业,为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灯饰产业集群蓄积新能量。

  古镇镇是闻名的中国灯饰之都,目前已形成庞大的灯饰产业集群。2008年该镇灯饰产值达163亿元,有灯饰厂企6500多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产品占全国民用灯具市场60%的市场份额,并出口到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之一。

  在古镇,有50%的家庭有自己经营的生意。而全镇的5000多家企业中,有相当数量的品牌企业和中小企业,由来自温州、四川、福建等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兴办。古镇镇经贸办主任黄志桐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古镇灯饰产业受到冲击,产业链中隐藏的发展“顽疾”逐渐显现,创新和研发能力不足,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占主流,缺乏大型龙头企业等。”

  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中山灯饰”要建设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占中山灯饰产业70%产值的“古镇灯饰”,是中山完成这一国家宏观产业战略重任的核心和龙头。

  “古镇对于全国性创业孵化基地和研发中心未来所发挥的作用寄予许多期望,希望以大力扶持创业带动身陷低迷市场环境下的灯商们重燃当年的创业激情,并通过吸引全国精英人才批量‘生产’创新型的企业和企业家。而研发中心的完善是能够提升中山灯饰产业链竞争力的重要环节。”黄志桐说。

  在古镇镇政府办公区背后、矗立着貌似“双子塔”式的连体大型建筑,这就是古镇镇政府寄予厚望的两个创业“孵化器”,每幢25层、3万平方米,一幢是创业基地,一幢是研发中心,明年春节前基本可以完工。来自全国的创业者,未来能在创业孵化基地找到创富空间。此外,古镇还物色了三处村属物业作为创业基地,使全镇创业基地总建设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