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农业部部长: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已定 丰收在望

农业部部长: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已定 丰收在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5 21:50:19

  摘要:从全局考虑,明年仍然要坚定促进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秋冬种是来年粮油生产的第一仗。实现明年粮油稳定发展,必须从抓好秋冬种开始。今年秋冬种生产要主攻四个方面,一要稳定面积,二要提高单产,三要优化结构,四要提升能力。
  10月10日,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河北调研时表示,今年秋粮仍然有望获得较好收成,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已定,丰收在望。当前,要着力抓好秋冬种,坚定粮油稳定发展目标不动摇,为明年粮油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寒露刚过,正是华北平原秋收秋种的大忙季节。10月10日,孙政才在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等陪同下,来到粮食生产大市河北藁城市走访农户,深入田间地头,看望农技人员和基层干部,了解今年秋粮收成,查看秋冬种进展情况。河北是粮食主产省,目前秋粮收获已基本完成,预计全年粮食面积增加、总产增加,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孙政才对河北粮食和农业发展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全国夏粮增产52亿斤,早稻增产33亿斤,秋粮仍然有望获得较好收成。今年粮食再获丰收,鼓舞人心,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出了厚礼,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提振了信心,为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同时也为促进农业和粮食稳定发展积累了经验。

  在藁城市徐村农民樊银录的院子里,一袋袋金黄的玉米码放整齐,樊银录告诉孙部长,今年玉米又丰收了,他家8亩多地收了1万多斤玉米,产量比去年还高,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孙政才亲切询问樊银录今年的粮食收成、秋播小麦、家庭收入情况,勉励他多种粮快致富,祝愿他日子越过越红火。孙政才说,今年粮食生产的好成绩来之不易。既有连续五年增产的高起点,又有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市场价格波动的挑战,更有多发重发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今年粮食生产之所以能够克服诸多困难再获丰收,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强调粮食生产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支撑作用,坚持、巩固、加强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通力协作,有力促进了粮食和农业各项支持政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促进粮食稳定发展目标不动摇,扎实推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坚决打赢抗旱救灾两场硬仗,充分发挥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作用,大力开展高产创建和各项服务,有效防控病虫危害。特别是,亿万农民辛勤劳作,用汗水换来了丰收。

  在徐村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方里,十几台各种农业机械正在忙碌地旋耕播种镇压。孙政才走向地里仔细查看秸秆粉碎还田、小麦播种施肥情况,与农民、农机手、农技人员交谈,询问用种用肥、机械作业、技术措施等情况。孙政才指出,虽然粮食再获丰收,但是粮食生产基础还不牢固,粮食供求长期偏紧的态势没有改变。从全局考虑,明年仍然要坚定促进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秋冬种是来年粮油生产的第一仗。实现明年粮油稳定发展,必须从抓好秋冬种开始。今年秋冬种生产要主攻四个方面,一要稳定面积,二要提高单产,三要优化结构,四要提升能力。

  在藁城市洛柴农机服务中心,孙政才详细了解今年藁城市秋收秋种农机作业情况、农机补贴落实情况。孙政才对陪同调研的农业系统干部说,今年秋冬种任务繁重,面临新的挑战,必须着力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政策落实,保护和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二是落实种植面积,鼓励农民稳定小麦种植,千方百计防止油菜面积下滑。三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立足于积极主动防灾避灾,制定下发小麦、油菜、马铃薯技术方案,大力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四是深入推进高产创建,扩大小麦、油菜、马铃薯高产创建的规模,辐射带动千家万户,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五是促进农机农艺结合,提升播种质量,提高抗旱防冻能力。六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集中开展秋季农资打假行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假劣种子、化肥下地。七是狠抓防灾减灾,完善防控预案,做好技术和物资准备,提高防治效果和效率。总之,要全力以赴抓好秋冬种,为明年粮油生产打好主动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