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专家支招:如何调适高中生的不良情绪?

专家支招:如何调适高中生的不良情绪?

2009-10-26 13:03:15高考网

  马克思曾说过:“一种美好的情绪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楚。”和谐的情绪会给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高质量、高效率。不良的情绪对人的学习及生活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及时调节不良情绪,对高中生的成长至关重要。专家解读:引发高中生不良情绪四大成因

  如何调适高中生的不良情绪呢?

  第一,要做好预防工作

  首要的预防环节就是父母。父母要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根据高中生的年龄特征提出合理化的要求,并且营造一种关爱、温馨、平等、和睦的家庭氛围。矛盾发生时,则注意解决矛盾的方法。这样,利于及时引导学生心理趋向,澄清错误认识,从而防止学生产生不良情绪。

  其次的预防环节就是学校。学校除了建立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系外,还要向教师提出明确的处理问题学生的要求。教育教学工作中注意构建平等和谐的双边关系,教师在对待学生时,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以侮辱性的语言和严厉的态度来解决问题。教师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的心里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只要引导得法,疏导及时,学生也不易产生不良情绪。

  再次的预防环节就是社会。社会文化传播的负责部门和监管部门,要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取缔不健康的文化媒体,加强对公民的素质教育,社会公德和责任意识教育,努力为学生的成长创设一个和谐、健康、积极、向上、文明、纯朴文化氛围,让学生的身心得以健康发展。专家号脉:高中生五种不良情绪带来的影响

  第二、加强对高中学生不良情绪的疏导

  高中生不良情绪的疏导工作主要靠学校教育和学生自我调节。

  1、学校是学生不良情绪疏导和解决的主阵地

  学校方面,应该认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同时通过团体辅导或心理活动课,在教师引导下,让学生通过讨论、表演、演说、游戏、访问问卷及观看影视节目等活动形式,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掌握调适技巧,从而达到提高心理素质的目的。

  教师要"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认真分析和研究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教师要学会理解学生,信任学生,关爱学生,赏识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多与学生交流,沟通,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教师可以借助于讲座、活动、诱导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引导、启迪、教育。同时结合学生的智力,特长帮助他们设计适用自己发展的方向,培、养训练学生百折不挠的心理素质,让学生学会分析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2、高中生的自我疏导是解决不良情绪的根本途径

  事物发展的依据是内因,所以高中生情绪的自我调节和疏导是解决学生不良情绪的根本途径。一旦出现不良情绪,高中生要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自我调节手段,通过挖掘自己的思维资源,运用心理疗法对自己心理问题进行自我调适。

  放松身心,转移注意力

  高中生过分紧张、恐惧的时候,可通过身体的放松来缓和心理的紧张,可以深深地呼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地呼气,这个过程能使肌肉很快地放松,同时不断地暗示自己放松放松,可重复这几个步骤,直到缓解一些不良情绪,同时把注意力集中在有兴趣的事物上并停留一段时间,或到空气清新的优美环境中散散步来调整思绪,或者是听一曲优美的音乐,或者是观看或参加一场球赛。实践证明,身心放松和注意力的转移有助于舒缓心情,去除烦恼,调适不良情绪。

 

相关链接:

“心理瑜伽” 告诉你缓解考后压力的秘密

大学生因“优越感”缺失产生厌世情绪

案例:没考上理想名牌大学 优等生一看书就烦

[标签:高中生 教师 心理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