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10报考须知:北京高职院校面临重新洗牌

2010报考须知:北京高职院校面临重新洗牌

2009-10-27 09:35:17北京青年报文章作者:王海晋 王玉琪

  新高考方案公布后,变化最大的是高职招生部分,以专业为单位的大平行志愿报考方式,使高职院校迎来一轮重新“洗牌”的挑战。招生规模已经不再是竞争的方向,取而代之的是专业的内涵与质量。因此,专业特色的建设成为了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

  新高考方案高职院校招生突出“专业”

  新高考方案的发布,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据了解,这次挑战的主要内容是办学和发展,专业的内涵将成为竞争方向,这也是北京市教委所倡导的高职院校的发展方向。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魏晓东分析了新高考方案的核心内容,他认为学生报考方式、志愿填报内容和高考考试科目是变化的重点。对于录取模式来说,以学校为单位,考生可报4所学校,每个学校5个专业,可以院内志愿调剂。这种方式对于报考高职的考生来说有一定弊端,因为高职院校是以职业培训为主,考生报考的专业直接与未来的工作挂钩。对于一些“热门”专业来说,是考生的必争之地,成绩稍差的考生会被调剂到一些他们不感兴趣的专业,如果不服从调剂再退档,可能其他学校的专业也报满了。因此会有一批考生上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从而影响今后的职业发展。新高考方案规定高职招生以专业为单位,考生可以在同一专业报考10个甚至20个学校,这样可以更好满足考生对于专业的需求。

  魏晓东同时表示,在对考生有利的同时,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则是一次新挑战。原先高职校以招生规模为硬性指标,新高考方案出台后,专业内涵和质量的竞争将成主要方向。以专业为单位进行志愿选择,将使拥有“拳头”专业的高职越来越强,不被“问津”的高职将有逐步被淘汰的危险。

  院校应变:打造核心竞争力

  这次新高考高职方面的改革,其核心的两个字就是“专业”,同时突出了专业对于高职院校的意义。所以,专业特色建设和学校的美誉度将会成为2010年高职院校的竞争方向,如何打造专业特色是各院校发展的必经之路。

  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马学雷认为,打造专业特色是需要循序渐进的,不能一蹴而就。专业建设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企业单位用人的需求相结合,设置学校的专业管理制度,配置专业所需的办学设备,提供更丰富的师资条件,对课程安排和育人体系进行创新设置,将实习实训有机结合,有方向地选择教学贡献单位,这样各院校才能使自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更上一层楼。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院长余临博士说:“专业特色是具有历史性质的,是结合学校的历史发展情况逐步形成的特色,并非一朝一夕所铸造出来的。打造专业特色,需要学校结合自身历史传统,培养精英教师,丰富办学资源等,这些都需要长期积累形成。要想巩固已有特色的专业,可以将录取分数线抬高,逐渐提升学生的整体水平,并且在专业内设置实验班,使学生在竞争的同时提升专业的竞争力。”

  高职院校社会影响力将提高

  面对目前新高考方案对于高职的影响,记者走访了几家有高职专业的高校,听到了很多教师和学生对于高职的肯定。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的有关老师表示,无论是高职院校还是设立高职专业的高校,都是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办学方面学校会与社会及市场直接挂钩,学生不仅拥有国家承认的学历,还会有一技之长,所以很多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可能还要高于一般的本科生。高职院校不仅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更大大增加了毕业生就业出路,使学生有了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魏晓东认为,高职院校发展到现在,已经是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它对国家建设以及经济发展必不可少,为社会培养数以亿计的以蓝领为首的技能型人才,因此高职教育是社会和国家不可或缺的教育类型。

 

[标签:高考 历史 高校 就业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