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政治第一轮复习:给考生的几点建议

高三政治第一轮复习:给考生的几点建议

2009-10-27 09:56:58辽沈晚报文章作者:李皎

  高考政治复习是一门学问 ,方法很多 ,但万变不离其宗,考生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学科基础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以不变应万变。在这里给考生推荐的是三轮复习法。三轮复习法把高三的复习时间大致分为三段,每段时间里的复习目的各有侧重 ,时间长短也各不相同。第一轮复习主要目的是基础能力过关;第二轮复习主要目的是综合能力突破;第三轮复习主要目的是提高应用能力 。最后要留有部分时间再次核对高考大纲,回归教材。

  如此安排复习 ,可以有效帮助考生搞好懂、记、练 ,懂是理解和运用的前提 ,记是表达和展示的基本条件 ,练是为更好表达和展示自己能力的演习,三者应统筹实现 ,不可偏废。

  目前,高三学生正进行首轮复习。现就高三政治的首轮复习给考生提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方向:先参照去年高考大纲

  高三首轮复习开始的时候,本年度的高考大纲还没有出来,那么考生可以参考去年的考纲,一般情况下,考纲的变化不会太大。

  细节:收集至少三年的高考试题

  高考试题的了解包括结构、题型、分值、覆盖度等,特别是高考试题与考纲的内在联系,从中悟出高考的常热点及冷热点,感受并体会高考的方向。这就需要考生至少收集三年的高考试题,从中比对及必要的分析。

  今年辽宁是新课标考查的第二年,那么2009年的高考试题绝对起着一个方向性的作用。考生一定要了解。

  2009年的高考政治试题中知识点考查得较细致,选择题设置得较难,这是与近几年的政治试题明显不同的地方,主观题考查得比较基本。

  动态:关注必要的时事

  高考试题无论如何变化,政治学科的考查一定是以当年度的时事材料为背景的,时间为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目前考生要开始关注了,同时尝试着与学过的相关知识相联系。

  首轮复习四步走

  这个是首轮复习最为关键的部分。考生首先注意的是首轮复习的主要目的是详细掌握并记忆相关的知识点,一定要细化知识点。主要分为四步走:

  第一步:要核对高考大纲,从教材入手,细分知识点。

  我们首轮复习的参考资料必须有相关的与高考大纲相对应的填空的知识点。考生必须仔细认真填写,最好背写!

  第二步:认真听课。

  考生在做完第一步准备工作后,对相关的知识有大致的了解,同时还会发现一些对知识点的模糊认识,此时注意老师在课堂上的知识点的讲解,特别是课本上的难点及重点,必要的时候教师还会结合相关的时事背景做必要的讲解,考生要学会从中更好地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并领会目前有关路线、方针、政策等。

  第三步:设置问题,强化记忆。

  这个环节单纯是记忆的反馈情况。考生可以结合教师的讲解,把曾经零散的填空的知识点小范围地整合,设置为小问题进行考查,考查自己是否对本科目内容在浅显的问题面前有了较深刻的记忆。

  第四步:认真做题,强化训练。

  考生的手里需要有比较实用的练习资料,有基础的、有拔高的、有联系时政的等。考生在做题时,一定要给自己设置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规定的题目,且提高准确度,这样做以便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这里包括做题的速度、做题的技巧等。

  这四步扎实地做完,你的高考首轮复习就完美地结束了。以后的复习就会非常顺利,高考的好成绩就势在必得了!

  【经典例题推荐】依法行政与依法执政

  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是高一政治新课标中出现的两个概念,在学习中,很多学生存在模糊认识,出现理解错误。正确使用这两个概念,必须弄清两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区别:

  (1)涵义不同。

  依法执政,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执政的一个基本方式。其内容主要有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督促、支持和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逐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提供法制保障。

  依法行政就是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使其权力,依法处理国家各种事务。简单地说,依法执政,涵盖立法、执法、守法、法律监督、法制改革等内容,而依法行政只涉及执法的要求。

  (2)主体不同。

  依法执政的主体是执政党,依法行政的主体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员。

  (3)内容不同。

  依法行政的“政”,应为政务之“政”,即国家权力部门赋予的行政工作,依法行政要求的是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其应负的行政职责;依法执政的“政”,则为政权之“政”,即组织和领导国家政权,它要求执政党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不能凌驾于民意之上。

  (4)原则不同。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依法执政的原则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依法行政的原则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前者相对更加宏观,后者相对更加具体。

  二者之间也存在内在的密不可分的联系。

  (1)都强调“依法”,强调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权威,都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

  (2)依法执政是依法行政的前提,没有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也就无从谈起。

  (3)依法行政是依法执政的重要环节,是依法执政在行政领域内的经常化和具体化。

  “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

  一些人经常把“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混为一谈。事实上,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是既相联系又相区别的两个范畴。就思想实质来说,二者是完全一致的,它们都颠倒了客观和主观的关系,贯彻的是从主观到客观的唯心主义认识路线,因而必然造成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但是,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又毕竟不是一回事,二者有着明显的区别。

  首先,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外延不同。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外延不同的两个概念。唯心主义是一个哲学概念,是哲学上的两个基本派别之一,是同唯物主义相对立的思想体系,是一种错误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主张精神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精神决定物质。认为精神是世界的本原,世界则是精神的产物,从根本上颠倒了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唯心主义有两种基本形式: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

  其次,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面不同。主观主义的对立面是实事求是,唯心主义的对立面则是唯物主义。人所共知,唯心主义是与唯物主义相对立的一个哲学派别,其基本观点是坚持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意识决定物质。它有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是一种系统化、理论化了的错误世界观。而我们通常说的主观主义,是实际工作中的唯心主义,是在处理各种实际问题时采用的一种从主观愿望出发,忽视客观实际的错误思想方法。犯有主观主义错误的人,他们不一定信奉唯心主义,也不一定有一套系统化、理论化的哲学主张。但是,他们在思考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却颠倒了物质与意识、客观与主观的关系,多数情况下是受了唯心主义的思想影响,或者因其他原因使自己的思想脱离了客观实际,犯了主观主义错误

  再次,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的表现形式不同。唯心主义有两种基本的表现形式:一是客观唯心主义,认为世界万物是由独立于人和人类以外的“客观精神”派生的,是天上掉下来的;二是主观唯心主义,认为世界万物是人的头脑里固有的,是人的主观意识的产物。客观唯心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的表现形式虽然不同,但其实质却是完全一样的,他们都认为意识在先,物质在后,物质由意识派生,由意识决定,都把意识作为世界的本原。因而,唯心主义是歪曲了世界本来面目的哲学理论。而主观主义有多种表现形式:既有实际工作中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又有急躁冒进、保守主义,还有形式主义。

相关阅读

2010高三政治第一轮复习:策略篇

2010高三政治第一轮复习:资料篇

[标签:复习 政治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