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化学竞赛动态 > 国际化学奥赛详细介绍

国际化学奥赛详细介绍

2009-10-27 12:36:29网络资源

  摘要:竞赛题分理论题与实验题两部分,理论题60分,实验题40分。按总分成绩,授予金质奖章、银质奖章、铜质奖章和奖状。此外,还有特别奖,授予答案有创造性者、绝对优胜者和最佳参赛者。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中学生化学学科竞赛活动。它起源于捷克斯洛伐克。1968年由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三个东欧国家发起,第一届竞赛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只有三个发起国参加。以后除1971年外,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每年一届,轮流在各参加国举办。

  后来参赛国不断增加,从最初的几个东欧国家,1974年开始发展到西欧、美洲、亚洲,一直到全世界范围,美国1984年参加比赛,中国1987年开始参加。现今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这项活动。

  一年一度的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学校学年完成后召开,时间一般为七月,在参赛国中的一国进行。主要组织者是东道国的教育部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化学协会等。

  举办这一竞赛的目的是强调化学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对于化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思考与创造能力,同时也是为了在青少年中选拔优秀人才。每个国家队由四名学生组成,申请参赛的应该是非化学专科的普通中学的正规学生。有二名老师或教育工作者陪同竞赛学生,并作为竞赛的国际评判员。主办国要准备四种译文的竞赛题:英语、法语、德语和俄语。陪赛老师把题目译成本国语言。竞赛题由主办国安排,一般由大学教授和讲师以及中学老师命题。由于各国的化学课程有所差别,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前几个月,主办委员应提供模拟试题。竞赛内容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和1984年起增加的生物化学。竞赛题分理论题与实验题两部分,理论题60分,实验题40分。按总分成绩,授予金质奖章、银质奖章、铜质奖章和奖状。此外,还有特别奖,授予答案有创造性者、绝对优胜者和最佳参赛者。每个国家的代表团由两名团长和四名学生组成,参赛学生年龄不得超过20岁。竞赛的工作语言是英语、法语、德语和俄语。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分为两部分:理论和实验。竞赛一共两天,理论部分4~5小时,隔一天后再进行实验部分竞赛,约4小时。参赛者最高分100分,理论部分60分,实验部分40分。根据所得分数,通常有3~5个一等奖,较多的二等奖和三等奖。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评选工作由评委会负责,评委会由所有参赛国代表组成,主席由主办国选出,副主席由上届主办国选出。评委会下设执行秘书处,在非竞赛期间代表评委会开展工作。评委会的职责包括指导和监督竞赛按规则进行;审查参赛者的参赛资格;制定评分标准;评卷;确定最后名次、奖章等级的和奖金数目等等。

 

[标签:奥数杯赛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