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生物联赛动态 > 什么是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什么是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2009-10-27 12:50:02网络资源

  摘要: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分为实验考试与理论考试两场竞赛。一般地,举办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教授组成命题委员会命题。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注重考察选手的生物学实验技能。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BiologyOlympiad)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起源于东欧,1990年举行了第一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从那以后,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每年举办一次,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国家不断增加,现在,世界上几个大国如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英国等都派队参加了比赛。1991年和1992年我国派出观察员观摩了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1993年正式开始派代表队参赛。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既为各国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知识、增长见识、认识世界、结交朋友的机会,又为各举办国提供一次展示本国文化、教育和自然风光的机会。许多当年的参赛选手已经成为生物学研究中的佼佼者。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什么项目?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分为实验考试与理论考试两场竞赛。一般地,举办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教授组成命题委员会命题。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注重考察选手的生物学实验技能。实验考试与理论考试各占考分的一半。此外,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注重考察选手的知识面。尽管参赛选手都是高中学生,但是选手们实质上已经掌握了大学生物学的知识,实验考试包括植物生理、形态与解剖,动物形态、解剖与系统学,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遗传学等四个实验,每一个实验为一小时。理论考试包括细胞生物学、植物解剖和生理学、动物解剖和生理学、遗传学、行为学、生态学等部分组成。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不靠选手的死记硬背能力,而侧重于选手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动手能力。因此,考试题目难度较大。

  领队与观察员干什么?

  各国代表队的领队参加各国领队组成的评审团,决定试题的取舍、评分标准和选手操行。各国领队除了代表各自国家就国际生物学奥赛事务进行表决、协调本国代表队与各国代表队之间的关系以外。一个重要的工作是为学生翻译试题。

  大会组委会每次生物学奥赛出英文与俄文两套考试试卷,各国代表队的领队与观察员将考试试卷翻译成为本国文字。一般地,国际生物学奥赛举行开幕式后,各国的领队与学生即分开,分别住在不同的地点,相互之间禁止通话联系,一直到国际生物学奥赛竞赛结束。在实验考试的前一天下午各国领队组成的评审团开始审议、翻译实验考试试卷。在理论考试的前一天上午8点各国领队与观察员组成的评审团开始审议翻译理论考试试卷。由于考题多,各国领队与观察员都必须工作到深夜。各国必须保证在第2天7点以前考卷翻译、复印、考卷完整,然后分装封袋完毕。因此,如果说,对于参赛选手来说,国际生物学奥赛则是一个比知识、比能力、赛心理素质的的比赛的话,那么对于各国的领队和观察员来说,国际生物学奥赛则是一个比翻译速度、拼体力、赛熬夜能力的项目。

  学生考试之后,奥赛组委会命题委员会评分以后,各国的领队与观察员负责复核各自选手的成绩。由于考题繁多,时间紧迫,命题委员会的老师难免错计分。复核若发现计分错误,可向奥赛组委会命题委员会提出,以便及时得到更正。

  我国的4名选手如何产生?

  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的专家组成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负责国内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和冬令营出国队员选拔赛。从2000年开始增加了一轮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共组织了三轮国内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第一轮是全国生物学联赛。每年3月底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委员会完成参赛学生的组织报名工作;全国竞赛委员会组织专家命题,在4月中旬采用了保密手段将联赛的理论试卷分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委员会。5月第2周的星期日上午9:00-11:00,在全国同时进行理论竞赛。在联赛理论竞赛成绩的基础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委员会组织一倍于一等奖数量的选手进行了实验复赛。根据理论和实验的成绩,各省评选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选手,并从一等奖选手中选出三名选手,并组成代表队参加每年8月举办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通过理论、2个或2个以上的实验,从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选手;其中一等奖学生参加来年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组织的冬令营出国队员选拔赛;经过理论、实验和口试等的综合测评,从中选出4名选手组成代

[标签:生物 奥林匹克 竞赛 竞赛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