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信息学联赛动态 > 计算机科学教给人们什么样的思维?

计算机科学教给人们什么样的思维?

2009-10-27 13:42:09网络资源

  摘要:计算机科学本质上源自数学思维和工程思维。然而,计算思维远远不只是为计算机编程,它是抽象的多个层次上的思维,与“读写能力”一样,是人类的基本思维方式。

  ●我国有不少高分低能学生,缺乏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这就会导致我国创新力不强

  ●中国计算机学会一直呼吁:取消信息学奥赛省级联赛一等奖保送进高校政策,现已引起政府高层部门重视

  ●奥数已成利益趋动的一个“怪胎”,它对社会的危害比黄、赌、毒还要大,今后应严禁中学招生与奥数挂钩

  “计算机科学技术究竟是一门什么学问?计算机科学教给人们什么样的思维?中学生参加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究竟能增长什么能力?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李国杰,7月26日在第2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开幕式上发表见解。

  李国杰介绍说,美国科学基金会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与工程部主任周以真教授,最近同其他计算机科学家一起,在许多场合倡导计算思维。

  什么是计算思维?李国杰认为,计算思维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求解问题、设计系统和理解人类行为,它选择合适的方式陈述一个问题、对一个问题的相关方面建模,并用最有效的办法实现问题求解。

  李国杰认为,计算机科学本质上源自数学思维和工程思维。然而,计算思维远远不只是为计算机编程,它是抽象的多个层次上的思维,与“读写能力”一样,是人类的基本思维方式。他强调,计算思维是每个人的基本技能,不仅仅属于计算机科学家。他建议,培养孩子们解析能力时,不仅要求其学会阅读、写作和算术,还要学会计算思维。

  李国杰提出,有了计算机,人类就能用自身智慧解决那些计算时代之前不敢尝试的问题。然而,长期以来,信息科技被社会看成是一种高科技工具,计算机科学技术这门学科亦被构造成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具学科、一种辅助性学科,这种狭隘的认知对发展和普及信息科技极为不利。他说,最近10年来,国际信息科技界高度重视克服“狭义工具论”认知障碍,努力将信息科技作为21世纪经济社会必需的普适资源和增值资产。

  李国杰指出,25年前,邓小平同志提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为推动计算机在我国中学生中普及,中国计算机学会于同年即1984年创建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活动,早于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5年。然而他强调,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是我国一个重要课题。我国有不少高分低能学生,缺乏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这就会导致我国创新力不强。他说,一个国家的创新,首先要从教育入手,从学生抓起,而目前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很难解决这个问题。由此,课外科学活动如何弥补课堂教学不足,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李国杰特别指出,从2001年开始,国家教育部规定:获信息学竞赛省级联赛一等奖的选手,可以免试保送上大学。这种政策对信息学奥赛活动的开展有正面促进作用,然而巨大的利益驱动,使得有些地方在组织奥赛时偏离竞赛宗旨,有的学生参赛不是出于兴趣和学有余力,而是为了保送上大学进而弄虚作假,对竞赛公正性造成伤害。李国杰指出,作为信息学奥赛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主办其他学科竞赛的全国学会,一直呼吁取消省级联赛一等奖保送政策,现已引起我国政府高层部门重视。

  李国杰还指出,目前社会广泛开展的奥林匹克数学补习班,已受到各界人士的严厉批评和几乎所有学生家长的谴责。大家普遍认为,让小学生参加奥数,对他们身心健康发展极为不利,然而为了升入好中学,小孩子被迫学习奥数。这种教育方式不仅会抑制学生的创造力,而且会滋长社会不良风气。他说,奥数已经成为利益趋动的一个“怪胎”,有人认为它对社会的危害,比黄、赌、毒还要大,必须坚决废止,今后应严禁任何中学招生与奥数挂钩。

  新闻链接——

  程东红提议:为中国计算机学会鼓掌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7月26日在第2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开幕式致词中提议:为中国计算机学会鼓掌。她说,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信息学奥赛,规则为先,“依法治赛”。由于获信息学竞赛省级联赛一等奖选手可免试保送升大学,则难免有作假者。然而一经发现,中国计算机学会即严格按规则处理,遇说情者亦从未“放水”,保证竞赛的公正性。李国杰院士在该赛开幕式上还公诸这样一个“秘密”:在培训信息学奥赛选手时,中国计算机学会除让选手准备竞赛外,还注重其创造性思维、人文素养、情商及表达能力等多方面素质的培养。入选国家队的20名选手,需撰写论文和答辩;得分最高的前6名作为参加国际奥赛的候选选手,赛事科学委员会先将其成绩清零,尔后考察他们其他方面的能力与表现,再从中选出4名选手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奥赛。

 

[标签:竞赛联赛 保送 奥林匹克 奥数杯赛 数学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