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0高考时事政治:山东千万亩农田受旱

2010高考时事政治:山东千万亩农田受旱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7 15:56:42

[标签:高考 政治]

  摘要:“现在这个情况,种这一季麦子最少要浇5次。”李大嫂告诉记者。不算人工,在正常情况下,每亩小麦可收益395元;然而旱情已经让李大嫂每亩地增加了105元的成本。算下来,麦苗才刚刚露头,她家这一季的小麦收益就已经缩水了27%。

  一季要浇5次水农户每亩小麦多花百余元

  24日,当记者赶到章丘农户李大嫂位于309国道北侧的地时,她和丈夫、远房亲戚还有两个孩子正在忙活着给自家受旱的麦田浇水。她指着自家受旱的麦田,对记者说:“之前浇过一次,今天是第二次,再这么旱下去,年前至少还要浇一次。一亩地光浇三次,100多块钱就没了。”李大嫂摇摇头。

  记者顺着李大嫂指的方向走过去,俯下身,清楚地看到绿油油的麦苗下是一道道小指般粗的裂缝,仿佛是麦地在张开大嘴,等待水分的滋养。李大嫂也跟着走过来,捋了捋有些散乱的额发,接着对记者说:“没别的办法,只能勤浇着,给麦苗供足水。”“看,那里就是机井,还有泵!”李大嫂又把手指向远处的一座红砖砌成的小房子,她的丈夫正在附近安装大腿粗的塑料汲水管。不一会儿清水就从记者脚下的管口涌出,源源不断地流向干涸的麦田。

  一亩地100多块钱对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李大嫂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地种一季小麦,从播种到收割,耕地60元、种子40元、播种20元、种肥65元、地肥80元、农药10元、收割60元,若遇风调雨顺至多浇水两次每次按35元计算共计70元,这样种植一亩冬小麦的物质和服务成本约为405元。按照往年的产量,每亩可出产800斤小麦,根据国家刚刚出台的201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品质最高的白小麦是0.9元/斤。这样农民靠卖粮,一亩地可得720元,加上国家对农业每亩累计80元的各项补贴,农民每种一亩地的总收入约为800元。除去物质和服务成本,一亩地一季小麦的收益为395元,这还不算9个多月间农民自身的人工成本。

  “现在这个情况,种这一季麦子最少要浇5次。”李大嫂告诉记者。不算人工,在正常情况下,每亩小麦可收益395元;然而旱情已经让李大嫂每亩地增加了105元的成本。算下来,麦苗才刚刚露头,她家这一季的小麦收益就已经缩水了27%。

  1245万亩农田受旱约占冬小麦播种面积的1/4

  记者从农业厅获悉,截至近日全省已播种冬小麦面积5113万亩,完成计划的96%,但由于近期山东境内有效降雨较少,全省已有1245万亩农田受旱,约占冬小麦播种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山东省气象台专家近日称,自今年9月份开始,山东有效降雨较少,特别是烟台、青岛、潍坊、威海四市,平均降雨量分别仅为4.4毫米、12毫米、112.7毫米和10毫米,山东省重旱地区主要分布在这四个市。另据之前山东省气象台各地实测墒情资料显示,山东半岛、鲁东南及鲁中等地部分农田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干土层厚度达3毫米—5毫米。据悉,根据山东省气象台近几日发布的天气预报,短期内山东省仍无明显降水,这可能会加剧旱情。□核心提示□

  “按现在这个情况估计,种这一季麦子最少要浇5次。”章丘农户李大嫂告诉记者。不算人工,在正常情况下,每亩小麦可收益395元;然而今秋的旱情已经让李大嫂每亩地增加了105元的成本。算下来,麦苗才刚刚露头,她家这一季的小麦收益就已经缩水了27%。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