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一政治期中试题 > 高一年级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联考5

高一年级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联考5

来源:网络 2009-10-27 21:55:40

  

    高一年级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联考5         

  说明:本试卷共三大题,38小题。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3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66分。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

  1.随着猪肉价格的进一步攀升,一些商家唯利是图,将病死猪肉也投放市场,影响食品安全。为此,国家商务部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对生猪屠宰的管理,确保猪肉的市场供应和肉品安全。这里商务部主要行使的职能是       (   )

  A.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  B.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C.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            D.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2.为了稳定猪肉市场,寻找抑制猪肉价格过快上涨的原因及对策,江苏省委、省政府安排部分领导就此问题到全省各地调研,这一做法主要体现了         (   )

  A.中国共产党积极行使经济建设职能       B.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C.政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D.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规范市场秩序

  3.下列关于村民委员会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村民委员会是村民管理村务的机构

  B.村民委员会是农村居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C.村民委员会是农村居民实现"自己事情自己办,自己难题自己解"的有效途径

  D.村民委员会是农村居民管理国家事务的主要途径

  4.区别有无权威政府的根本标志是                                (   )

  A.政府是否廉洁                  B.政府的管理是否被人们自觉的认可和服从

  C.政府有没有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力  D.政府的决策是否科学

  5.国家的根本属性是                                            (   )

  A.阶级性      B.主权性       C.社会性       D.契约性

  6.在我国,除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对分子外,全体人民都享有民主权利。这主要表明我国                                             (  )

  A.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B.民主权利的广泛性

  C.民主主体的广泛性            D.人民民主的全民性

  7.2007年2月7日,全国首例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大案告破,号称2006年度互联网"毒王"的"熊猫烧香"病毒的始作俑者李某等人落入法网。这表明    (    )

  A.公民在网络虚拟世界的行为不受法律约束

  B.公民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

  C.公民是现实社会的权利主体,但不是网络世界的权利主体

  D.公民有使用网络的权利,也有维护网络安全的义务

  8.根据我国多民族的实际,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即是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在____________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的制度。它的核心内容是_____________ 。                                 (    )

  A.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   坚持国家的统一领导

  B.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   民族自治地方享有自治权

  C.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   民族自治地方拥有与其他行政区域同等的权力

  D.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   民族自治地方拥有高度自治权

  9."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架起了一座通向祖国内地的"金桥",它体现了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根本原则是                                                           (   )

  A.民族平等        B.民族团结     C.各民族共同繁荣     D.民族区域自治

  10.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                         (    )

  A.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D.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1.中国共产党支持人大履行国家机关的立法职能,经过法定的程序,使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的意志,以实现对国家的领导,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    )

  A.科学执政                B.民主执政 

  C.依法执政                D.通过人大间接领导国家政权

  12.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意见》再次锁定三农问题。这表明   (   )

  A.中国共产党和我国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B.推进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现阶段的首要任务

  C.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是我国最重要的为人民服的国家机关

  D.只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才能决定我国的新农村建设问题

  13.右侧漫画的寓意是    (    )

  A.权力监督是一柄双刃剑     B.监督就是以权力制约权力

  C.我国行政权力缺乏外部监督 D.缺乏监督的权力会滋生腐败

  14.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下列属于政府系统内部的监督有 (  )

  A.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B.社会公众的监督

  C.司法机关的监督         D.政府审计部门的监督

  某县法院对行政诉讼审理全面"提速",依法判决"民告官"案,件件都当庭宣判,行政机关败诉率竟达到80%以上。这些案件没有一起被上级法院改判。据此完成15-16题。

  15.我国民间传统中有"屈死不告官"这么一条人生训诫,人们要告"官"时一般是非常慎重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上法庭。现在"民告官"案件的增加    (    )

  A.说明不依法行政的现象普遍存在

  B.表明公民的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

  C.说明国家依法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

  D.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程度已相当完备

  16.行政机关败诉率较高说明    (    )

  ①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亟待进一步规范 ②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③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亟待加强 ④行政机关是管理国家行政事务的机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7.截至2007年12月31日,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完成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东市人民代表大会                                      (    )

  A.是我国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B.由公民间接选举产生

  C.每隔三年进行换届选举         D.是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

  18.在选民较多分布较广的情况下,往往采用(    )

  A.直接选举    B.间接选举    C.差额选举     D.等额选举

  19.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宗教信仰自由                     (    )

  ①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②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 ③是我国尊重人权的重要体现 ④有利于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20.在我国,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党中央提出方针政策,国务院拟定实施方案,全国人大审议,全国政协讨论,予以修改和完善,最后由全国人大作出决定。这说明                                                    (    )

  A.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接受中共中央的领导,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B.中共中央是我国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都是中央的执行机关

  C.中共中央提出方针政策是通过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变为国家意志的

  D.中共中央领导国家政权,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是履行国家职能的国家机关

  21.江苏一农民给人大代表张世昌教授打电话,寄材料,告诉他当地政府强行拆迁的一些赔偿问题。他就和几个人大代表到当地调查了解,向人大和有关部门反映,促成了事情的解决。这是                                               (     )

  A.公民通过信访举报制度行使监督权

  B.公民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行使监督权

  C.公民通过舆论监督制度行使监督权

  D.公民通过专家咨询制度行使监督权

  22.下列活动中,不属于履行政府职能的是                       (    )

  ①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28届亚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

  ②教育部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

  ③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号召要求学习"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④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情况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3.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于______,核心在于______,本质在于_____。   

  A.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党的先进性

  B.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坚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与时俱进

  C.坚持与时俱进     坚持党的先进性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D.坚持党的先进性   坚持与时俱进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4.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的最重要特点是国家机构实行(   )

  A.民主集中制   B.三权分立制    C.依法治国      D.对人民负责

  25.在我国,对人民民主专政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同人民民主专政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定了我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

  26.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政党制度。对多党合作的基本方

  针理解不正确的是                                                 (     )

  A."长期共存"是指多党合作制度要长期存在下去

  B."互相监督"尤其强调执政党监督参政党

  C.要"长期共存"必须"互相监督"

  D."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表明参政党和执政党共同承担国家民族盛衰兴亡的责任

  27.我国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是                             (     )

  A.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遵守宪法和法律       D.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28.2007年5月,无锡市近百万市民家中的自来水系统受到蓝藻污染而无法饮用。有人利用手机短信散布谣言,称"太湖水致癌物超标200倍",在市民中引起了恐慌,严重扰乱公众的正常生活秩序。这一事实对我们每个公民的启示是         (   )

  ①公民应自觉维护自己的政治权利 ②公民应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③公民应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 ④国家应加强信息管理,维护社会秩序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9.在我国,公民参与国家管理的基础和标志是公民行使               (   )

  A.生存权和发展权       B.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权

  C.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权利和自由

  30.主权是一个国家处理其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的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最高权力,对内最高性和对外独立性是其基本特征。这表明主权国家                     (   )

  A.在行使外交权力时不受国内政治的影响

  B.在处理内政事务时不受国际环境的影响

  C.可以独立自主地处理内政和外交事务

  D.在国际法上享有地位平等的权利

  31.200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10周年的纪念日,当天香港各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1997年香港的回归,捍卫了我国的                           (    )

  ①独立权      ②平等权      ③自卫权     ④管辖权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32.关于我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我国是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

  B.我国于1971年10月25日重新加入了联合国

  C.我国支持并积极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活动

  D.联合国是当代国际社会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33.2007年4月10日-13日,温家宝总理应邀对韩国、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次对日本的访问被称为"融冰之旅"。影响中日关系的决定性因素是             (    )

  A.外交政策       B.国家利益       C.历史问题        D.国家力量

  二、简析题:本大题共三小题,每小题12分,共36分。

  34.有人认为,公民参与政治生活,就是要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让公民都能享受同等的权利。

  35.暴雪、冻雨、低温……2008年1月10日以来,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大半个中国,断电、停水、交通堵塞……长时间的极端天气,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灾情牵动党中央、国务院,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各级政府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前提,采取一切措施,迅速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终于战胜了历史罕见的这场特大自然灾害。

  (1)各级政府采取措施,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体现了政治生活的什么道理?

  (2) 结合本次救灾行动,说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

  36.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等 ,大会共收到代表们针对医疗、住房、教育、安全、环保、"三农"等问题的数千件议案和批评建议。

  (1)材料中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代表分别行使了什么职权?

  (2)说明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三、综合探究题:本题18分。要求紧扣题意,结合情景,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展开探究和分析。

  37.广场该不该修建?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纷纷修建面积巨大的广场。某地级市城建部门也向市政府建议修建一个大型广场,结果引起争议。

  (1)围绕"广场"该不该修建这一问题,你认为市政府应怎样进行科学决策?

  (2)假如你是该市市民,你认为该不该建?并简要阐述理由。你将会通过哪些方式或渠道反映你的建议?

    

  参考答案

  一、

  1B    2C    3D    4B    5A     6C    7D    8B    9C   10A   11C   12A    13D   14D   15B   16A   17A   18B    19D   20A   21B   22C   23C  24A   25C    26B   27C   28B   29C   30C   31D    32A   33B

  二、

  34.①公民参与政治生活,不仅要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还要坚持公民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②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不仅要让公民都能平等地享受权利,而且还要求公民平等地履行义务和平等地适用法律。具体地说就是,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和平等地履行宪法、法律规定的义务,任何公民的合法权利都受到法律保护,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受到法律的制裁。

  ③让公民都能享受同等的权利的主张,把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理解为绝对的平均主义,要求取消一切差别,在各方面实行绝对均等,是不切实际的。

  35.(1)①体现了政府担负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组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职能;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②体现了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宗旨,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政府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和利益的捍卫者。

  (2)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最广泛最充分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搞好现代化建设。在本次抗击雪灾过程中,当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总揽全局作用,团结灾区群众顽强奋战,最终取得抗灾胜利。

  36.(1)全国人大行使最高监督权、决定权。全国人大代表行使审议权、表决权、提案权和质询权。

  (2)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在普选的基础上选举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其他国家机关,依法行使各自的职权;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37. (1)可举行听证会、进行社会公示、进行专家咨询、深入社区社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决策过程中,遵循依照法定程序的原则、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尊重少数的原则。

     (2)①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理由阐述合理充分可得分。

  ②选择打市长或政府热线电话、给政府有关部门写信、上政府网站发帖子、向人大代表反映、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反映建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