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一政治期中试题 > 高一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试卷1

高一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试卷1

来源:网络 2009-10-27 22:33:45

  高一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试卷1

  一、单选题(25×2=50分)

  1.一般来说,阳光、空气不是商品,但在一些国家中由于大气污染,新鲜空气也可装在特制容器中出售。在这里,空气之所以能够成为商品,其原因是  (  )

  A.它能够满足人们对新鲜空气的需要

  B.把空气净化并装在特制的容器中,经过人们的劳动,它成为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

  C.出现了销售新鲜空气的商贩

  D人们不能随意从自然界得到新鲜而未被污染的空气

  2.商品经济存在的条件有    ( )

  ①出现了剩余产品可供交换 ②商品交换成为经济现象 ③生产资料属于不同的所有者  ④社会分工

  A.①②      B.②③      C.⑧④       D.①④

  3.把劳动产品和商品相比较,其正确的观点是    (  )

  ①二者都有使用价值   ②它们都消耗了人们的劳动,都形成了价值   ③二者相互包含、相互转化  ④商品是历史范畴、劳动产品是永恒范畴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①④

  4.生产同样一只茶杯,甲耗费了3小时劳动时间,乙耗费了4小时劳动时间,丙耗费了2小时劳动时间,三只茶杯在同一市场上出售,这时  (  )

  A.甲生产的茶杯价值量大          B.乙生产的茶杯价值量大

  C.丙生产的茶杯价值量大          D.甲、乙、丙生产的茶杯价值量一样大

  5.废品收购站收购的各种废塑料制品    (  )

  A.有使用价值,没有价值          B.有价值,没有使用价值

  C.既没有使用价值也没有价值        D.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

  6.因变质而卖不出去的商品有没有价值?下列看法你认为正确的是    (  )

  A.有价值,因为这些商品凝结了人类劳动

  B.有价值,只不过没有得到实现

  C.没有价值,但仍有定的使刷价值

  D.没有价值,因为商品卖不出去,意味着生产商品的劳动得不到社会承认,不能形成价值

  7.5公斤大米和4双袜子相交换,从本质上说是   ( )

  A.等价交换                       B.不同使用价值相交换

  C.物与物的交换                   D.商品生产者劳动的相互交换

  8.假如,生产一件服装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8小时,售出后收入16元。某一服装生产者率先提高劳动生产率一倍,他用8小时生产的服装售出后收入是    (  )

  A.64元  B.32元  C.16元D.8元

  9."质量是商品进入市场的通行证。有了一流的产品,就取得了逐鹿商海的主动权。"这是因为    (  )

  A.使用价值是商品首先必须具有的基本属性    B.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必然是商品

  C.使用价值是商品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D.商品的价值是由它的使用价值决定的

  10.商晶交换总是按照一定的量和比例关系来进行,两种商品交换的比例实际就是两    种商品    (  )

  A.使用价值的比例                 B.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比例

  C.交换价值的比例                  D.耗费的个别劳动量的比例

  11.使用价值和价值共同存在于商品统一体中,价值是商品的    (  )

  ①自然属性  ②社会属性  ③共同属性  ④特有属性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②④

  12.商品生产者重视商品的质量,是为了    ( )

  ①实现商品的价值   ②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③增加商品价值量   ④扩大商品的销路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3.下列对"物以稀为贵"现象理解正确的有:    ( )

  ①商品供不应求时价值就大    ②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升高    ③买者处于竞争地位④商品短缺,处于卖方市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4.2006年空调市场一开盘就"枪声"不断,"火药味"十足,主要是绕不开的价格战。

  然而,这样的结果是造成恶性竞争,导致空调业价格整体"跳水",全面爆发空调大战。

  空调生产企业要在空调大战中取得优势,就应    ( )

  ①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缩短个别劳动时间   ②适应市场变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  ③转变经营观念,避免市场竞争   ④一味降价销售商品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15.在商场柜台L,  "台彩电标价2000元,这2000元是    (  )

  ①货币在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  ②现实的货币  ③观念中的货币    ④商品的

  价值⑤商品的价格

  A.①②⑤    B②④⑤    C.①③⑤    D.①②④

  16.纸币是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货币符号,这就是说(  )

  ①在一定时期内发行多少纸币是由国家决定的   ②纸币的面值(如1元、10元、100元)是由因家决定的  ③每种面值的纸币各发行多少是由国家决定的  ④每种面值的纸币各代表多大价值是由国家决定的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③④

  17.假没在一年里全社会待售商品总量为5000亿件,平均价格水平为8元,在这一    年里货币平均周转5次。那么,这一年里纸币发行量应为    亿元。而这一年实际发行了16000亿元,这时的1元钱相当于    元,这会引起         (  )

  A.8000    0.5  纸币贬值         B.4000    0.25    购买力降低

  C.2000    3     购买力提高       D.16000     2      通货膨胀

  18.今天,手机成为新时尚的象征。近年来,由于投资商、制造商、销售商蜂拥而上,    导致世界手机售价下滑,亏损数额增加。其原因是    (  )

  A.商品质量伪劣,造成市场滞销       B.手机成为公害,人们渐渐不使用手机

  C.商品供过于求,市场销售不足     D.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价值量越来越小

  19.从根本上讲,商品的价格水平取决于    ( )

  A.商品的供求状况                  B.人们对商品的偏好

  C.生产该商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D.政府部门对商品价格的调整

  20.商品生产者是亏本还是赚钱,归根到底取决   ( )

  A.生产规模的大小       B.个别劳动时间是高于还是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经营水平的高低       D.个别劳动生产率是高于还是低于社会劳动生产率

  21."商品一货币一商品",这个公式说明    ( )

  ①在商品流通中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 ②买卖两种行为在同~空间和时间进行  ③货币具有流通手段的职能   ④货币具有价值尺度的职能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002年1月1曰,欧元纸币和硬币正式进入流通领域。欧元区12个国家奥地利、比  利时、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的本国货币在3月1日后退出市场。据此回答22题。

  22.下列有关欧元与人民币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都能充当衡量商品价值大小的尺度

  B.都能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

  C.每一面值的欧元与人民币的购买力都由国家决定

  D.欧元是欧盟国家统一使用的货币,人民币是我国唯一合法的货币

  23.旅游淡季,航空公司为争抢客源,往往实行机票打折优惠。2006年春,竞争最激

  烈的京沪航线上,特价机票竟降至250元,低于火车硬卧车票(327元),使得不少原

  打算坐火车出行的人改乘飞机。这种现象说明:    (  )

  A.价格是由需求决定的                B.价格是受消费者制约的

  C.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受服务质量的影啊

  D.在互为替代的两种商品中,消费者对该商品的需求,受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

  24.俗话说:"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里的钱是    ( )

  ①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  ②观念中的货币  ③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  ④现实的货币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25.影响商品价格升降的因素有    (  )

  ①社会劳动生产率高低的变化、商品价值量大小的变化,这是决定因素  ②市场上供求关系的变化,这是重要因素  ③信贷、税收、价格政策、纸币的发行量的变化,哄抬物价等因素  ④在商品价值不变时,货币价值高低的变化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二、简答题(26题16分,27题17分)

  26、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

  (1)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什么?(4分)

  (2)价值规律的作用是什么?(12分)

  27、李四一家五口人,李四本人承包了责任田,上缴农业税之后.收入一般;李四的妻子开了家小店,纳税后还有不少收入;李四的儿子是国有商场售货员,每月除工资奖金津贴外,还炒股,赚了不少钱;李四女儿是工程师,她利用双休日为一家私营企业当技术顾问,也有丰厚的报酬;李四母亲靠出租房屋一个月也有几百元的收入。

  请回答:(1)、李四一家五口人的收入各属于何种分配方式?(4分)

  (2)、由(1)可知,我国现阶段实行怎样的分配制度(4分)?分析实行这一制度的原因。(9分)

  三、辨析题(9分)

  28、某班同学讨论"为什么春节期间苹果价格比国庆节期间高"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发言。

  各抒己见。

  甲:国庆期间的苹果刚摘下来,水分多,味道酸甜,到了春节,水分少了,味道甘甜,当然价格要商。

  乙:春节期间苹果供应量比国庆节期间要少,而人们走亲访友需求量增多,供不应求自然造成价格上涨。

  丙:甲、乙的观点我都不赞同,从国庆节到春节,苹果经过几个月的储存及包装、运输,耗费了人们大量的劳动,价值量增加了,价格自然要高。

  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原理简要评析甲乙丙三位同学的看法。

  四、材料分析题(28分)

  29、材料一:今年,中围商品房价在去年二位数增幅的基础上再度飙升,严重的房市投机,使得房价越来越背离其实际价值和普通老百姓的实际承受能力,阻碍了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的步伐。

  材料二:为了解决投资规模太大、房价上涨太快的问题,自2 005年6月1日起,国家对个人购房不足2年即转手交易的行为,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切实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

  (1)材料一反映了市场经济的什么道理?(4分)

  (2)材料二体现,我图宏观调控的哪些目标和手段?(12分)

  (3)运用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说说国家宏观调控的原因。(12分)

  参考答案

  高一政治

  一、单项选择题

  1-5 BCDDD    6-10 DDBCB    1l-15 CCBAC    16-20 AACCD    21-25 CBDCD

  二、简答题

  26(1)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4分) (2)价值规律调节生产   资料和劳动力在各生产部门的分配(4分);价值规律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4分)价值规律促进商品生产者在竞争中优胜劣汰(4分)。

  27:(1)李四承包的责任田及儿子的工资奖金津贴属于按劳分配 妻子收入属于个体劳动所得。子炒股赚钱、女儿当技术顾问得来的报酬、母亲收取房租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2)

  我国现阶段实行的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4分)

  第一,这与我国现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3分);  第二,这是由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震的所有制结构决定的(3分);  第三,这是发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3分)

  三、辨析题(9分)

  28.(1)甲同学用商品的使用价值来衡量苹果贵贱是错误的。因为商品价格的高低,一般地说与商品本身价值大小成正比,价格由价值决定,而不是由它的使用价值决定。(3分), (2)乙同学正确的指出了苹果作为商品,其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供不应求时,价格会上涨,但没有看到苹果自身价值量的增加,是片面的(3分), (3)丙同学正确的指出苹果经过人们劳动加工,自身价值量增加了,因此,价格应上涨。但没有指出苹果价格应受供求关系的制约,因此,也是片面的(3分)。

  四、材料分析题(28分)

  29.(1)材料一反映了单纯的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会导致一些不正当的经济行为,影响人们的生活,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4分)

  (2)解决投资规模较大的问题,有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体现了我国宏观调控的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解决房价上涨太快的问题,体现了宏观调控的稳定物价的目标(6分)

  手段:加大税收的调控力度,体现了经济手段,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体现理法律手段(6分).

  (3)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起基础作用,但单纯的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的弱点和缺陷,同时,有些方面不能靠市场调节,这样会浪费经济资源,导致经济波动,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可以弥补市场调节的缺陷,促进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保证市场健康、有序、协调发展(12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