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一政治期中试题 > 高一政治第一学期期中三校联考试卷

高一政治第一学期期中三校联考试卷

来源:网络 2009-10-27 22:41:51

  高一政治第一学期期中三校联考试卷

  试题卷

  说明:1、考试时间为90分钟,卷面满分为100分

  2、请将答案写在答题卷上,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选择题(以下各题每题均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每题2分,共56分)

  1.王某从银行取出工资,并购买所需的商品,这一过程体现的货币职能有(   )

  A.支付手段和流通手段             B.支付手段和价值尺度

  C.价值尺度和贮藏手段             D.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2.王某在购买这些商品时往往会"货比三家",最终会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这表明(   )

  A. 商品的质量决定商品的价格

  B.追求"物美价廉"是人们生活的目标

  C.商品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D.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成反比关系

  3.王某在购买这些不同商品时都需要使用货币。这表明货币(   )

  A.是万能的,有了货币就有了一切

  B.与商品是一对孪生兄弟,有商品就必然有货币

  C.可以和一切商品相交换就不再是商品了

  D.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计算机网络化的实现,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越来越多地借助电子计算机进行贮存、转帐、购买、支付而使用所谓的"电子货币"。根据这一生活常识回答4―5题

  4.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中,人们购买商品和服务90%采用信用卡等方式结算,在经济交往中,使用信用卡给人们带来了多种便利,其具体表现在(   )

  ①它集存款、取款、消费、结算、查询等功能为一体

  ②简化收款手续、方便购物消费

  ③减少现金使用,增强消费安全

  ④可以随意超支,杜绝丢失、被偷的任何烦恼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5.使用信用卡的刷卡消费体现着银行的一项业务活动,这项业务活动是(    )

  A.存款业务    B.债券买卖    C.代理保险    D.结算业务

  6.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05年7月21日起,人民币升值2%。人民币升值意味着(   )

  A.用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更多的人民币

  B.外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升高

  C.有利于我国的商品出口,不利于外国产品进口

  D.用100单位的人民币可以兑换更多的外币

  7.若生产同样的一双皮鞋,甲厂花费2小时,乙厂花费3小时,丙厂花费4小时,三双鞋在同一市场上出售,试问,哪一双鞋的价值量大(   )

  A. 甲乙丙三厂生产的皮鞋价值量一样大

  B.甲厂生产的皮鞋价值量大

  C.乙厂生产的皮鞋价值量大

  D.丙厂生产的皮鞋价值量大

  8.假如生产一双皮鞋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2小时,售出后收入40元。某一生产者率先提高劳动生产率一倍,在其它生产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他用4小时生产同样的皮鞋售出后收入是(   )

  A.20元     B.40元     C. 80元    D.160元

  9.经政府职能部门批准,2005年春运期间,部分运输能力紧张的旅客列车票价实行一定程度的上浮。这种做法(   )

  A. 意味着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票价上浮

  B. 体现了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

  C. 是铁路扭亏增盈的主要手段

  D. 说明经审核批准的价格不符合市场规律

  10.旅游淡季,航空公司为争抢客源,往往实行机票打折优惠。2005年春,竞争最激烈的京沪航线上,特价机票竟降至250元,低于火车硬卧车票(327元),使得不少原打算坐火车出行的人改乘飞机。这种现象说明(   )

  A.价格是由需求决定的

  B.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受服务质量的影响

  C.在互补的两种商品中,一种商品价格下降,能扩大对互补品的需求

  D.在互为替代的两种商品中,一种商品价格下降,能减少对其替代品的需求

  11.汽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早富起来的一些人用现金购车,爱车族中的一些人贷款购车,还有一批人在持币观望,他们期待着汽车价格大幅度下跌,而占人口大多数的普通百姓则是望车兴叹,连梦也不敢做。下列对这一现象认识正确的是(   )

  ①从消费方式上看,这些购车的人可分为钱货两清的消费和贷款消费

  ②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影响着人们当前的消费水平

  ③物价水平是影响人们购买能力和消费选择的重要因素

  ④人们的收入差别过大会影响社会总体消费水平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2.上述材料说明,人们的汽车梦能否实现,取决于(    )

  A.人们的收入水平和汽车价格       B.国家的汽车、交通、税收配套政策

  C.汽车的质量、性能、售后服务     D.人们的消费观念

  13.著名的体育用品品牌耐克公司专为中国的跨栏王刘翔设计了一款最轻的钉鞋"红色魔鞋",并且为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2000多名运动员提供了耐克产品。商家运用偶像来推销自己的产品,并促使其成为流行时尚。对于消费者来讲这属于(   )

  A.从众心理引发的消费    B.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

  C.攀比心理引发的消费    D.求实心理引发的消费

  14.通常情况下,一个家庭的恩格尔系数的减小,不能表明(    )

  A.该家庭的生活水平在提高            B.该家庭的收入增加

  C.该家庭的食品消费总支出在减少      D.该家庭的消费结构改善

  15.20世纪末,绿色消费悄然兴起,现在绿色消费已成为人们生活消费的首要选择。绿色消费的核心是(    )

  A.保护消费者健康 B.节约资源 C.保护环境 D.可持续性消费

  16.近年来我国电信行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已超过2.6亿户。我国居民对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需求量带动电信行业的蓬勃发展说明 (   )

  A.消费方式决定生产方式     B.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C.消费结构决定生产结构     D.生产水平决定消费水平

  17.我国目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   )

  ①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②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状态

  ③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④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A.①②③     B.①②④     C. 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8.下列观点中属于对公有制正确认识的有(    )

  ①公有制应包括混合所有制中的国有和集体成分

  ②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③坚持公有制为主体,要求公有资产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领域都要占优势

  ④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必须保证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

  A.①②       B.①②④     C. 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9.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有经济的股份占55%,集体经济的股份占15%,外资企业的股份占15%,私营企业的股份占10%,个人股份占5%,并建立了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职权明确,运转协调。该企业的特点是(   )

  ①这是一个国有控股的企业

  ②采用的是股份合作制的形式

  ③该企业属于混合所有制经济

  ④该企业的投资主体是多元化的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20.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私营经济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据统计,私营企业现有221万家,吸纳了包括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在内的从业人员共2931万人,创造产值占我国GDP的1/5,缴纳税款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10。这表明(   )

  ①私营经济为扩大就业和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②私营企业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③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平等的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21.有限责任公司与股份有限公司最主要的区别在于(   )

  A.发起人数量                            B.股东是否承担有限责任

  C.公司资本是否划分等额股份、发行股票    D.注册资金的多少

  22.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职业,如新闻线人、自由举报人、精神陪护、钟点文秘、专业道歉人、房产经纪人等,这说明(   )

  A.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不正当职业也会出现

  B.市场经济负面影响大

  C.要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

  D.要树立职业平等观

  23.据调查测算,目前我国农村外出务工经商3个月以上的农民将近1.4亿,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之而来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也日趋严重。用人单位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侵犯了农民工的 (    )

  A. 取得劳动报酬权                B. 人身自由权

  C. 获得劳动安全卫生权            D. 公平交易权

  24.上述材料中的劳动者应该(   )

  A. 为保住工作而忍气吞声

  B. 联合起来与老板对抗,必要时采取暴力手段

  C. 应该到有关部门投诉、申请仲裁或起诉

  D. 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

  25.某储户于2005年6月存入10000元,定期五年,年利息率为2.88%,利息税率为20%,5年到期时该储户获得的利息收益是(   )

  A.288元     B.1152元    C.1440元     D.2880元

  26.我国商业银行的主体业务是(    )

  A.存款业务   B.贷款业务   C.结算业务   D.代理买卖外汇

  27.北京、上海、沈阳等七个城市的调查显示,购买股票均在居民选择的保值增值形式中占有相当比重。下列选项对股票的认识,正确的是(   )

  A.股票是有限责任公司在筹集资本是向出资人出具的股份凭证

  B.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在筹集资本是向出资人出具的股份凭证

  C.股东可以随时要求公司返还其出资

  D.股票代表其持有者对股份公司的所有权,该所有权只是收取股息或分享红利

  28.我国的金融市场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多样的投资品种和渠道,下列对投资方式共同点描述正确的是(   )

  A.都存在借贷关系       B.都是规避风险的投资行为

  C.都以获得利息为目的   D.风险和收益正相关

  二.非选择题(共44分)

  29.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此,某校学生就本校中学生消费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主要内容如下:

  材料一:学生生日宴请:90%以上学生过生日都要互相宴请,购买礼物赠送。而且宴请规模、赠送礼物呈扩大的趋势。平时节日:98%以上同学都互相送贺卡,且贺卡档次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貴。原因:同学们都这么做,不请不送丢脸面。

  材料二:就学生个人消费情况:手中有电子词典100%,手机、MP3达30%以上,电脑达3%。而且电子装备呈现普遍化、个性化特点。生活消费:饮食占20%,服装占40%,文化书籍占5%,零食、玩占35%。近40%的同学认为自己有很多只用过一时便不再用的东西。原因:"人有我必有""人无我也有"。

  通过对获取材料的分析研究,学生李某准备撰写一篇研究报告。现请你结合自己对上述材料的分析,运用所学知识,为他的报告确定一个最合适的题目并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报告题目:                                (2分)

  (2)在中学生中存在这样的消费情况受哪些因素的影响。(5分)

  (3)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分析作为新的历史时期的中学生应当树立怎么样的正确消费观。(9分)

  30.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汽车、家电、手机等商品价格不断下跌,价格战此起彼伏,企业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1) 从经济生活看,上述商品价格不断下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4分)

  (2) 一般来说,商品价格下降对消费者的消费会产生什么影响?(6分)

  (3) 结合经济生活的有关知识,谈谈如果你是上述商品生产企业的厂长,该怎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6分)

  31.我国的金融市场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多样的投资品种和渠道,普通老百姓也把越来越多的心思花在了"理财"和"投资"的选择上,家庭理财,最关键的是时刻牢记理财座右铭: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1) 材料中"鸡蛋"这种比喻说明了什么问题?"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是想告诉人们什么?(4分)

  (2) 小叶工作几年节余了10万元,正在考虑用这笔钱进行投资。请你运用"投资的选择"的知识,帮助小叶寻找四种不同类型的投资对象,并分别说明理由。(8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