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一政治期中试题 > 09年高一政第一学期期中试题5

09年高一政第一学期期中试题5

来源:网络 2009-10-27 22:52:34

  09年高一政第一学期期中试题5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答案序号填入答题卡内。)

  1. 下列关于物品、商品、劳动产品的关系,正确的说法是(    )

  A.凡是物品和劳动产品都是商品

  B.凡是商品一定是物品和劳动产品

  C.物品不一定是劳动产品,劳动产品不一定是商品

  D.用于交换是物品、商品和劳动产品的共同本质

  2. 优质产品之所以要"优价",根本原因在于(    )

  A.优质产品市场需求量大     B.优质产品的质量过硬,售后服务好

  C.优质产品的使用价值较大    D.优质产品凝结着更多的人类劳动

  3. 劳动产品用于交换就有价值,不用于交换就没有价值,这主要是因为(    )

  A.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   B.劳动产是交换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C.交换价值的基础是价值     D.只有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才是商品

  4. 从大米的滋味中吃不出它是什么社会制度下生产出来的。这个事实说明(    )

  A.商品中凝结的一般人类劳动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

  B.商品的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

  C.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不反映社会关系

  D.使用价值是商品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5. 不同商品之所以可以按一定量的比例进行交换,是因为所有商品(    )

  A.都具有相等的使用价值     B.都是具体劳动的结果

  C.都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    D.都凝结着一般人类劳动

  6. 生产一件上衣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8小时。假定,甲、乙两厂生产同样的上衣,甲厂每10小时生产一件,乙厂每4小时生产一件。比较甲、乙两厂生产上衣的情况,正确的是(    )

  A.两厂生产上衣的价值量一样大   B.乙厂生产单位上衣的价值量大

  C.甲厂生产单位上衣的价值量大

  D.乙厂生产上衣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一半

  7. 某企业通过改进技术,加强管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必然会导致(    )

  ①单位时间内产品数量增加   ②企业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

  ③单位商品的价值量降低    ④一定时间内商品价值总量增加

  A.①②④     B.②③     C.①③④  D.①④

  8. 如果1双皮鞋=2件上衣符合等价交换原则,现在生产皮鞋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增加一倍,而生产上衣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一半,那么一双皮鞋可以换(    )

  A.1件上衣       B.4件上衣   D.16件上衣  C.8件上衣

  9. 在同一市场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这是因为(    )

  A.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个别劳动时间

  C.高档商品的使用价值比较大起大落  D.高档商品的使用功能比较完善

  10.社会劳动生产率越高,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里生产的商品越多,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里生产的单位商品的价值会        ,所生产的商品价值总量则            。(    )

  A.越大、越小  B.越小、越大  D.越大、不变 C.越小、不变

  11.在商店的枱里,一支钢笔标价10元,这10元是(    )

  ①现实的货币 ②观念上的货币    ③商品的价格    ④货币的流通职能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12."一般等价物"是指(    )

  ①商品的货币表现形式    ②能直接表现一切商品价值的商品

  ③能和其他商品相交换的商品   ④固定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金银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13.货币之所以能够充当价值尺度的职能是因为(    )

  A.货币是劳动产品                   B.货币本身有使用价值

  C.货币是可以用于交换                D.货币本身有价值

  14.在商品经济社会里,商品、货币从现象上看都是实物,但就其本质来说都是(    )

  A.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B.体现商品生产者交换劳动的关系

  C.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    D.都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

  15.张平用5000元买了一台电脑,这5000元在交换中执行的职能是(    )

  A.价值尺度   B.商品流通   C.流通手段  D.支付手段

  16.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货币的使用越来越普遍,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决定于(    )

  ①待销售的商品数量  ②价格水平 ③货币的流通速度 ④居民货币持有量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7.金属货币与纸币的区别是(    )

  A.金属货币是商品,有价值;纸币只是货币符号,没有价值

  B.金属货币与纸币都是商品交换发展的产物

  C.在商品流通中,纸币的发行要以流通中所需货币量为限度

  D.金属货币能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纸币只能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

  18.通货膨胀就是指      的数量,从而引起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    )

  A.纸币的发行量超过国家规定    B.纸币的发行量超过流通中所需要货币

  C.商品的供应量超过商品需求    D.商品的需求量超过纸币发行量

  19.某国去年的商品价格总额为16万亿元,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为2万亿元。假如今年该国商品价格增长10%,其他条件不变,理论上今年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为(    )

  A.1.8万亿元  B.2万亿元   C.2.2万亿元 D.2.4万亿元

  20.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是我国经济主权的象征。这是因为(    )

  A.人民币关系到我国金融秩序的稳定  B.人民币是一种纸币

  C.人民币是商品,有价值     D.人民币是由国家发行并强制使用的

  答题卡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二、非选择题(10分)

  21."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保证产品的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商品生产者获取更多收益的三个基本条件。"

  试分析商品生产者为什么要十分重视这三个条件。

  参考答案

  1-5  CDDCD             6-10   ADDAD

  11-15  BDDBD          16-20   AABCD

  21.(1)商品是由于交换的劳动产品。(2分)只有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才能顺利通过交换实现商品的价值。(1分)

  (2)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2分)产品的质量越好,就越能顺利让渡商品的使用价值,从而实现商品的价值。(1分)

  (3)商品生产者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2分),而商品的价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1分),这就意味着这些商品生产者在同样的时间内生产的产品的总量增加了,因而价值总量必然增加,在交换中就能获得额外的收益。(1分)

  (说明:凡是答案中出现了个别劳动生产率与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创造的价值总量成正比或个别劳动时间与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创造的价值总量成反比可酌情给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