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高中生买辅导书的六点建议

高中生买辅导书的六点建议

2009-10-28 09:27:27高考网文章作者:赵文乐

  学而思教师 赵文乐

  见过的书不少,做过的书也不少,我最近在用的一本书是王后雄先生的《高中化学重难点手册》里面有知识梳理,归纳总结,也有一些相应的变式题,对重点高中的学生来说整体难度不大,知识点、考查形式体现较多,应该就是针对许多学生“同一知识换个问法就不会”的现象设计的。

  另外像王后雄老师的《学案》(高一)《教材全解》(高二)也非常受欢迎。

  其他的书比如许多学校的老师喜欢用53,学生也跟着买,但老师用该书其实是为了找题、出题方便, 对学生来说只是个“题库”,没有太多归纳总结性的东西,一味地做题,起不到课内课外“互补”的作用。剩下的书,基本就是抄袭王后雄、薛金星等“老牌选手”的力作,找名师作序,找清华、北大、师大等名校大学生作解答,越往后,敷衍了事的越多。

  买辅导书的建议:

  1、书不在多,一本就行;

  2、本不在厚,互补就行;

  3、题不在多,精练就行;

  4、点不在深,贯通就行;

  5、面不在广,联想就行;

  6、读不在勤,翻破就行!

  当然,辅导书也可以这样选择:买一本书,归纳总结拓展引申都有,且配有相应的训练——一般高三总复习的书都是这样;买两本书,一本主要就是知识点归纳总结,另一本当习题集;买三本及三本以上,你基本上只翻一次,而且那唯一的一次还是在书店里买它之前!

  综上,买一本辅导书,坚持把它做完做透,你绝对就是个化学高手了!如果你已有书,就不要再去买了,不要管你老师、同学是不是都用,因为有时候书买多了实际上买的就是面子和虚荣了......

  另:说到这里,我强烈建议各位家长、同学,有几本化学书千万别买:

  黄冈题典 貌似黄冈题难,便于咱重点班学生拔高,实际上大量题目和答案没有校对,错误很多。

  新阳光的化学竞赛书(具体名字记不清楚了,总之是彩页的、金玉其外的那种) 我当年拿到手后看到的全书第一道例题(有关原子序数的竞赛题),从题目到答案都是错的(原题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赛题),以致我恶心至极......这只是个开始(呕吐中)

  国际国内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题典(丁漪编)(02、06) 丁老太太是个牛人,可惜名声毁在题目解析和答案上,手下人没有认真审稿校对,题典选题可以,但答案错误太多,尤其物理化学部分,不如自己找本大学物化书去看,然后自己做课后习题......

  参与讨论请进入:http://bbs.eduu.com/thread-212177-1-2.html

[标签:高中生 辅导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