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政治期中试题 > 高三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调研考试试题3

高三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调研考试试题3

来源:网络 2009-10-28 10:13:41

  

  高三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调研考试试题3

  第I卷(选择题   共50分)

  一、 选择题

  1. 现在许多人购物和旅行时经常使用信用卡。信用卡作为电子货币的一种,在使用过程中执行的货币职能有:①一般等价物 ②流通手段  ③贮藏手段 ④支付手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宁肯让父母在家受累,也不能让自己在校吃穿比别人矮半截。"影响某些中学生的这种消费行为的心理主要是:

  A. 从众心理  B.攀比心理 C.求实心理  D.理性消费

  3.2005年7月6日,参与西方八国集团(G8)峰会筹备工作的消息人士称,G8领导人峰会将重点讨论高油价对经济增长的冲击。这表明:

  A.价格变动影响生产    B.价格与供求相互制约

  C.影响价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D.各种因素对价格的影响是通过改变商品的供求实现的

  4.时下,不少农民在种植品种的选择上,只有这么两种选择:要么今年市场上什么价格高明年就种什么,类似"刻舟求剑";要么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只抱定一种品种,好比"守株待兔",因为没有谁告诉他们种什么赚钱。解决材料中农民遇到的问题,重要的是:

  A. 提高农业劳动者的素质,增强竞争意识

  B. 政府要制定科学具体的农业种植计划

  C. 政府  加强对农民的信息服务,引导农业生产

  D. 建立农产品最低收购价保护制度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解决好买房贵、上学贵、看病贵、就业难等新的民生问题。回答5--7题

  5.高房价、高学费和高医药费完全打破了正常的家庭消费结构。由于远期支出的不确定性,人们只好在近期扩大储蓄以规避可能的社会风险。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这一状况

  A. 将拉大贫富差距,不利于社会公平  B.是居民消费心理日趋成熟的表现

  C.将增加银行储蓄,促进现代化建设   D.会抑制消费需求,不利于生产发展

  6.为解决以上民生问题,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穷人致富"工程,让广大群众读得起书、看得起病、住得上房,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说明:

  A.公平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

  B. 加强市场监管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

  C.行政手段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 D.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

  7.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从根本上说需要

  A.劳动者就业素质技能的提高    B.国家政策环境的引导和改善

  C.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D.劳动者就业观念的改变

  8.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是因为

  A.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与经济建设   B.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C.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D. 发展才能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

  9.根据有关部门规划:"西电东送"将形成三大通道,其中南部通道将桂、滇、黔三省的电力送往广东。有人指出"西电东送"是一个双赢工程,不论是东部还是西部都能从中获得机会和发展。从经济生活角度看,"西电东送"说明国家对资源的:

  ①合理垄断 ②合理占用 ③合理配置    ④合理调控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③④

  10.王先生是自由职业者,打算用5万元进行投资。因没有医疗保险,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投入。除此以外,他还想选择风险较小的其它投资方式。那么,比较合适的投资理财组合应当是

  A.人身保险和股票     B.人身保险和政府债券

  C.财产保险和金融债券  D.财产保险和企业债券

  11.2005年11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从今年预算总预备费中安排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从财政支出角度看,用于防治禽流感的支出属于

  A.经济建设支出    B.卫生事业支出  C.文化事业支出  D.行政管理支出

  12.有人说,举行价格听证会是"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真诚握手,这里握手的双方是:

  A.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  B.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

  C.价格听证与价格制定  D.生产厂家与消费者

  13.下列有关"国家"的观点正确的有

  ① 从产生上看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  ②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② 国体是指国家的机关  ④人权是国家主权的前提和保障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14.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中第一条是"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反映了公民必须履行的政治义务是

  A. 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B.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

  C.遵守宪法和法律             D.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15.2006年某夜,北京京广中心附近道路塌陷,许多人次日一早收到市政府发来的短信,提醒市民绕道而行;春节前,很多市民收到了政府的拜年短信,叮嘱燃放烟花爆炸要遵守规定,注意安全;清明节前,市政府又通过媒体提醒扫墓市民注意行车路线、防火和安全。如果要将上述事件写成新闻报道,你认为最合适的标题是(  )

  A.转变职能,政府性质逐渐改变     B.以人为本,政府服务更加完善

  C.重视安全,政府职能日益多样     D.执政为民,政府权力不断扩大

  16."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最重要的就是爱人民。"某人大代表当选后,设立"选民接待日"、并不定期地向选民汇报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理念。该代表的做法表明

  A.选民要珍惜自己的选举权利    B.人大代表对选民具有监督权

  C.人大代表与选民要保持密切联系D.人大代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主业素质

  17.我国宪法所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中最能体现国家权力来源于人民的是

  A.公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

  B.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等自由

  C.国家权力机关由公民选举产生  D.公民对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监督权18.据统计,我国目前已有86%的乡镇政权机关实行了政务公开制度,80%的国有、集体企业以及国有和集体控股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制度,90%以上的农村实行了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公开制度。这些措施

  A.扩大了基层民主,便于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监督权

  B.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公民享有更多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C.进一步完善了党的基层组织,加强了党风廉正建设

  D.是反腐败取得的新成果

  19.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财政预算中逐年扩大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和就业再就业支出。2006年达到1859.82亿元,比上年增加236.23亿元,增长14.5%。这一事实主要表明政府履行

  A.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

  B.组织社会注意文化建设的职能     C.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能

  D.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20.对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关系,理解正确的是:

  A.三者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B.三者都能确保人民直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C.三者相互影响、相互牵制,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D.三者彼此独立、互相制约,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21.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方人大或人大常委会的会议,通过网站实行网上直播,让老百姓可以很方便地在网上"旁听"并发表意见。这种网上"旁听"的形式

  ①是民主决策的新形式  ②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新形式 ③提高了国家权力机关公务活动的透明度 ④便于人民群众监督人大代表的工作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22."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①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②各民族的大团结是我国统一、繁荣、昌盛的重要保证 ③加强民族团结是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政策 ④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是每个公民的职责和义务

  A.①②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

  23.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利于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这是由于

  A.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各族人民和各族干部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B.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能把少数民族的特殊利益和国家的整体利益结合起来C.国家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D.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自主管理本地区内部事务

  24.世界上现有国家和地区220多个,它们活跃在国际舞台。国家和地区的区别在于是否:

  A.拥有主权     B.能参加国际组织    C.被国际社会承认   D.拥有政权

  25.从2006年起,中国结束了接受联合国粮食援助的历史,而且在2005年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世界第三大粮食援助捐赠过。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①联合国在促进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②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活动  ③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  ④国家利益是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第II卷(非选择题   共50分)

  26.20多年前,海信还靠引进日本技术生产电视机。一度没有核心技术的海信凭借完美制造和市场营销等经营管理优势,其电视、空调、电脑、手机等产品全部被评为中国名牌。从上实际90年代初开始,海信一直坚持"技术立企",创自有品牌。2004年,海信集团申请专利340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

  青岛的产业发展曾经也是条块分散,青岛市委、市政府对症下药,引导品牌企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分工细化、配合紧密的产业链。2005年上半年,海信等为代表的家电业等"名牌产业集群"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41.44%,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三成以上的快速增长。

  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海信集团自身是怎样不断成长发展起来的?(6分)

  (2)该市实施"名牌产业集群发展"有何经济意义?(6分)

  27.下列表格是新华社记者对80名民工的问卷调查结果:

  表一:农民工获得工资状况统计

  状况 人数

  能按时拿到工资 13(16.25%)

  年底一并拿到工资 9(11.25%)

  偶有工资被拖欠 26(32.5%)

  经常被拖欠工资 9(11.25%)

  从未按时拿到工资 23(28.75%)

  表二:工资被侵吞、拖欠后农民工的态度

  解决途径 人数

  反复找老板讨要 48

  找政府(劳动局) 23

  用恐吓等手段对老板形成压力 9

  表三:欠薪原因统计

  原因 人数

  老板说现金周转不开 41

  工作做不好,扣发工资以示惩罚 17

  没理由,就是不给钱 9

  根据上面表格回答问题:

  (1)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表一和表二、表三之间的联系。(7分)

  (2) 如果你也参加了这项社会调查活动并希望你的调查结论能引起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你会通过哪些合法渠道?(列出两条)(4分)

  28.2006年8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三次会议以155票赞成,1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该法案在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前,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草案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上述材料体现的政治省会观点有哪些?(10分)

  29.阅读下面的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截止2004年底外商直接投资的地区分布

  广东 江苏 上海 山东 辽宁 其它地区

  27% 16% 9% 8% 6% 34%

  材料二:2004年山东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情况统计(%)

  产业分布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3.1 86.1 10.8

  地区分布 济南 青岛 烟台 威海 潍坊 其他

  3 38 19 11 6 23

  材料三:在山东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省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除中央和省里依法设定的审批项目外,各地一律不准擅自设立审批项目和收费项目。

  (1) 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别反映了山东利用外资方面的什么经济现象?(4分)

  (2)请根据上述材料,综合运用所学经济生活知识对山东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提几点合理化建议。(6分)

  (3)结合材料三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 为什么"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依法行政"?(7分)

  参考答案

  一、 选择题

  1-10:CBACD、DCDDB;11--20:BBAAB、CCADA;21-25:BADAC

  二、非选择题

  26.(1)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依靠技术创新、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2)促进品牌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7.(1)正是由于农民工自身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淡薄。个别老板、企业主缺乏诚信意识、法律意识,才使得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比较严重。

  (2)如:给国家有关机关写信或在国家机关网站上留言;将自己的调查反映给人大代表;依法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表自己的调查结论等。(只要学生的探究的渠道是合法的,即可得分。)

  28.(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活动原则。

  (2) 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3) 中共是执政党,中共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

  (4) 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的友党关系。

  (5) 材料集中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

  29.(1)材料一表明山东在利用外资方面在全国居于前列,但和利用外资的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材料二表明外商在山东的直接投资存在产业和地区上的不平衡现象。

  (2)继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把利用外资和产业结构调整、地区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为吸引外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3)从根本上讲,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体现对人民服务的原则。政府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增强政府的权威,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国家的对外开放水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