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政治期中试题 > 高三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试卷1

高三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试卷1

来源:网络 2009-10-28 10:29:24

  高三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试卷1

  高三  政治试题(X班)

  一、单项选择(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每题2分,共有48分)

  1、短信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困扰。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从2005年1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治理工作。由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直接受理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的举报。对上述现象认识正确的是   (    )

  ①出现手机违法短信现象,是市场经济盲目性的表现

  ②出现手机违法短信现象,是市场经济自发性的表现

  ③治理手机违法短信,这是国家运用经济手段和舆论手段进行宏观调控

  ④治理手机违法短信,这是国家运用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进行宏观调控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价值规律之所以能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是

  由于商品经济中存在着   (    )

  A.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            B.价格和价值的矛盾

  C.供给和需求的矛盾                D.个别劳动时间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矛盾

  3、居民的消费受很多因素死亡影响,其中最主要的是:  (    )

  ①收入水平 ②消费品价格    ③商品的质量     ④商品的外观、性能等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4、要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最根本的是要:  (    )

  A.发展经济,降低消费品的价格        B.发展经济,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

  C.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商品的价值    D.提高商品的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5、债券与股票的相同点是   (    )

  A.都是有价证券,都有能获得一定收益的金融资产;

  B.受经济状况的影响,二者的收益都会发生变化;

  C.二者都可以到期还本付息

  D.二者都可以退还给出资者

  6、下边漫画的寓意是要   (    )

  ①遵循市场交易的自愿原则     ②提高经营者的职业道德素质

  ③遵循市场交易的公平原则     ④杜绝市场交易中的欺诈行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某银行某年共向企业贷款5000万元人民币,平均年利润是13%,在这一年中,共吸收存款4000万元,平均年利润9%,在这一年中,银行共支付职工工资、奖金等40万元,其他开支130万元。据此回答27-28题。

  7.该银行属于    (    )

  A.中国人民银行   B.商业银行     C.政策性银行     D.中国工商银行

  8.这一年银行的利润是   (    )

  A.120万元      B.80万元       C.360万元      D.170万元

  (政治试题,共7页,第1页)

  9.发展对外贸易,我们强调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主要是为了(    )

  ①吸收和引进当代世界先进技术成果    ②提高国际交换效益

  ③发挥我国劳动力充裕的优势   ④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10、2005年10月30日100美元兑换829元人民币。11月3日,100美元兑换822元人民

  币。这表明    (    )

  A.美元汇率升高 B.人民币贬值    C.美元升值 D.美元汇率跌落

  11、"柴米油盐酱醋茶,件件都在别人家;岁末清淡无一事,竹堂寺里看梅花。"这首诗(    )

  A.反映作者缺乏起码生存条件,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

  B.反映旧社会一般贫民家庭的生活情况

  C.反映作者不用为生存资料担心、衣食无忧的心情

  D.说明家庭消费中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要协调发展

  12、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的国有企业,有的直接依法破产,有的可以停产整顿,有的可以采取联合兼并、合作股份、租赁等方式改革。这样做的目的,从根本上说是为了A.规范国有企业,实现优胜劣汰       B.优化资源配置,搞活国有企业

  C.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非公经济   D.优化企业结构和产业结构

  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在2006年7月1日到2007年12月31日期间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回答1--2题。

  13.这次换届选举涉及选民9亿左右,其中乡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选民就有6亿多。这说明

  A.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               B.县乡两级人大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C.人民民主有制度、法律和物质的保障 D.我国的选举不受性别和年龄的限制

  14.根据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和省级、设区的市级人大代表由间接选举产生,在县乡两级实行直接选举。我国现阶段的这种选举方式是由            决定的。

  A.我国民主的发展程度             B.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

  C.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           D.我国目前经济政治文化等的具体情况

  15、2006年9月1日是《我国法律援助条例》颁布实施三周年。国家实施司法救助制度,就是让那些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但因经济困难无力负担诉讼费的公民打得起官司,让那些确有冤情但正义难以伸张的公民打得赢官司。这样做  (    )

  A.有利于人民群众监督法律的实施   B.有利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C.有利于实现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D.有利于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

  16、近年来,我国一些省市陆续向群众开放"红头文件"的查阅。这一举措,深受群众欢迎,被人们称为"阳光工程"。这样做有利于   (    )

  ①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水平         ②群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③政府履行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7.去年某夜,北京京广中心附近道路塌陷,许多人次日一早收到市政府发来的短信,提醒市民绕道而行;春节前,很多市民收到了市政府的拜年短信,叮嘱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规定,注意安全;清明节前,市政府又通过媒体提醒扫墓市民注意行车路线、防火和安全。如果要将上述事件写成新闻报道,你认为最合适的标题是 (    )

  A.转变职能,政府性质逐渐改变     B.以人为本,政府职能更加完善

  C.重视安全,政府职能日益多样     D.执政为民,政府权力不断扩大

  18、2005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后,将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函送国务院办公厅转请有关部门结合审议意见,对报告所提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这体现了(    )

  A.上级政府的监督B.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C.行政系统内部的监督  D.社会和公民的监督

  19、依法执政是我们党执政的一个基本方式。党依法执政意味着

  ①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②党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必须经过法定程序

  (政治试题,共7页,第2页)

  ③党是依法治国的领导核心       ④党作出决议前必须经过人大批准

  A. ①②③ B.①③④  C. ①②④  D.②③④

  20、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解正确的是  (    )

  A.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在国家机构体系中处于最高地位

  B.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的实质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C.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完善它有利于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

  D.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组织上和政治上都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21.近年来,我国政府在2万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大力组织实施"兴边富边行动",以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全面发展。这体现了   (    )

  A.我国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B.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我国一直坚持的基本民族政策

  C.国家的支持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根本原因   D.我国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

  22、2006年春,我国领导人出访的足迹遍及亚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我国开展全方位外交,与各国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和积极交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说明(    )

  A.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B.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C.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     D.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2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 社会,我们要十分珍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作为青年学生,要把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付诸行动,应(    )

  ①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  ②遵守宪法和法律  ③坚持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  ④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24、2006年8月21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在深刻分析国际形势和我国外部环境的变化时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但单极还是多极的斗争依然深刻复杂。下列对"世界多极化"的理解正确的是  (    )

  A.世界多极化是指世界各国家实力平衡

  B.世界多极化是建立在多种力量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的基础上,因而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C.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是世界范围内资源的再分配

  D.在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第三世界起主导作用

  二、不定项选择(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多选与少选不得分,每题3分,共27分)

  25、有人说,举行价格听证会是"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真诚握手,这里握手的双方是(   )

  A.市场机制与价格杠杆     B.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

  C.价格听证与价格制定     D.生产厂家与消费者

  26.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协调发展,必须落实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外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五个统筹"的要求(   )

  A.体现了社会经济和人的全面发展   B.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更好的实现共同富裕

  C.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更加公平、和谐的小康社会D.是科学发展的本质和核心

  27、某镇政府修路时,需占用一村民的承包地。在没有与村民达成有效补偿协议的情况下,便组织人员将其承包地上的庄稼毁掉。该村民要求镇政府对此事予以合理解决,但未得到答复。于是,该村民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将镇政府推上了被告席。法院经认真的庭审调查,作出判决,责令镇政府对原告作出合理赔偿。这一事实表明(   )

  A 政府滥用职权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B 司法机关必须依法行政

  C 我国公民的合法权利依法受到保护       D 行政机关行使职权受人民法院的监督

  28. 《中国青年报》在"各地政府关注群众感受,幸福指数进入评价体系"报道中说,北京市统计局在2006年3月发布的对和谐社会评价调查中第一次将"幸福感"正式纳入和谐社会的评价指标体系中。这一报道说明(   )

  (政治试题,共7页,第3页)

  A.政府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        B.政府是人民的政府

  C.对人民负责是政府的基本原则      D.使人民幸福是政府当前的主要任务

  29.政府的权威是指政府在管理公共事务过程中形成的得到人民认同的威望和影响力。从根本上讲,一个政府能否具有这种权威是由(   )

  A.国家的许多因素综合决定的          B.国家性质决定的

  C.政府的工作效率高低决定的          D.政府领导的水平和能力决定的

  30. 2006年6月7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了我国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1080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106处。这样做的好处是

  A、 有利于提高公民的知情度和决策的透明度 B 有利于提高公民的参与度;共同保护这些文物

  C、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便于公民监督   D、有利于专家论证

  31  2005年9月18日,德国第十六届联邦议院选举结果揭晓,安吉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与自己的联盟党----"社民党"占据议会多数席位,在议会选举中获胜。11月22日默克尔从德国总统克勒手中接过总理委任状,正式取代已经担任7年德国总理的施罗德。可见

  A.德国是由两个主要资产阶级政党操纵议会选举

  B.德国的总统是国家元首,但是只拥有虚位

  C.议会是德国的国家权力中心,拥有立法、组织和监督政府的权力

  D.德国的政府由议会产生、对议会负责

  32  几年前,某镇开始推广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时,许多人认为是多此一举。后来该镇运到武汉的蔬菜被检测出农药残留量超标,禁止销售。相反,县农业科技示范园中,运用无公害技术种植的蔬菜却一直被许多宾馆和酒店高价订购,农民这才下定决心搞无公害蔬菜生产。这说明

  A.在市场经济中,市场配置资源主要是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等实现的

  B.市场利用利益杠杆,通过竞争可以推动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的进步

  C.古往今来市场都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

  D.宏观调控应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

  33  针对长期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受到过多限制的问题,《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这表明

  A.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地位平等

  B.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C.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将不受任何限制

  D.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与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统一的

  三、简答题(有2小题,第1题8分,第2题10分,共18分)

  34、(8分)背景材料:西方经济学界流传着一种"破窗理论":有个小家伙打破了一栋房子的玻璃窗,然后溜走了。路人见状开始议论,这一破坏行为将使玻璃制造商受益,玻璃制造商赚钱后去买可乐又使可乐销售商受益,可乐销售商获得收益后可能去买皮鞋,如此推论下去,这个小家伙的破坏行为将给社会带来许多生意和就业机会,结论是:社会应该表扬这个小家伙对社会的"贡献"。这应该是一种谬论,但从生产与消费的关系上看,却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问题:从经济生活的角度而言,"破窗理论"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

  35、(10分)小学生陈彦宏从新闻中了解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公众征集"十一五"规划钢要中"各地政府要保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当地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内容,正是源于她的建议。为此,才苑她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发的"公众建言献策奖"。

  (1)小学生陈彦宏是采取何种方式直接参与民主决策的?公民直接参与民主决策的重要意义是什么?(7分)

  (2)从小学生陈彦宏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并获得"公众建言献策奖",说明参与政治生活重在实践。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在参与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3分)

  (政治试题,共7页,第4页)

  四、辨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10分)

  36、背景材料:2005~122"]2日,《人民日报》栽文指出,国际政治多极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国际社会中多边主义的呼声在加大,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形成了有力的制约。

  辨题:世界多极化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抑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根本途径。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17分;有1分为综合分,要求紧扣题意,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

  37、请结合下述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农业产值

  占GDP比重 农业就业人员

  占全部就业人数比重 城镇人口占

  全部人口比重

  国际通用的工业化指标 15%以下 20%以下 60%以上

  中国目前的情况 15% 50% 37.6%

  材料二:

  1998年 2003年

  我国信息产业增加值(亿元) 1000 4000

  占GDP比重 1.3% 4.2%

  材料三:

  耕地

  (公顷/人) 水

  (立方米/人) 森林

  (公顷/人)

  中国 0.09 2700 0.11

  相当于世界

  平均水平 1/3 1/4 1/5

  材料四:    未来5~10年我国劳动力供应情况

  农村现有

  富余劳动力 每年新增

  适龄劳动人口 城镇现有

  下岗失业人员

  1.5亿以上 1400多万 1000万以上

  (1)材料一说明了什么现象和问题?(4分)

  (2)结合材料二、三、四,说明怎样解决材料一中的问题。(13分)

  (政治试题,共7页,第5页)

  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试卷

  高三  政治试题答卡

  一、二、选择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三、简答题

  34、

  。

  35、

  (政治试题,共7页,第6页)

  四、辨析题

  36、背景材料:2005~122"]2日,《人民日报》栽文指出,国际政治多极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国际社会中多边主义的呼声在加大,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形成了有力的制约。

  辨题:世界多极化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抑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根本途径。

  五、论述题:

  (1)

  。

  (2)

  (政治试题,共7页,第7页)

  一、二、选择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D

  D A B A B B A D D C B A D C C B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B

  A C A D B B B AB

  C AC

  D AB

  C B AB

  C BC

  D AB AB

  D

  34、答:①生产与消费是辩证统一的。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3分)。

  ②"破窗理论"中一系列消费行为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揭示了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体现了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3分)。

  ③"破窗理论"违背了科学发展观,是一种"没有发展的增长"的表现,是不可取的。(2分)。

  35、答:(1)小学生陈彦宏直接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是:公民向决策机关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或通过社会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3分)

  公民直接参与民主决策的意义:

  ①从决策者角度看,有助于决策者充分发扬民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1分)有助于决策者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决策的片面性。(1分)②从公民角度看,有利于促进公民对决策的理解,提高落实决策的自觉性,推动决策的实施;(1分)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锻炼参与决策的能力,增加关心公共生活的政治责任感。(1分)

  (2)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1分)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1分)坚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1分)

  36、①这一观点是不科学的。(1分)

  ②世界走向多极化,是时代进步的要求,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由于世界多极化建立在多种力量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的基础上,因而有利于抑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4分)

  ③抑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根本途径是建立国际新秩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之所以存在,是由于国际旧秩序的存在。为了和平与发展,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新秩序。(4分)

  ④所以,世界多极化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观点是正确的,但抑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根本途径是世界多极化的观点是错误的。(1分)

  38、答:(1)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努力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形式,有利于加强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有利于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实现其保值增值;有利于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真正的市场主体。 (6分)

  (2)在股份制中,并不能笼统地说国有股越大越好。因为国有股股权过分集中,难以真正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难以实现企业经营机制的根本转变。所以只有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资本一般才要保持控股,并根据具体情况实行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5分)

  37:答:(1)从农业就业比重和城镇化人口比重指标来看,我国的工业化与国际通用指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总体上看,苑现在还处于工业化的中间阶段,实现工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4分)

  (2)只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继续推进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最终完成这一历史任务。(2分)

  第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以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4分)

  第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搞好生态保护和建设。(4分)

  第三,充分发挥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势,既注重发展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又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4分)

  39、答:(1)①国家应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②国家应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专政职能,依法处理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打击各种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③应健全民主法制,加大普法宣传,提高公民的法制

  意识。引导公民合理、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④公民应坚

  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集体的利益以及其他

  公民的合法权益。⑤公民应履行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每点2分)

  (2)劝说要点应包括:

  一方面,要肯定其想法和行为的合理之处。①从公民享有的政治权利和自由的角度讲,

  其享有游行、示威的自由。(1分)

  ②从公民的义务的角度,因日方伤害中方权益,作为公民有义务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

  结。(1分)

  另一方面,要指出其行为的不适宜之处。(6分)

  ①从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一的角度讲,公民行使权利,应维护社会稳定,不得损害国家统一和民

  族团结,以及他人的合法权益。(3分)

  ②从自由和法制的角度指出游行、示威应经公安机关批准,应在法律范围内进行。(1分)

  ③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劝其采用其他合法的途径表达爱国之情(1分)。

  ④劝其应信任政府有能力、会妥善处理此事。(1分)

  (如学生能从其他角度回答,只要雷之有理,均可酌情给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