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大学生"结梯"救人 90后大有希望

大学生"结梯"救人 90后大有希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8 20:17:19

[标签:大学 名人名言]

  摘要:27年前,大学生张华为救掏粪老农献出生命,引起强烈反响,现在湖北“90后”大学生结梯救人的壮举再次感动中国,并引发人们关于“价值”的大讨论。

  为解救两名落水少年,长江大学10多名大学生奋不顾身跃入江中,3名19岁学生因水流湍急被冲入江中,不幸遇难。英雄的壮举感动无数群众,连日来,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景仰之情。(10月26日新华网)

  这是一条沉重而欣慰的消息。沉重的是,三个花样年华,沉没于救人义举的瞬间;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90后”大学生用实际行动、用生命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价值。他们的英勇行为,也让我们为这些被称为“迷失的、自我为中心的、无社会责任感的、垮掉的”“90后”的重新认识。

  27年前,大学生张华为救掏粪老农献出生命,引起强烈反响,现在湖北“90后”大学生结梯救人的壮举再次感动中国,并引发人们关于“价值”的大讨论。

  有人说,现在世风日下,人情冷漠。也有人预言“90后”是迷失的、自我为中心的、无社会责任感的,甚至是“崩溃的一代”,但从去年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受阻到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90后”年轻一代表现出来的热情、坚忍、自强和互助的精神,其实并不比以往任何一代逊色。今天,这些可歌可泣的大学生们舍己救人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为时代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一滴水能反射太阳除光辉。大学生救小学生,老人救大学生,他们用手拉手搭起挽救生命的链条。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冬泳队员,为了救人,他们把生命置之度外,这种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英雄的壮举,怎能不叫人肃然起敬?

  中华民族自古重义。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取义者也。”这句不朽名言,千百年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人需要“义利观”,但义应在“利”之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困难、痛苦甚至死亡留给了自己。这种大义与大爱,不正是中华民族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的传统美德与高贵品格吗?

  司马迁说:“人众者胜天。”爱在彼此间传递,爱能创造奇迹。我们为这一代大学生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舍己救人、尊重生命必将成为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自觉行动。我们说,中国的“90”后是大有希望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