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珠海变黑 300平方公里海域受赤潮侵袭

珠海变黑 300平方公里海域受赤潮侵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8 20:44:14

  摘要:虽然此次赤潮的范围较大,但影响不会太大。据悉,旋沟藻类会粘附在养殖鱼类的鱼鳃上致其缺氧死亡,但天然水域的鱼类有生理上的本能避害能力,会自动逃离,因此对天然水域鱼类影响不大。而此次赤潮主要位于天然水域,几乎没有养殖区。

  近日,珠海海滨出现黑色带状海水,经国家海洋局珠海海洋管理处取样,初步鉴定为赤潮现象,因为旋沟藻是此次赤潮的主要藻类,因此呈深褐色。

  据广东省环境与监测中心专家谢学东介绍,此次赤潮的最大估计面积为300平方公里左右,是2006年以来较大规模的一次。而珠海香洲湾对出的海域是赤潮藻类密度最高的地方,最高密度为860万个/升,而叶绿素指标偏高,溶解氧偏低,PH值偏高,在显微镜下观测藻类的活力较强,预计此次赤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虽然此次赤潮的范围较大,但影响不会太大。据悉,旋沟藻类会粘附在养殖鱼类的鱼鳃上致其缺氧死亡,但天然水域的鱼类有生理上的本能避害能力,会自动逃离,因此对天然水域鱼类影响不大。而此次赤潮主要位于天然水域,几乎没有养殖区。

  据介绍,当生活居民区、工业区的废弃物大量排放让海水变得富营养化,此时的气候、温度又十分适宜,海中底泥又有藻类卵囊的存在,一旦有某个诱发因素,赤潮就可能大规模爆发。赤潮常爆发于湾内,但具体为什么爆发,至今仍未有定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