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深圳香港共建机场铁路 将实现一小时无缝转接

深圳香港共建机场铁路 将实现一小时无缝转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9 07:44:33

  摘要:该知情人士称,深港机场铁路将可能是首条在内地进行“一地两检”的跨境铁路,最快今年内拍板上马。根据目前初步方案,该铁路线将设深圳前海和香港洪水桥两个站,由洪水桥站接驳香港铁西铁线。

  深港机场合作有望实现突破。10月27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在深圳市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会上透露,深圳和香港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一个连接深圳机场和香港机场的轨道交通,共同构建整体的航空竞争优势。

  目前这项计划正在推进中,据知情人士透露,方案已经基本落定,全程30公里的路程,采用普通地铁轨道列车行驶约20分钟,投资额约400多亿元。

  该方案由香港方面于2007年主动提出并努力推进,深圳方面也积极响应,因此,关于深港机场间铁路接驳项目研究2007年就已经启动,专门成立了由双方专家组成的规划工作小组。今年6月份,该项目基本完成可行性研究论证,并且深圳和香港于8月份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两个机场间联络线的相关协议。

  该知情人士称,深港机场铁路将可能是首条在内地进行“一地两检”的跨境铁路,最快今年内拍板上马。根据目前初步方案,该铁路线将设深圳前海和香港洪水桥两个站,由洪水桥站接驳香港铁西铁线。

  两地专家正探讨在深圳前海站设关,提供清关安排,并采取“一地两检”模式,将前海打造成重要交通枢纽。目前,两地政府正争取在“前海站”设置口岸,考虑仿效目前机铁九龙站及香港站的做法,让前往香港机场转机的深圳旅客在前海站预先办理清关手续,同时可以提前办理登车、登机及托运行李等手续。不过,该知情人士认为,两地机场铁路的通关方式仍没有最后敲定,包括可能会考虑在洪水桥站设置边检口岸的预备方案。

  此次深港机场铁路一旦开建,大大缩短了双方的中转时间。按照国际标准,转机要在一小时内完成,机场铁路运行时间20分钟,如果顺利在前海实行“一地两检”,完全可以实现一小时无缝转机。

  根据国家关于全国航机场布局和发展战略,以及国家对大珠三角地区的机场定位,继续保持香港机场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而深圳机场将发展成大型骨干机场。此次香港方面积极推动机场铁路项目,业务上将有利于香港奉行的“深主内港主外”的合作模式。

  而对深圳机场来说,深港机场铁路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过境通道,对深圳打造国际性大都市具有战略性意义。

  许祥还透露,深圳机场在推进与香港机场建设铁路接驳的同时,将继续与香港机场洽谈股权合作事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