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二物理期中考试复习方法:判断电路故障

高二物理期中考试复习方法:判断电路故障

2009-10-29 11:26:57网络资源

  摘要:将电压表并联在电灯泡两端,若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和电源连通,且两点(BLC)内没有被短路现象,这时电路中的故障只能是电灯开路;若电压表无示数,则说明电压表两节点(BLC)之内有短路现象。

  电路故障的判断方法

  一、引入

  1、如图所示的电路,是由一个电阻和一个电灯泡组成的串联电路,其中电阻完好,电路的连接情况也正确,但电灯泡不亮,若分别只提供电流表或电压表,你将怎么判断电路中的故障?

  分析及解:根据题意,电阻完好,且电路连接正确,电灯泡不亮的原因只能发生在电灯泡自身。若在故障检查中,只提供了电流表,则将电流表串联接入电路中,若电流表有示数,说明电路是连通的,故障是电灯泡被短路若电流表示数为零,则说明电路中无电流通过,因此电路中出现了开路,可见,电灯泡处可能发生了开路。

  如果只给出电压表,可通过下面两法分析:

  方法1、将电压表并联在电阻两端,因电阻完好,若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和电源是连通的,因此可能是电压表两节点(ABB)之外短路,即电灯泡可能被短路;若电压表无示数,说明电灯泡处出现了开路现象。

  方法2、将电压表并联在电灯泡两端,若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和电源连通,且两点(BLC)内没有被短路现象,这时电路中的故障只能是电灯开路;若电压表无示数,则说明电压表两节点(BLC)之内有短路现象,由此可说明,这时电路中的故障是电灯泡被短路。

  二、教学过程

  怎样迅速准确地判断出电路中存在的故障?分析的依据是什么?这一直是困扰学生的一个思维障碍。电路故障一般都含有两方面内容:一是故障的性质,即是短路还是开路;二是故障的位置,即故障发生在哪个元件上。所以一个电路中故障,要从这两个方面分析。只有确定了电路故障的性质和故障发生的位置,才能完整地确定出电路的故障。

  1:根据串、并联电路的特点判断

  电路故障的判断问题可以考查学生对电路的组成(结构)、特点等知识的理解程度。因此,把握电路的结构、特点是解决这类问题的前提

  例1、小明在做实验时把甲、乙两灯泡串联后通过开关接在电源上,闭合开关后,甲灯发光,乙灯不发光。乙灯不发光的原因是()

  A.它的电阻太小;B.它的电阻太大;C.流过乙灯的电流比甲灯小;D.乙灯灯丝断了。

  分析与解答:因为甲、乙两灯组成的是串联电路,当开关闭合后,甲灯发光,这证明电路是通路,所以要想知道乙灯不亮的原因,必须得清楚串联电路的电流、电压及电阻的各自特点。因串联电路的电流处处相等,因此有串联电阻两端的电压与电阻是成正比关系的,当乙灯电阻太小时,其两端的电压也太小,远小于其额定电压,所以乙灯不会发光。

  答案:A

  2:用电压表判断电路故障的方法

  1.电压表有示数的原因

  电压表两接线柱间含电源部分的电路为通路,同时与电压表并联的部分电路没有短路现象发生时,电压表有示数.

  2.电压表无示数的原因

  (1)电压表两接线柱间含电源部分的电路为断(开)路.

  (2)电压表两接线柱间含电源部分虽然为通路,但与电压表并联的部分电路出现了短路现象.

  根据上述原因,我们用电压表很容易判断出电路中的故障.

  例2、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4伏,当开关S闭合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灯L1短路,电压表示数为0

  B.灯L1断路,电压表示数为0

  C.灯L2短路,电压表示数为4伏D.灯L2断路,电压表示数为0

  分析及解:首先画出等效电路如图,显然电压表所测电压为灯L1两端电压U1。若灯L1短路,则有U2=U=4伏,U1=0,故A正确。若灯L1断路,则灯L2和电压表串联,因为所以U2=IR2≈0根据U=U2+UV,这样,电压表所测电压为电源电压,示数应为4伏,故B被排除。若灯L2短路,同理,U1=U=4伏,,故C正确。若灯L2断路,电路中没有电流通过,电压表示数为0,故D正确,故应选A、C、D。

  例3、两个灯泡串联的电路图如图1所示,开关S闭合后,两个灯泡都不发光,用电压表测灯泡L1两端的电压时,其示数为4.5V,再用电压表测L2两端的电压时,其示数为零,则灯泡L1、L2的故障是

  A.L1短路,L2开路B.L1开路

  C.L1、L2都短路D.L1、L2都开路

  分析用电压表测量L1两端的电压时,电压表的示数为4.5V,说明电压表两接线柱间含电源部分线路a-e-c-L2-b之间是连通的,且a-L1-b部分无短路现象发生,则选项A、C、D同时排除;用电压表测量L2两端的电压时电压表的示数为零,则存在L1开路和L2短路两种可能,但选项中无L2短路,故正确答案为选项B,L1开路.

  例4、某同学连接电路如图2所示,闭合开关S后,发现灯不亮.为检查电路故障,他用电压表进行测量,结果是UAF=3V,UAB=0,UBD=0,UDF=3V,则此电路的故障可能是:A.开关S接触不良B.电灯L灯丝断了C.电灯L短路D.电阻R短路

  分析电压表测量结果UAF=3V,说明电压表两接线柱间含电源部分电路A-G-F之间是连通的;UDF=3V,说明含电源部分电路D-C-B-A-G-F间的电路是连通的,且电路D-E-F部分无短路现象发生,则选项A、B、D可排除.故可以断定电路的故障为C选项,即电灯L短路,且与灯不亮及UBD=0相符合.

  例5、在图4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6V,当开关S闭合后,只有一只灯泡发光,且电压表的示数为6V,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A.灯L1短路B.灯L2短C.灯L1开路D.灯L2开路

  分析电压表的示数为6V,等于电源电压,说明电压表两接线柱间含电源部分的电路a-L2-b是连通的,且与电压表并联的电路a—S-L1-b无短路现象发生,则选项D和A排除.若L1开路,电压表与L2、电源组成串联电路,虽然电压表示数等于电源电压,但由于电压表的内阻很大,从而导致电路中的电流很小,灯L2不发光,与题设只有一只灯泡发光相矛盾;若L2短路,L2不发光且电压表的。

 

[标签:期中 电路 复习 高二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