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二英语复习方法之语法

高二英语复习方法之语法

2009-10-29 11:39:10网络资源

  摘要:语法,作为英语学习的重点和基本功,也必然成为备考英语的重中之重。今天就让我们透过08年江苏高考英语试卷的单项选择题,来看一看高考英语语法考察的方向和趋势,有的放矢地备战……语法,作为英语学习的重点和基本功,也必然成为备考英语的重中之重。今天就让我们透过08年江苏高考英语试卷的单项选择题,来看一看高考英语语法考察的方向和趋势,有的放矢地备战。

  一、熟悉文化背景知识,提高运用能力

  纵观近几年高考不难发现,现在的命题者渐渐开始由“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所谓“能力立意”,即重视学生思考、分析和运用能力,而不是单纯的行文造句。在08年江苏高考英语试卷中,“能力立意”发挥地淋漓尽致,听力测试流行的“场景风”也愈演愈烈,来到了单项选择部分。在15道单选题中,共有9道以情景对话的形式出现。通过设置情景,将知识的考查与语言意义的考查有机地结合,实现了知识与能力综合测试的目标。

  因此,广大同学在备战过程中第一点即是要重视运用。有句老土的话叫做“书山有路勤为径”,备考同样如此。当然备考“场景风”当属最轻松的了,同学们可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多听一些原版的英文资料,不仅要关注新闻,还可以关注讨论、演讲等形式,如CCTV-9的一些文化类节目,以及地道的talkshow,对于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运用的地道程度会有很大帮助。

  二、高度重视各知识点,确保零失误

  很多同学进入高三后,会把英语语法的复习重心放在难题偏题上,这完全是一个误区。高考试卷中出现难题偏题的概率是极其低的,如果为了1%的可能性放弃99%的必然性,结果肯定得不偿失。让我们来看一看08年高考单项选择第一题。

  21.Wewentrightroundtothewestcoastby______seainsteadofdrivingacross______continent.

  A.the;theB.不填;theC.the;不填D.不填;不填

  和往年一样,第一道题基本上都是考查冠词,本题检验的是零冠词和定冠词的运用。此外,试卷第27题考查连词,第28题考查介词。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就是因为不重视这等看起来简单的知识点,在高度紧张的考试情绪下出现失误。在第一轮复习中,尤其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把每一个语法模块都过一遍。对于这样的得分点,必须保证完胜。

  三、学会归纳分析,掌握高频考点

  在08年试卷中,单选部分对于动词的考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比例。考查方向包括:

  1)动词短语。

  23.—IsPeterthere?

  —______,please.I’llseeifIcanfindhimforyou.

  A.HoldupB.HoldonC.HoldoutD.Holdoff

  31.—I’mstillworkingonmyproject.

  —Oh,you’llmissthedeadline.Timeis______.

  A.runningoutB.goingoutC.givingoutD.losingout

  通过这两题我们发现,对于动词短语的考查同样是放在特定的场景之下,作为交际用语,所以请同学们务必在理解名意的基础上,辨析词义,进行选择。

  2)动词时态。通过学习我们会发现,英语和汉语存在着诸多区别,其中时态是最大差别之一。中文中对于时态的表意十分模糊,没有固定的规范,而英文则不同,五花八门的时态各司其职,时态成为了高考语法必考点。08年高考对时态的考查放在了第33题:

  33.—I’msureAndrewwillwinthefirstprizeinthefinal.

  —Ithinkso.He______foritformonths.

  A.ispreparingB.waspreparing

  C.hadbeenpreparingD.hasbeenpreparing

  细心的考生不难发现,所有时态的考题基本上都有相应的时间提示语,本题中“formonths”就扮演了这个角色,通过这一点很容易就能选出正确答案。当然,有的时候时间状语不是如此明显,同学们不能自乱阵脚,试着在特定的语境中进行分析,答案也自然就会浮出水面。

  3)情态动词。自初中起,我们便开始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情态动词,作为传情表意的好方法,高考同样不会放过对于情态动词的考查。与中考等低年级考试不同的是,高考中的情态动词考法通常会与时态等多个知识点相结合,如08年35题:

  35.—I’msorry.I______atyoutheotherday.

  —Forgetit.Iwasabitoutofcontrolmyself.

  A.shouldn’tshoutB.shouldn’thaveshouted

  C.mustn’tshoutC.mustn’thaveshouted

  题干中“theotherday”作为明显的时间状语,作用匪浅。通过这一状语我们才能够最终确定选项。对于情态动词本身而言,同学们复习中首先要弄清楚各个情态动词的基本含义和用法,再次要重点关注一些特殊用法,如“情态动词+havedonesth.”表示推测意义,而本题中的“shouldhavedone”表示“过去本应该做某事却未做”。最后,则同样是要结合上下文加以准确判断。

  四、摆正心态,勇敢面对难点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基础题目无法拉开距离,而真正锦上添花的,还得靠那为数不多的难题,在高考试卷中,这些题目大致分部在倒装、非谓语动词、从句等几大块。08高考中即考查了定语从句的用法:

  24.TheScienceMuseum,______wevisitedduringarecenttriptoBritain,isoneofLondon’stouristattractions.

  A.whichB.whatC.thatD.where

  乍一看此题为非谓语从句,首选“which”,而有些同学又会看到visit后面应该接地点,开始在“which”和“where”之间徘徊,其实,只要定下心来,认清楚状语duringarecenttriptoBritain中的Britain并不是visit的宾语,此题是非常容易解答的。对于难点的复习,同学们一定要摆正心态,不要抱着急攻近利、一蹴而就的思想,而是稳打稳扎。在做题的过程中,请同学们把遇到的难题分门别类进行记录,找到自己常错易错的知识点,结合书本知识和老师讲解,攻克难关。

 

[标签:语法 复习 高二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